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场论坛,齐聚了“长株潭”的名校长……

来源:长沙高新区 编辑:林佳妮 2021-12-20 09:10:34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7日至19日,“三养教育”综合实验研究成果报告会暨“长株潭一体化”校长论坛在长沙高新区麓谷小学举行,“三养”教育是指养身、养心、养德,来自长株潭三市的中小学校长围绕课程减负赋能、学校管理减负赋能、教学减负赋能、评价减负赋能展开研讨。

图片

▲ 12月17日至19日,“三养教育”综合实验研究成果报告会暨“长株潭一体化”校长论坛在长沙高新区举行。

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高质量人才的渴求与复杂条件下青少年基础能力品质的培养难度加大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这一矛盾,又突出体现在身、心、德三方面。于是,长沙高新区尝试探索新时代教育路径,开展“三养教育”课题研究。这一课题的研究目标与教育部提出的“双减”政策非常契合,入选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经过五年多时间的实践研究,该课题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养生健体”“养心修性”“养德正行”已经成为高新区师生共识,并在全区构建了相辅相成、相融相生的“三养教育”育人体系。课题组成员共发表论文20余篇,2018年—2021年,长沙高新区中小学品德行为指数均为长沙市最佳值,并显著高于市均值,处在了高水平高均衡发展状态……现场,长沙高新区发布了该课题的成果公报,让“长株潭一体化”论坛活动更添一层学术气息。

图片

▲校长们对“三养教育”四个方向进行研讨。

“双减”政策出台后,为青少年学生减负赋能成为了所有学校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本次“长株潭一体化”校长论坛,紧紧围绕“聚焦课堂 减负增效”主题,来自长株潭的7位校长依次登台进行了主题微分享,代表们来自各个名校,分享既有理论与实践的深度结合,也有宏观思考和微观纵深的结合。

图片

▲长沙校长代表、麓谷小学校长左鹏接受记者采访。

长沙校长代表、麓谷小学校长左鹏认为,新时代育人的要求不同,我们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那么就是要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株洲校长代表、樟树坪小学校长刘玟艳希望通过此次契机,在省会城市的学校里能够做课题、科研以及教师培训方面能够有所引领,同时也希望孩子们能共享到优质资源。谈到如何推动“长株潭一体化”教育融合发展,湘潭校长代表、子敬学校校长黄洁认为,可以通过国培培训班以及名校长工作室这样的平台促使大家加强交流。

活动期间还举行了长沙高新区2021年第四期校长训练营、首届“四生课堂”教学改革研讨会,以及左鹏校长工作室成员赴湘潭开展校长论坛活动。

来源:长沙高新区

编辑:林佳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