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高新区基层党建工作“期末考” 基层党(工)委书记提交“党建答卷”

来源:湘潭高新区 编辑:王婷婷 2021-02-10 10:36:23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8日下午,湘潭高新区召开2020年基层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会议。

区党工委书记李建华现场点评并讲话,他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交汇之年,各基层党组织要在党中央、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六个湘潭”建设、打造“四区一地”、实施“一六二”工程等重点任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会上,6位基层党(工)委书记就2020年度抓基层党建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情况上台述职,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提交的“党建答卷”。

一、双马街道党工委书记 王虹

(一)主要做法

1.夯实党建之本。全面贯彻落实省委“1+5”文件精神,保障基层干部待遇和村(社区)年度运转经费,建成街、村(社区)二级14个智慧党建终端站点和政务内网,规范基层组织活动场所挂牌。顺利完成街道组织机构改革,激发了干部队伍活力。抓实支部评星定级,街道四星以上党组织占比97.5%。

2.激发创新活力。新塘里三湘鑫苑小区邻里党支部获评市级城市小区党建示范点。新塘里美好社区邻里党支部在老旧小区改造中,通过“党建引领”激发业委会活力。高质量完成“两委”换届选举,村(社区)主职干部全面实现“一肩挑”,新一届两委班子整体年轻化、知识化。

3.助力惠民落实。创新“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工作法,2019年度市脱贫攻坚工作考核获评“好”的等次。疫情期间,充分发挥“两个作用”,成立临时党支部2个、党员志愿服务队39支,设立党员示范岗27个,选派党员突击队35支。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责任落实有差距,二是学做结合缺创新,三是基础短板待补齐。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高质量推进党建工作,持续抓组织建设体系,持续求创新促提升。二是推进作风建设持续向好,持续强化“两个责任”意识,助推“一岗双责”落实,深化党风廉政专题教育。

二、板塘街道党工委书记 郑术科

(一)主要做法

1.抓牢党建主业。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第一责任”,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完成区党建述职问题反馈后续整改和市委第九轮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西塘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治取得实效,机关党支部活动场所进一步规范。

2.夯实党建基础。加强村、社区后备干部培养,顺利完成了村、社区和股份经济合作社的选举并全面实现了“一肩挑”,突出了党员干部教育和“五化”建设,做好了党员发展和党费收缴工作,完成了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达标建设。

3.突出党建引领。全力推进“党建领航”工程,新农村成功创建省级美丽乡村、市级同心美丽乡村。解决了事关基层群众生活的饮水、住房和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落实了“四级书记抓信访”的工作责任,实现了信访“三无”达标。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基层基础有待进一步夯实,二是党员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党建品牌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压实党建责任,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抓好村级“两委”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二是聚焦工作重点。组织开展好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谋划好村级集体经济“五年”发展规划,推动“党建+乡村振兴”和“党建+社会治理”的融合创新。三是打造坚强堡垒,按照 “五化”要求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锤炼党员干部政治品格。

三、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陈真

(一)主要做法

1.以理论武装增强思想建设。通过中心组学习、高新大讲堂、读书会、学习强国等载体和平台,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市重要文件及相关会议、讲话精神。以开展主题征文比赛、微党课等方式巩固理论基础,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党员的思想建设。

2.以五化标准提升组织建设。以党委换届为契机,全力推动支部“五化”建设,充分发挥考核评价制度的“指挥棒作用”。机关党建工作的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明显提升,办公室、组织人社局、优居中心3个支部获批市级五星支部,区级五星支部占比达82.3%。

3.以作用发挥夯实作风建设。党员下基层、下企业,开展一对一帮扶,解决了一系列矛盾和问题。疫情防控期间,在机关优秀党员干部中选派132名驻企防疫联络员、12名驻社区防疫联络员、30名驻小区防疫工作者点对点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帮助企业解决防疫相关问题83个。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党建意识仍需加强,二是指导培训不够到位,三是党建带群建作用发挥不够。

