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党建“金钥匙”开启基层治理“幸福门”

来源:长沙高新区 编辑:林佳妮 2021-09-13 09:15:02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使每个社会细胞都健康活跃,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矛盾纠纷调解,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难点,也是重点。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由长沙高新区机关九支部牵头,联动锦绣社区党总支,在锦绣社区探索重点人群帮扶新路径,创建“和睦、和乐、和美、和谐”四和社区治理新模式。

图片

麓谷街道锦绣社区曾经是长沙高新区基层治理矛盾最多的“问题”社区,老年人、残障人士居多,物业与居民矛盾突出,很长时间,投诉不断,居民更是怨声载道。长沙高新区综治局为梳理基层矛盾“堵点”问题,以“党建引领”为核心,积极探索重点人群帮扶新路径,努力搭建社区公共服务视角下社会心理服务疏导、公共法律服务创新、社会矛盾预防和危机干预模式,以提质社区居民心理健康、法治意识、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启动“四和”社区新模式,着力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感、安全感。

麓谷街道锦绣社区自推行“党建+”进行社区治理以来,这里的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了,居民们怨言少了、笑脸多了。如今,锦绣社区走出了一条老旧社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特色路子。

图片

9月7日,锦绣社区以创建“四和”锦绣行动为契机,开展志愿者(包括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对象)利用废旧轮胎打造小区微景观活动,将“地景营造”作为社区营造的切入点,组织志愿者利用闲暇时间、空闲土地,营造丰富多彩的生活体验景观,有效把人文景观、社区善治与居民自治结合起来,逐步完善“志愿服务+网格”的志愿者服务模式。

图片

为确保本次活动顺利开展,锦绣社区工作人员利用晚上时间提前收集了大大小小的废旧轮胎,并将轮胎冲洗干净、晒干。活动现场,志愿者们结伴打底、勾勒图案,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尽情在旧轮胎上绘就美好生活蓝图,使原本“灰头土脸”的旧物穿上绚丽多彩的“新衣裳”。

“这个活动有意义,男女老少都可以参与!”结合锦和园小区新地景布局特点,经过连续多天的创造,志愿者们绘出一幅幅颜色鲜明、富有童趣的作品,令人耳目一新、赞叹不已。待所有作品全部出炉后,将合理摆放到社区合适角落,达到最佳的美化效果。

图片

图片

“利用废旧轮胎打造小区微景观,有效把人文景观、社区善治与居民自治结合起来,逐步完善‘网格+志愿服务’的联动模式。”据锦绣社区工作人员介绍。

在后续的“四和社区”创建中,长沙高新区综治局将进一步以服务社区居民为导向,以心系群众、配好设施为主线,加强社区法治文化建设、德治文化建设,不断激发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活力,让居民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感受美好、体味幸福。

“我们将心理健康服务融入社区治理体系,培育居民形成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降低因矛盾突出、生活失意、心态失衡、行为失常等导致的极端案(事)件发生率,进而提高居民幸福感、获得感与归属感,建设‘和睦、和谐、和乐、和美’的四和锦绣社区。”长沙高新区机关九支部书记、综治局局长阳光辉介绍说道。

来源:长沙高新区

编辑:林佳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