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高新区:聚力打造“世界计算·长沙智谷”!

来源:长沙高新区 编辑:林佳妮 2021-11-24 11:45:16
时刻新闻
—分享—

谷,在汉语中有两种释义:一种意为两山之间的洼地,另则可意为丰硕的子实。

无论是洼地还是子实,世界众多高新技术和人才聚集地,都叫“谷”,取汇聚、丰盛之深意。

在长沙高新区驱车一路西进,地处长沙“西部门户”的显要位置,塔吊直立,挖机轰鸣。

这里,即将崛起另一个“谷”——世界计算·长沙智谷。这里,不种庄稼,只种“算力、算法、算据”,将打造为长沙先进计算产业集聚区的核心区。

似乎还处于初期启动施工阶段,还未全部展露自身的天生丽质,世界计算·长沙智谷就已成为世人争相关注,抢占发展先机的焦点。

那么,世界计算·长沙智谷,到底是个什么谷?

图片

虚怀若“谷”

深度布局先进计算产业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赋予湖南“三高四新”光荣使命。面对世界产业布局出现的新变化新走向,长沙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前瞻谋划,决策部署“推进先进计算产业新发展、加快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

图片

▲ 7月28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桂英(前排中)调研长沙高新区先进计算产业发展情况。

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长沙高新区闻令而动、先行先试,率先聚力现有产业基础,提出打造“世界计算·长沙智谷”,聚力打造长沙先进计算产业聚集区,加速先进计算赋能数字经济,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奋力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

责无旁贷,勇当先锋。今年9月17日,抢占全球计算产业制高点的2021世界计算大会在长沙举行。作为开幕式的重磅环节,在大家的翘首期待下,与会领导、嘉宾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共同见证长沙高新区“世界计算·长沙智谷”项目正式开工。

掀开世界计算·长沙智谷的神秘面纱,这一项目紧邻岳麓山大学城,北接高铁西城,南临梅溪湖二期,寺凉路以南、雷高路以西、汇智路以东、林语路以北的区域,占地约913亩。

按照项目规划,总投资约180亿元的世界计算·长沙智谷,将突出“以人为本”的规划理念,以公共交通为导向(TOD模式),利用现有生活及居住配套,将生态保护与“山水洲城”精美建设有机融合,以地铁2号线为公共交通主干线,通过连接现有生态环境系统,吸纳周边配套资源,构建“一心一轴”“二面三带”“六组团”空间格局,打造青年向往的产业之城、融合之城、创新之城、智慧之城。

图片

▲ 9月17日上午,长沙高新区举行“世界计算·长沙智谷”等7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我们世界计算·长沙智谷将围绕算力、算法、算据和计算应用等四个维度进行功能分区,进一步强链延链补链,培育和引进一批主营业务收入过亿元的计算产业相关企业,拓展先进计算在工业制造、数字内容、政务服务、交通、医疗和教育等领域的应用,最终打造一个坚实的算力底座,为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新动能,计划到2025年,引入20家龙头企业、50家总部企业、1500家中小企业,产业从业人员达8万人,企业总营业收入目标过1000亿元。”世界计算·长沙智谷项目推进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夏河年介绍。

图片

“谷”动发展

催生数字经济新蓝图

随着时代飞速发展,总有一些新事物在蓬勃生长。

去年,围绕“长沙软件业再出发”,长沙市出台了《长沙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三年(2020—2022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政策,构建“一园五区两山”的产业发展。针对目前的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建设工作,长沙市已做好部署:一抓“一窗五平台”建设;二抓信创项目引进与落地;三抓信创人才高地打造;四抓应用场景及重点活动。全面“出击”,为先进计算及信创企业营造好环境、引进好项目、培育好人才、搭建行业舞台,免去企业后顾之忧,让企业在园区尽情发挥出创新力,在技术水平上更进一步。

《2020长沙市互联网发展白皮书》显示,2020年长沙互联网发展指数为275,在全国互联网城市发展指数排名中,长沙综合指数排名第六,位居中部第一,互联网整体发展水平稳定,其中多项细化指标稳中有升。产业发展离不开企业,而企业发展离不开生态环境,长沙今年的互联网实绩与日趋完善的生态不无关系。

时间回到2015年,那时候的长沙还没有成立22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生态体系并不完善。受制于计算产业的“高耦合性”限制,往往高性能单品的走势并不向好。就在这一年,湖南省政府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在长沙签署深化合作框架协议,邀请中国电子将长沙作为战略点,着力打造中国中部智能制造、网络安全和信息技术产业高地。2020年1月,湖南省政府与华为签署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算产业发展再迎“春天”。

