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链”撑起万亿元蓝海市场

来源:宁乡经开区 编辑:林佳妮 2021-10-29 09:28:07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2日至24日,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2021中国(长沙)国际装配式建筑与工程技术博览会上,远大、筑友等传统行业龙头一如既往地吸引参观者的目光,而湖南杭加等多家新秀的亮相,更让业内感受到长沙绿色建筑发展的强势劲头。

今年10月1日起施行的《湖南省绿色建筑发展条例》,对全省建筑行业以装配式建筑为主的“绿色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也为长沙装配式建筑产业链400多家骨干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蓝海市场。

新项目“扎堆”绿色建筑新材

在这次博览会上亮相的湖南杭加等多家企业,均来自宁乡经开区金玉工业园。

看似笨重的建筑“砖块”,一只手就可以轻轻提起来,并且广泛应用于民用与工业建筑砌墙、保温……这是记者在湖南杭加建筑节能新材料有限公司项目现场采访时亲历的一幕。

图片

湖南杭加项目效果图。

项目负责人欧志光对公司即将推出的产品充满自豪:公司的AAC制品(加气混凝土)作为装配式内隔墙和装配式围护墙体材料,可用于民用与工业建筑;作为保温节能建筑材料,应用于住宅、办公楼、医院、酒店、学校、物流仓储等各类民用、公共、工业建筑。

始创于1976年的杭加新材,总部位于浙江杭州,作为国内加气混凝土行业知名企业,素有“绿色建筑系统集成服务商”之称,通过与万科建研院、浙江大学、同济大学等进行科研合作,系统解决了AAC板材系列应用难题,渐成行业“硬核产品”的代名词。

湖南杭加项目占地130亩,总投资近4亿元。项目建成后,可年产80万立方米AAC板材、砌切暨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同时可提供绿色建筑系统建成化服务、整体解决方案等,市场辐射华中、华南等区域。目前,项目正加紧施工,以确保明年7月正式投产。

与湖南杭加相隔不远,是即将投产的湖南建工六建产业园和湖南鼎盛装配项目。

“我们园区将成为建筑行业转型的一个示范试点,目前进入设备安装阶段。”湖南建工六建产业园项目现场负责人张晓鹏介绍,项目一期占地250亩,总投资6亿元,这里将形成“建筑用品+建筑制造业+建筑设备+技术服务+展示展览+创储物流+信息服务”的完整产业链,“为湖南建筑企业产业升级提供支撑”。

图片

湖南建工六建产业园项目现场。

总投资6亿元、2021年3月进场启动项目建设、正式竣工后有望成为省内最大的建筑钢结构生产基地,湖南鼎盛装配项目,是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施工于一体的装配式建筑科技企业,专注于钢结构为主的工业建筑、公共建筑、居住建筑、交通桥梁及市政工程,产品涵盖桥梁、重钢、轻钢、塔筒、异型结构及楼面墙面屋面系统等装配式建筑零部件的生产制造,长沙城区就有众多建筑是其公司杰作。

图片

湖南鼎盛装配式建筑科技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现场。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金玉工业园已聚集大型绿色建材企业20多家。

“发挥区位和市场两大优势,培育和壮大绿色建材产业,将金玉绿色建筑产业园打造成为中部一流绿色建筑产业集中区。”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毅信心满满。

传统龙头企业“先行一步”

随着中央关于“双碳”的顶层设计文件出炉,作为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载体,各地对建设领域如何落实“双碳”逐渐出台具体措施,绿色建筑工作起步较早的湖南更是捷足先登。

今年10月1日,《湖南省绿色建筑发展条例》正式施行,该《条例》最大亮点是对绿色建筑实施范围、等级目标提出了具体要求,其中特别指出,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以上的政府投资或者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公共建筑,以及其他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的公共建筑,应当采用装配式建筑方式或者其他绿色建造方式。

“这对建筑业总产值去年突破万亿元的湖南省市场来说,将给建材生产链带来深远影响。”专业人士这样评价。

近年来,长沙将装配式建筑产业链确定为全市22条重点推进的优势产业链之一,全面构建现代产业推进体系,同时在全市各区域全面推广装配式建筑,要求重点推进区域内项目100%采用,积极推进区域内项目40%的面积采用。截至目前,长沙已培育国家级装配式示范基地13个、省级装配式建筑基地30个;全产业链共有上下游骨干企业4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超300家。

“装配式建筑是用预制部品部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建筑部件在车间制好,到现场只需安装,既环保又安全而且建设速度快。”湖南鼎盛钢构集团董事长胡继华表示,这是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装配式建筑已成为推动长沙经济健康发展的新兴优势产业。

来源:宁乡经开区

编辑:林佳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