(三)下阶段工作打算

一是抓实理论学习,二是提升党建文化氛围,三是推动融合发展,四是强化督导考核,五是打造特色品牌,充分发挥“两个作用”,进一步理顺党建和业务工作的关系,为高新区的高质量健康发展作出努力。

四、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党委副书记 崔浪

(一)主要做法

1.坚实推进政治学习。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年政治理论学习的主要任务,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13次,坚持全警周五集中学习,督促党员使用“学习强国”APP,“学习强国”的覆盖率广、活跃度高。

2.切实履行管党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以“党建提质增效年”为契机,出台了《党建工作考核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并狠抓落实。

3.着实加强支部建设。规范支部工作,成立巡逻反恐防暴大队支部。开展“五化”党支部建设,办公室党支部2020年获评市“五星”支部。按期转正预备党员6人,吸收预备党员5人,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36人次。

4.扎实做好公安主业。双马派出所荣立集体三等功,刑侦大队荣获集体嘉奖,1名民警荣获全省“最美基层民警”提名奖,3名民警荣立三等功,3名民警荣获嘉奖。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理论学习不够深入,二是党建工作仍需加强,三是从严治警还有短板。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党建工作与政治建警的结合,继续深化党建工作,深入推进政治建警。二是加强党建工作与教育整顿的结合,落实整改措施,加强成果转化。三是加强党建工作与能力提升的结合,提升理论水平、实战能力和攻坚能力。四是加强党建工作与县域警务的结合,抓实维稳安保,保持严打高压,全面护航经济发展。

五、高新集团党委书记 蔡胜彬

(一)主要做法

1.强化政治建设。全年主持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党建工作13次,细化修订了党委前置研究事项清单,建立了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召开了第一届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班子成员。完成了上年度述职点评问题整改。

2.夯实党建基础。开展党务培训7次。推进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设施公司支部被评为第三批市级“五星”党支部。完成人力资源改革,选拔出17名中层管理人员。

3.创新党建载体。牵头制定了《基层支部“特色党建”争先创优活动方案》,其中机关支部“三结合”工作法激活基层党建活力、置业支部成立了“和平小学项目临时党小组”、物业支部创造性提出四用工作法,设施支部党员干部与一线员工结对子,开启了帮带服务工作模式。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党建责任压力传导需进一步加大,二是党建品牌创新应更加结合业务工作,三是以“红色物业”打造特色党建提升管理的探索工作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政治建设筑牢思想根基,确保党员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二是狠抓党建引领促进公司转型提速增效,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三是强化党建引领助推工作创新,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坚决打赢债务风险防控攻坚战。

六、两新组织党委专职副书记 江学良

(一)主要做法

1.强化组织建设。理顺党委组织架构,指导创业中心党委、企业党委进行了换届选举。举办培训班6期,全年共发展党员30名。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414名党员为疫情区捐款捐物共达59960元,2名优秀同志在疫情期间火线入党。湖南永霏党支部获评全国抗疫先进集体。

2.抓实五化建设。全年新组建了11个党支部和2个党总支,4个支部被授予全市第三批“五星”支部,22个两新基层党组织被评为区“五星党支部”。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员活动经费、非公党组织组建经费、书记考核津补贴全面落实。新建永霏、德意、东方金谷等企业党组织党群服务阵地。

3.加强品牌建设。金杯“五金行动”、家家美“两家一美”等特色党建品牌创建经验在全区推广,着重打造东方金谷“红色金谷”、湖南永霏“四永精神”、富兴飞鸽“初心”、湖南德意电气“三德五一”、京东“云上京彩”等党建品牌。

4.落实结对帮扶。积极与湖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怀化市溆浦县对接开展结对帮扶促进就业扶贫活动;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对39位帮扶对象进行帮扶慰问,均圆满完成任务。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党建文化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不够,部分企业长期处于“抓销售、保生存”状态,党建氛围不浓。二是“两个作用”发挥、群团组织建设还有差距,党建基础工作还有薄弱环节。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扩大“两个覆盖”,提升组织力。二是加大培训力度,建强党务队伍。三是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党建质量。

来源:湘潭高新区

编辑:王婷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