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察丨365天盯项目,望城经开区这个“笨功夫”为何花得值?

来源:红网 作者:邵佳丽 编辑:彭笑予 2022-01-05 14:07: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邵佳丽 长沙报道

湘江奔流,不舍昼夜。在2021年和2022年的交接点上,望城经开区各大项目现场和生产车间一派热火朝天,来回往复的挖掘机、紧张装配的生产线、昼夜不停的运输车……

望城经开区2021年度项目观摩活动现场.marked.jpg

▲ 望城经开区2021年度项目观摩活动现场。

2021年12月底,长沙的大雪刚刚下完,望城经开区就举行了2021年度项目观摩活动。党工委书记周剀率队对园区17个在建项目进行考察评比,既表彰优秀先进,也通过“十慢项目”鞭策后进。

这是一个产业园区应有的态度:岁序更迭,全力以赴抓项目、抓发展的重点不能变,也不会变。从年头“蹲”到年尾,望城经开区盯项目为何要花这样的“笨功夫”呢?

围绕项目论英雄、定奖惩

在美松科技智能打印机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加紧施工,机械设备紧张作业,阵阵轰鸣声不断。正是以这样的项目建设热情与行动,这个项目以最高票数当选园区2021年度十佳建设项目。

在“项目为王、跨越赶超”的浓厚氛围中,“望城速度”得以不断刷新。兆兴博拓汽车电子智造及华中总部项目从首次接洽到签约仅用时1个月,过渡厂房从装修到投产仅用时2个月。

2021年全年,诸如这样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项目,在望城经开区还有数十个。

湖南恒茂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工作车间.marked.jpg

▲ 湖南恒茂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工作车间。

记者了解到,截至2021年12月中旬,望城经开区5G智能终端产业园等70个新建项目实现开工,立邦新材等65个产业项目实现竣工或投产。园区预计全年可以完成投资320亿元,其中市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07.9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105%。

一直以来,以项目论英雄、以实绩定奖惩,是望城经开区推动经济发展的法宝。一场雪后观摩,动真碰硬,看进度、看质量、看服务效能、看发展后劲。观摩结束之后,望城经开区公开了“十慢建设项目”,以此鞭策“后进生”奋起直追,不断向前。

绿化“310”提质改造工程实施以来,望城经开区修复改善裸岩露黄地块,打造立体花坛、花境,调整提升绿带、绿岛,绿化品质持续提升.marked.jpg

▲ 绿化“310”提质改造工程实施以来,望城经开区修复改善裸岩露黄地块,打造立体花坛、花境,调整提升绿带、绿岛,绿化品质持续提升。

行走在望城经开区14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项目带来的变化处处可见、可感、可知。

2021年,望城经开区投资约5000万元的绿化“310”工程完工。历时8个月,栽植开花乔灌木9434株、鲜花135613盆,协调退让围墙11处,改造网柜、迁改管网35处,园区10个交叉路口和10条主干道迎来美丽蝶变。

放眼园区,随着铜官园区企业配套中心、亿达望云湖、鑫湘雅韵、雅礼望城实验学校等一批产城融合项目的落地崛起,一个有里有面、宜产宜居的望城经开区已经丰满成型。

围绕项目强链条、兴产业

近年来,望城经开区紧紧围绕园区“一主三特”的发展格局,构建以智能终端产业为主导、绿色食品、医药医疗器械、新材料先进制造产业竞相发展的先进制造产业新体系。在当天的17个观摩项目中,紧扣“一主三特”产业项目占据了一半以上。

一个好的项目,不仅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更要能激发“链式效应”。

5g智能终端产业园项目总投资约52亿元,预计明年4月竣工。园区全面投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00亿元,打造成中部地区5g智慧产业园区新标杆.marked.jpg

▲ 5G智能终端产业园项目总投资约52亿元,预计2022年4月竣工。

作为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重大产业支撑项目、长沙市“五个十大”重点项目之一,5G智能终端产业园项目自开工以来,一直受到外界的广泛关注。

