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蓝月谷,“智造”幸福生活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林佳妮 2022-04-11 10:33:25
时刻新闻
—分享—

■数字说“谷”

1997年,在宁乡城东北部,一片面积仅3平方公里的黄土地上拉开了宁乡现代工业的序幕。

从3平方公里到60平方公里,从民营经济无费区到国家级开发区……这片土地几经变迁,发展成了一座名为宁乡经开区的工业新城。

蓝月谷,源自英国著名作家詹姆斯·希尔顿的作品《消失的地平线》。书中的蓝月谷描述了一处和谐、生态、健康的诗情画意之地。2011年,宁乡经开区开始以蓝月谷作为区域地理标志,象征其对卓越的孜孜追求,对理想的真挚坚守,对事业的执着信念。

目前,蓝月谷共有企业400多家,其中规上企业213家,高新技术企业142家,本土上市企业3家,500强投资企业18家,市级以上智能制造企业131家、国家级智能制造企业4家,省级以上技术中心、工程中心47家,形成了以智能家电、绿色食品为主导,以新材料为特色的“两主一特”产业。

到2023年,“两主一特”产业总产值将突破1000亿元;到2025年,“两主一特”产业总产值突破1200亿元,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盛况。

图片

(蓝月谷智能制造产业园。)

■记者探“谷”

探访蓝月谷之旅,还未动身可能已开始——

当你在春天的早晨醒来,关上暖烘烘的斗禾电热毯,开始准备一天的早餐。先从晶弘冰箱里拿出一杯优氏鲜奶和一袋裕湘挂面,当雪白的面条在开水中翻滚着变得柔软,再捞出滴入加加酱油、陈醋……这一天,你或许还会因料峭春寒打开格力空调,因察觉到湿度太大而用上除湿器。在忙碌之余,和朋友小酌几杯,啃着绝味鸭脖,喝着青岛啤酒,惬意而舒适。

格力暖通、斗禾家电、加加酱油……没错,以上生活场景中,蓝月谷产品的身影若隐若现,在普通的生活里点缀出幸福的滋味。

4月3日,记者乘着春风来到宁乡经开区,看蓝月谷如何“智造”幸福生活。

图片

(长沙格力工厂里,红色机械臂正在进行钣金冲压。)

家电巨头安营扎寨

——格力长沙基地将成为其仅次于珠海总部的第二大综合性生产基地

来到长沙格力工厂,宛如来到一个巨大的“机械丛林”。

身侧“灌木”枝繁叶茂、生机勃勃:一条条流动的生产线高低错落,与人齐高的黑色机械手端坐其中,从传送带上取物,1秒后再将处理好的注塑零部件递给同伴,如此反复。

抬眼有“乔木”顶天立地,挺拔森严:数十条高如楼房的红色机械臂一字排开,整齐划一地高举长臂。“咚”地一声巨响,大块钣金被重重压入模具,变幻成新的模样。

仰头可见冠如巨伞的“通天大树”,那是高高架起的空中轨道。移载小车带着货物乘电梯直上空中,智能程序让它在“丛林”顶空穿梭自如。

注塑、钣金、总装三大车间,1000余道工序,“丛林”深处气象万千,令人目不暇接。在层层机械前呼后拥之下,每天都有2万台空调走出“丛林”,被运往全国各地。

这里是格力暖通制冷设备有限公司一期项目,主要生产家用与商用空调。自2016年建成投入生产至今,智能设备不断迭代,是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和“工业互联网应用试点示范企业”。随着二期、三期项目的相继投产,格力长沙基地将成为仅次于珠海总部的第二大综合性生产基地,并形成完整的产业生态闭环,成为全业态综合智造基地。

格力在蓝月谷蓬勃发展,不少配套企业闻风而动。专为格力配套钣金材料的泰川宏业是最早随格力落子的企业之一。

2016年,格力暖通一期项目投产,泰川宏业立即在2公里外租赁的厂房里同步开工。“与其他零部件不同,我们一个月送到格力的钣金材料重达3000吨,运输成本很高,而且对时效还有要求。”在湖南泰川宏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华给记者展示的后台系统里,显示有一笔4小时后需送达的订单。楼下的生产车间,所有的班组正为了这笔订单满负荷运行。

去年10月,泰川宏业搬到了蓝月谷智能家电配件产业园的定制厂房,再次与格力拉近距离。目前,泰川宏业年产值达2亿元左右。

格力形成的强大“磁场”先后吸引了注塑成形、钣金加工、电子器件等多家重要配套企业入驻。

图片

(蓝月谷智能家电配件产业园。)

品牌企业纷至沓来

——12平方公里的园区已形成智能家电制造完整产业链

一家企业串起一条产业链,这条产业链将带来无限的风景。蓝月谷察觉到机遇近在眼前。

2019年,已肩负全省唯一“家电特色产业园”盛名的蓝月谷,全面启动智能家电产业平台建设,计划到2028年发展成千亿产业集群,实现本地配套率75%以上。

平台总体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重点打造“一心三园”核心产业平台(即蓝月谷双创孵化中心、智能家电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智能家电配件产业园),突出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齐”、形态“小而美”、机制“活而新”。

