当前位置:

躬耕医疗教育 用爱托举医卫学生成长成才

来源:红网 作者:李立婷 编辑:王婷婷 2021-01-07 16:05: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李立婷 长沙报道

“老师老师,我们获得了全国职业院校临床专业技能大赛一等奖!”在2018全国职业院校临床专业技能大赛现场,参赛选手罗思思在得知喜讯后的第一时间就将这个好消息分享给了她的指导老师长沙卫生职业学院临床学院内科教师张融。半年的努力终结“硕果”,张融辅导的长沙卫生职业学院临床学院学生罗思思在众多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个人综合一等奖的好成绩。

从教8年,她担任了7年的班导师,辅导教育学生1000余人。她教学优秀,辅导学生护理护士执照培训过关率100%,主持2019年湖南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参与临床专业下实习强化训练任务,担任《精神科护理学》的课程负责人。她就是长沙卫生职业学院临床学院内科教研室主任张融。

长沙卫生职业学院临床学院教师张融(右二)指导学生获得2018全国职业院校临床专业技能大赛一等奖。通讯员 供图.jpg

长沙卫生职业学院临床学院教师张融(右二)指导学生获得2018全国职业院校临床专业技能大赛一等奖。

以赛促教

医教协同培育医卫人才

“教师是技术活,也是良心活。”张融说。她的为师之道就是:用心、用情。在教学上“用心”,做班导师“用情”。

“当最后站在领奖台上获得第一名时,我觉得8个多月的努力都很值得,张融老师指导我对心肺复苏、胸膜腔穿刺、肝脏触诊、上腹部手术切口换药4个比赛项目日复一日的敲动作、磨效果,最终才能有这样一个好结果,感谢老师!”回忆起参加2018全国职业院校临床专业技能大赛期间,罗思思对于张融的帮助充满感激。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在教学过程中,张融始终坚持着“医卫人才的培养需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培养模式。“我们在课程设计上就注重理论与实践协调发展,目前理论课与实践课的比例大致是2:1,着力提升学生的技能水平,提高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创新‘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双证融通’人才培养模式。”张融表示。

也正是因为坚定地夯实实践基础教学,张融所担任的2014级护理4班及2018级护理6班汤洁、彭静、陈媛媛等人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长沙市护理技能大赛一等奖等一系列好成绩。

开拓新路

深化学习做好学生引路人

修身如执玉,种德胜遗金。“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这是张融作为班导师的准则。班上有位自理能力较弱的孩子,开学时,张融对全班同学说:“这名同学出生时,上天就没有给他公平发展的机会,请大家多给他一份关爱,把这份缺失的公平补上。”起初,这名同学遇到问题时,张融都亲力亲为、帮助料理。她的言行感染了班上的学生,于是学生们纷纷争相效仿。“衷心感谢张老师!您对孩子的关爱和付出我们全家都会铭记于心。孩子在班级里没有被歧视、欺负,还收获了那么多的关爱,真心感恩。”毕业时,这名同学的家长动情地说。

做好学生的引路人,更是需要从自身做起。2014年,因为学生培养体系原因,长沙卫生职业学院需要开设新课程《精神科护理》,但由于当时学校教师配置缺少相关老师授课,张融主动要求承担教研责任,并赴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精神科进修。

“精神科作为医院的一个特殊科室,每天都会遇到患者各种突发情况,需要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能力,才能理智应对。”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精神科进修期间,张融积极参加各种理论及技能的学习与培训,灵活运用所学知识,为患者解决临床问题,也为其后的课程储备了丰富的理论和案例。

回望教学路,在8年的时间内,张融已参编科学出版社《老年护理学》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内科护理学》及科学出版社《国家护士职业资格考试应试宝典精粹》、《国家护士职业资格考试精炼》、《国家护士职业资格考试模拟试题》。主持湖南省十三五规划课题及长沙市指导性科技项目,参与湖南省自然基金科教联合课题,发表论文十余篇在《医药前沿》《科学咨询》《中外交际 》《中国保健营养》等杂志,硕果盈枝。

其实,这样的教师,只是在长沙卫生职业学院数百名教职员工中再普通不过的代表,也正是因为有着这样一个个德艺双馨、诲人不倦的教师代表,几年甚至几十年如一日,润物无声、潜移默化地用自己的高尚师德影响一代又一代莘莘学子,才铸就了长沙卫生职业学院今天的桃李满园,温暖如春。

来源:红网

作者:李立婷

编辑:王婷婷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21/01/07/88150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