5G智能终端产业园应用5G专网、无线视频监控、人脸识别、智能机器人、智慧楼宇等多项智慧创新元素,建成之后将成为中部地区5G智慧产业园区新标杆。项目全面投运之后,预计实现年产值200亿元,同时满足产业链上不同企业的生产需求。

永杉锂业年产4.5万吨锂盐项目是长沙第一个锂盐项目,推动长沙形成了“锂盐-前驱体-正负极材料-电池”全产业链闭环。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60亿元,年纳税可达4亿元.marked.jpg

▲ 永杉锂业年产4.5万吨锂盐项目是长沙第一个锂盐项目,推动长沙形成了“锂盐-前驱体-正负极材料-电池”全产业链闭环。

跨过湘江,向东望去,铜官工业园永杉锂业项目现场,工作人员在进行最后的收尾。这个项目为省会长沙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填补上了最后的空白。本月,项目一期即将正式投产,预计全部达产之后,锂盐年产量可达4.5万吨,产值可达45亿元。

窥一斑而知全豹。

在望城经开区2021年竣工投运的65个项目中,立邦新材、戴湘二期、金浩茶油等一批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的项目占据了半席,这批项目的投产将释放出150-200亿元的产能,为望城经开区冲刺千亿级产业、实现赶超跨越蓄足了动能。

围绕项目提质量、谋发展

一场场引资洽谈、一个个项目现场、一条条先进生产线、一次次项目服务,构成了产业园区人的工作主线。正是在围绕项目不放松的日日夜夜里,产业园区的发展动能日益强劲,区域价值不断提升,在“三高四新”战略和“强省会”战略中的支撑作用越发强大。

2021年,望城经开区引进项目95个,合同引资达252亿元,大华股份、吉祥腾达、茶颜悦色、利亚德光电等一批行业头部、上市公司成功落户,引进投资过10亿元项目5个。

利亚德光电智能产业园项目于今年3月落户望城经开区,主要建设led智显装备生产线、光电产业上下游产业链的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全面建成达产后,月产显示器件将达到60亿个.marked.jpg

▲ 2021年3月,利亚德光电智能产业园项目落户望城经开区,主要建设LED智显装备生产线、光电产业上下游产业链的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全面建成达产后,月产显示器件将达到60亿个。

坚持精准招商、注重招大引强。项目质量提升的同时,园区的服务质量也在持续上升。

兆兴博拓人力资源总监吴阳涛向观潮君介绍,高标准的厂房及土地储备、高效率的人力资源服务和高度匹配的智能终端产业生态是公司选择园区并实现快速成长的关键因素。而投资超50亿元的大华股份从首次接洽到签约仅用时76天,同样缘起于园区的资源禀赋和周到服务。

在望城经开区,无论是领导班子,还是联系项目、服务项目的一线工作人员,都主动投身到项目建设的主战场。各大部门主动服务、自加压力,将工业项目施工许可压缩至19个工作日,并且开展联合验收、模拟审批、水电气代办等服务,助推项目建设提速起跑。

项目还带来了区域价值的提升。例如:银星路长益复线连接线项目将在2022年6月完工。届时,车辆从雷锋大道上长常北高速(即长益复线)公路仅需要2分钟,长沙城北与长株潭地区与湘西片区的连接更加紧密。交通的快速便捷,带来的将是区域经济发展动脉的畅通。

此次项目讲评会号召大家全力打好打赢全年“收官战”,时刻把项目建设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通过扎实的项目建设,向园区“突破两千亿、挺进五十强”的奋斗目标挺进。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落实省市区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强省会”战略的首战之年。望城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周剀表示,望城经开区将牢牢牵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聚焦争先进位、建设进度、谋划储备、优化环境抓项目,继续以项目建设的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的高质量。

如今的望城经开区,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集群强势崛起;铜官工业园内,新材料、生物医药等500亿级产业集群雏形显现。在这新的一年,园区仍将继续在引进项目、建设项目、服务项目的路上奔走。

`~6H(CJUWW%GF0[TNH3}}%A.jpg


来源:红网

作者:邵佳丽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22/01/05/107138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