很快就有企业慕名而来。

斗禾,一家主攻跨境电商的智能小家电企业。告别花哨传统的配色与设计,斗禾出品的小电器主打简约与创意,有着最受当代年轻人喜爱的模样。

在蓝月谷,斗禾的展厅里摆放着电风扇、电蚊器、除湿器、加湿器等数十种小家电。湖南斗禾智能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宇超,随手拿出一个电蚊拍向记者介绍:“我们的电蚊拍经过改良,把手可以折叠。既便于收纳,还能挂在墙上,当一个电蚊器使用。”

他又指着一个除湿器说,“我们在除湿器外面开了一扇透明的窗口,可以观察到聚水量,使用更方便。”

小小的改良抓牢了消费者的心,产品销量大增。斗禾生产的灭蚊器曾居亚马逊品类销量第一,其他生活类小家电也曾位居天猫旗舰店类目销量第一。目前,斗禾的产品60%以上销往欧美和日本,其余多数在线上销售。

目前,在12平方公里的智能家电产业平台,已集聚格力电器、中电互联、欣旺达、海信电器、哈啰智能出行等全球行业领导品牌企业,形成由60多家优质配套企业串联的涵盖原材料、注塑、五金压铸、电子器件、表面处理、包装印刷、机械加工、家电线束、技术研发、工业设计及电商物流的完整供应链。

图片

(蓝月谷全貌。)

食品产业香飘满园

——省内食品产业配套最齐全、品牌集聚度最高的专业园区横空出世

探寻蓝月谷,访家电企业还需循迹前往,看食品产业只要闻香前行。

谐园路上的酱香、站前路上的酒香、茶亭寺路上的卤香,芳香扑鼻,引人垂涎。

谐园路之香,乃酱油酿造之香,来自加加食品,是蓝月谷食品产业的起源。

上世纪90年代,调味品行业重新洗牌。当时,本在宁乡教书的杨振凭借着“在酱油瓶盖上加一个孔”的创意闯入酱油市场。

2015年4月,加加食品科技工业园建成,开启了食品现代化生产之路。在这里,世界上最先进的全自动生产线高速运行,实现了从玻璃瓶卸垛、冲瓶、CIP清洗等全流程的机器化、自动化生产。在现代生产线的另一边,建有检测中心,方便对生产过程中的每一个工艺流程进行抽检、化验和灭菌。

站前路之香,是啤酒发酵之香,来自青岛啤酒。作为蓝月谷引进的第一家外地企业,青岛啤酒已在此深耕19年。生产车间里,流水线上工人忙忙碌碌;成品仓外,货运汽车进进出出。旺季将至,车间开足马力生产,一个月可生产啤酒近万升。

茶亭寺之香,是卤味腌制之香,来自绝味鸭脖。

在湖南,几乎每条街道都能找到绝味鸭脖的店面。这些产自蓝月谷的禽类肉制品,只需要24小时就能“飞”进千家万户。在干净宽敞的现代化生产车间,卤水熬制、产品包装等工序正通过自动化生产线有条不紊地进行,偌大的车间只有几位工人。

“以前,从原材料进货、卤制、包装到送货,全部是人工搬运和操作。现在,化冰、卤制、迅冷、包装、拣配五大生产工艺,全部引进了国内外最先进的自动化设备,在保留传统工艺的同时,提升了整个生产过程的自动化程度。”绝味食品湖南阿瑞工厂厂长何朝飞告诉记者,与传统卤制工厂相比,阿瑞食品在效率、成本、人工上有了质的提升。

目前,蓝月谷拥有加加食品、华润怡宝、康师傅食品、青岛啤酒、洽洽食品、小洋人乳业、绝味食品、好益多乳业、金健速冻、裕湘面业等60多家食品品牌企业。随着“香味”持续叠加,蓝月谷已成为省内食品产业配套最齐全、品牌集聚度最高的专业园区,是中国首家食品工业示范园区。

■行家论“谷”

产业立城

剑指千亿集群

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 张毅

从2019年开始,面对沿海产业转移和家电产业消费升级机遇,宁乡经开区对标世界一流产业平台,依托全省唯一“家电特色产业园”的平台优势,将智能家电产业链和特色平台建设有机融合,全面启动蓝月谷家电产业平台建设。

从规划之初,我们就对家电产业平台进行了精准定位:将长江大保护绿色发展与智能制造产业平台深度结合,系统推进家电产业平台环境建设、基础建设、配套建设和公共服务配套建设,打造面向未来的智能家电产业“航母”。家电产业平台先进的建设理念,高度契合国家战略,被列入国家发改委长江经济带转型升级战略重点支持项目。

随着产业平台的不断完善,家电产业平台正成为吸引投资的“强磁场”。2020年,平台引进家电产业项目30余个,其中上市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投资项目18个,又有斗禾科技等一批新企业陆续落户。

优质项目的不断入驻,主要源于园区在“招什么”“引什么”上有非常明晰的思路。蓝月谷坚持精准、舍得、执着的招商理念,以产业链招商为主线,整合招商平台,创新招商手段,重构招商体系;重点抓好 “龙头”项目、“链主”企业引进,积极带动上下游核心关键配套企业落户,不断壮大产业集群。

产业立城,产业兴城,到2028年,蓝月谷将把智能家电产业打造成园区首个千亿产业。未来家电产业平台将成为中部地区体量规模大、智能制造程度高、行业影响力强、配套能力完善的产业集群,成为中部一流、省内领先的家电产业投资发展首选地。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林佳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