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铭凯纸业:环保“小纸杯”闯出海外大市场

来源:宁乡经开区 编辑:林佳妮 2021-11-02 09:38:01
时刻新闻
—分享—

走进长沙铭凯纸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铭凯纸业”)生产车间,只见一台台机器正高效运转。经过淋膜、印刷、分切、成型等多道制造工序,扇形的原纸就被迅速制成了不同规格的精美纸杯。“一条生产线日产能12万件左右,整个车间年产纸杯约4.2亿个,全部销往德国、荷兰等欧洲国家。” 站在生产车间,铭凯纸业董事长郑化甫自信地介绍说,“在欧洲市场,每10个一次性环保纸杯当中,就有1个来自宁乡。”

图片

位于宁乡经开区的铭凯纸业自2009年进驻欧洲市场以来,一直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专注于可降解餐饮包装产品研发生产和出口销售。目前,该公司主推的两大环保产品系列分别是“PLA玉米淀粉纸品”和“TERRAX无塑涂层纸品”,种类涵盖一次性纸杯、打包盒、纸碗、饮料杯、刀叉勺、吸管等,被广泛应用于餐饮、办公多个领域。

产品的环保性具体体现在哪?郑化甫拿起一个刚刚在生产线上制作而成的纸杯,详细解释道:为了增强对水、油的阻隔效果,传统的生产工艺会在纸杯的内壁添加一层塑料膜,这道工序被称之为“淋膜”。而铭凯纸业生产的一次性纸杯,内壁使用的是玉米淀粉膜和无塑涂层膜,不含任何塑料成分,180天就能完全降解为二氧化碳和水,从而避免对生态环境造成污染。

图片

可降解纸杯除了内壁膜必须具有环保特性以外,纸杯采用的纸张、油墨同样也需要选用食品级材料。郑化甫坦言,相比传统的生产工艺,环保纸杯单个的生产成本约高30%。此外,“PLA玉米淀粉纸品”原材料为PLA粒子,其核心专利技术在国外。近年来,国外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致使原本就偏高的纸杯生产成本进一步增加,市场竞争不断加剧。

破题的关键,在于技术创新。为谋求新突破,2018年,铭凯纸业与长沙理工大学展开合作,研发新型无塑涂层纸塑复合材料。新材料的研发并非易事。材料兼容性不好、设备不稳定、成型困难、损耗大……无塑涂层纸品投产之初,问题频现,遇到了重重困难。研发人员不断分析、总结、改进,最终成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并将研究成果形成了多个专利技术。

与依赖进口的PLA粒子相比,新型无塑涂层纸塑复合材料成本较低、性能更稳定,由其制成的“TERRAX无塑涂层纸品”现在已成为铭凯纸业的另一个主打系列产品,市场占有率逐年提高。“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把核心技术牢牢攥在自己手里,才能在生产与销售环节不被‘卡脖子’。”郑化甫深有感触地说。

眼下,铭凯纸业投入了1300多万元,正在对现有的生产线进行智能化、自动化改造。通过提高生产效率、改进工艺流程以及进行知识产权保护,多措并举,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2020年,铭凯纸业出口额超过8000万元,今年,出口额预计将超过1亿元。

10月21日,以“低碳 循环 发展”为主题的2021湖南国际绿色发展博览会将在长沙开幕。作为参展企业,本届绿博会上,铭凯纸业将展出多款新型环保产品。其中有专门针对国内消费者餐饮习惯设计生产的打包盒,取名“方形盒”。盒子内部采用无塑涂层材料,在确保其防油、防渗效果的同时,可实现完全降解。不仅如此,盒子顶部的堆叠盖也采用新型专利技术制造而成,既结构稳定,又恒温保热。

“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餐饮服务市场潜力巨大。有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纸杯原纸产量约100万吨,如果塑料淋膜纸杯都改为无塑涂层纸杯,其潜在的市场规模将在70亿元以上。”郑化甫说,绿博会聚集了许多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以及专业观众,吸引了众多行业龙头企业参展。铭凯纸业将充分借助这一平台,大力宣传绿色环保理念和技术,寻找在绿色包装产业上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力争今后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谋求更大发展。

来源:宁乡经开区

编辑:林佳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