图片

▲ 10月24日,在第二届长沙·中国1024程序员节上,程序员们庆祝自己的节日。

“世界计算·长沙智谷”的落地,绝非偶然。

根据规划,长沙市将其升格定位为“长沙先进计算产业集聚区”,支持高新区先行先试、探索实施M0新型用地模式,鼓励相关科创、项目资源向集聚区汇聚。

作为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龙头园区,长期以来,长沙高新区围绕自主可控整机、芯片及核心元器件、基础软件和计算应用等领域精准发力,在载体建设、项目引进、产业政策、生态培育等方面精心谋划,打造了完整的先进计算产业链,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一定的领跑优势。

目前,整机方面,长沙高新区汇聚了长城、湘江鲲鹏两大品牌;基础硬件方面,坐拥飞腾和鲲鹏两大CPU以及景嘉微的GPU、进芯电子的DSP、同友科技的SSD;基础软件方面,发展了麒麟信安与麒麟软件的操作系统以及金蝶的中间件、亚信的数据库;算力方面,布局了国家超算中心。

新计算已在长沙市的工程机械、游戏动漫、智慧城市、电子商务、科学研究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算力底座+系统集成+应用服务”的计算产业生态初步形成。引进培育CSDN、中国长城、湘江鲲鹏、兴盛优选、飞腾科技、麒麟软件、深信服等一大批行业领军企业,数字产业关联企业总数突破1.3万家,产业总体规模突破800亿元。31家企业入选湖南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50强。长沙软件园综合排名全国第七,建设先进计算产业集聚区有基础条件、有先发优势、有责任担当。

先谋而后动。长沙高新区率先构建了以“PK”体系、鲲鹏体系为核心,融合整机、芯片、操作系统、服务为一体的产业发展生态,打造了以“二机四芯”为主导的系列前沿高端产品,出台《长沙高新区发展移动互联网及软件产业的若干政策》,形成涵盖支持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平台建设、人才引进和科技金融等方面的“1+X”产业政策体系。

潮平岸阔风正劲,扬帆远航正逢时。奋进“十四五”,长沙高新区将以先进计算为导向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列为首位产业,聚力打造“世界计算·长沙智谷”,成为“产城融合、智慧低碳、生态友好、青年向往、宜居宜业”的先进计算之城。

图片

“谷”马砺兵

力争产业规模达千亿级

“世界计算·长沙智谷”持续升温。

在今年9月召开的市十四次党代会上,“世界计算·长沙智谷”项目成为长沙十个重大引领性产业项目之一,被写进党代会报告中,足见这一项目之重要。

牢记殷切嘱托,勇担时代使命。长沙高新区的主政者们,以高站位的谋篇布局,不断推进“世界计算·长沙智谷”项目建设、招商提速,大动作频频。

10月23日,借高新区主办第二届“长沙·中国1024程序员节”凝聚汇聚业界大咖、生态伙伴、研究应用平台之东风,“世界计算·长沙智谷”向企业和人才抛出橄榄枝,成功俘获湖南映客互娱网络信息有限公司、北京中软国际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的“芳心”。当日,长沙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也正式揭牌落户“世界计算·长沙智谷”。

在长沙高新区最新出炉的“十四五”规划中,更是创新提出要以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产业基地为抓手,推动这一首位产业“高端化”发展。作为长沙高新区朝着先进计算产业集聚区进行产业布局的重要“落子”,世界计算·长沙智谷项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未来的战略布局。”在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庆年看来,中央、省市的科学引领,长沙高新区数字经济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奋进“十四五”,长沙高新区将以先进计算为导向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列为首位产业,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用好“数字”这一最大变革力量,全力推动数字经济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图片

▲ 10月23日,“长沙·中国1024程序员节”世界计算·长沙智谷项目推介会上,湖南麓谷发展集团与长沙朗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湖南草花互动科技股份公司等8家企业签约。

“‘世界计算•长沙智谷’是长沙高新区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重大布局,也是海内外广大有志之士成就人生梦想的创业沃土。希望更多的企业家,能够关注长沙智谷、了解长沙智谷、走进长沙智谷,共同推动计算技术迭代升级、计算生态枝繁叶茂、计算产业蓬勃发展。”在不同的场合和会议中,长沙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郭力夫化身“世界计算•长沙智谷”的“代言人”,诚挚地为其推介。

初冬时节,位于长沙高新区的世界计算·长沙智谷施工现场,施工人员个个干劲十足。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意向入驻,纷纷抢占长沙先进计算产业发展先机。

东风好作阳和使,逢草逢花报发生。宛如春风吹拂,催生长沙高新区数字经济新蓝图。“计算力就是生产力”,谁抓住了新计算,谁就掌握了新未来。可以预见的是,世界计算·长沙智谷,将正面迎接智慧时代对计算提出的新挑战,聚先进计算之力,创世界计算之城,打造世界计算的中国名片!

来源:长沙高新区

编辑:林佳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