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筑牢“硬支撑” 打造“强引擎” 望城经开区全力冲刺“双过半”

来源:望城经开区 编辑:林佳妮 2022-06-20 15:30:36
时刻新闻
—分享—

强省会 勇担当 走前列

盛夏的望城,骄阳似火,干劲更浓。

走进国家级望城经开区,一栋栋新建厂房鳞次栉比,一个个新项目建设正酣,一条条生产线相继投产,处处涌动着产业发展的澎湃动能。

图片

▲望城经开区一隅

今年以来,望城经开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各项决策部署,以“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为引领,落实“强省会”战略部署,对标“五好”园区建设要求,集中精力兴产业、抓项目、优环境,全力冲刺“双过半”,为实现全年目标打牢坚实基础。

图片

▲桑特液压项目建设现场

提速竞跑

重大项目建设全面发力

推进强省会战略,必须持之以恒抓项目、强产业。

在德赛电池储能电芯项目过渡厂房内,60多名工人正在抓紧铺地面砖,安装弱电和通风设备,预计7月进行设备安装和调试。量产厂房即将开工建设,计划在年底前完成主体施工。

今年1月,总投资75亿元的德赛电池储能电芯项目落户望城经开区,创造了20天内实现项目签约、开工的速度。该项目全面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20亿元,带动上下游电芯封装业务加速聚集,为湖南先进储能材料及动力电池产业链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图片

▲望城经开区聚焦智能终端产业发展

位于望城经开区的大华智慧物联终端制造基地项目,是总部在浙江的大华股份在省外建设的第一个基地。

大华股份供应链总监、长沙大华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刘传习告诉记者,该项目正在抓紧进行过渡厂房装修,预计本月实现小批量生产。随着大华股份在望城的进一步发展,未来所有全系列的智慧监控产品,将实现从原材料到成品在望城直接出货,为望城及周边地区,乃至全国的智慧城市建设起到助推作用。

图片

▲大华股份智慧物联终端制造基地项目

大华股份所在的5G智能终端产业园,也将于本月全面竣工交付。该项目是湖南省重点产业项目,总投资约52亿元,总建筑面积约54.6万平方米,竣工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00亿元,带动上下游产业产值超千亿元,并致力打造中部地区5G智慧产业园区的新标杆。

图片

▲5G智能终端产业园竣工在即

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望城经开区累计引进项目45个,总投资137亿元,其中“三类500强”项目2个。通过推行项目建设“揭榜挂帅”制度,开展项目建设大竞赛,促推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德赛储能电芯、大华过渡厂房、兆兴博拓、希格玛、黑金刚等20个重大新建项目开工建设,为产业发展增添了强劲动能。

锲而不舍

全力做大做强产业链条

引进一个龙头项目,来带动一个产业链条,进而形成一个产业集群。

图片

▲永杉锂业

近年来,望城经开区狠抓产业链招商,不搞“捡到篮子里就是菜”,坚持招大引强、招新引高,吸引和落户高质量发展项目,以智能终端产业为主导,绿色食品、医药医疗器械、新材料产业竞相发展的产业格局已经成型。

在中信戴卡南方智能制造基地内,平均11.6秒就有一个铝合金轮毂下线。中信戴卡南方智能制造基地总监伍友兵介绍,今年前5月,企业车轮产销相比上年同期增长18%,销售收入相比上年同期增长59%,实现产销两旺。

图片

▲中信戴卡南方智能制造基地

据了解,自2017年项目开工以来,中信戴卡南方智能制造基地先后完成了四期建设,累计铝制轮毂年产能1200万只。2021年,公司汽车轮毂产销量同比增长35%,销售收入超35亿元,同比增长100%。未来,这里还将打造车轮和铸件两个双百亿产业基地,为实施强省会战略贡献力量。

6月9日,位于望城经开区的中粮可口可乐华中饮料有限公司首条无菌果饮生产线投产,主要生产的产品包括美之源果粒橙、果粒奶优在内的多种类果汁饮料,预计新增年产值达5亿元。目前,望城经开区已聚集了旺旺食品、澳优乳业、中粮可口可乐、益海嘉里等近200家食品企业,成为中南地区极具竞争力的食品加工产业聚集区。

图片

▲中粮可口可乐华中饮料有限公司首条无菌果饮生产线

从“响应式服务一个企业”到“战略性孵化一个产业”,望城经开区把智能终端产业放在首要位置,加快强链补链延链步伐,力争2022年产值突破300亿元,2025年产值突破千亿元,初步建成全国领先的国家级产业集群。

纾困暖企

助力实体经济做大做强

实体经济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稳经济大盘首先要稳实体经济,稳实体经济关键是要稳市场主体。

今年以来,望城经开区着眼企业需求,实施“百企纾困增效”专项走访帮扶行动,努力解企业发展之难、保障之难。

图片

▲望城经开区铜官工业园

澳优乳业是一家从望城本土成长起来的国际化上市公司,已在中国、荷兰、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建成9座工厂,产品销售至60余个国家和地区,研发的配方羊奶粉市场份额全球领先。

澳优乳业董事长颜卫彬说,今年以来,望城经开区与长沙海关加强对接,克服疫情不利影响,为20多趟中欧国际货运澳优专列提供通关便利。“政务部门为企业服务,没有上下班、节假日之分。一系列富商、安商的举措,验证了澳优乳业选择望城没有错!”

图片

▲澳优乳业全球总部大楼

5月31日,望城经开区组织了一场特殊的“带货直播”,主播带着长沙市2022年工业发展专项资金九大政策和50余项条款走进直播间。报什么、怎么报、哪些企业可以报?近2个小时的直播里,政策逐一解读,回应企业关切的痛点问题,吸引180余家企业积极参与互动。

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除了主动策应“1+8”政策体系落地落实,望城经开区还出台了“纾困增效 助力发展”系列政策,分别从租金、融资、能源、防疫、物流和供应链配套方面给予补贴,不断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增强企业满意度。此外,二季度,望城经开区先后出台《优化营商环境2022年行动方案》《2022年度“放管服”改革“揭榜竞优”实施方案》等文件,从6个层面、20余项改革实举全方位推动“一件事一次办”。

图片

▲望城经开区

未来五年,望城经开区将加快构建智能终端、新材料先进制造、食品医药和现代服务业“3+1”现代产业体系,开展主体培育专项行动,加快推动大华股份、德赛储能、吉祥腾达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达产,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动强省会战略落地见效贡献更大力量。

来源:望城经开区

编辑:林佳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