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千百十”工程 | 恒运建科:用造汽车的理念造房子

来源:湘潭高新区 编辑:林佳妮 2022-06-22 08:33:07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湖南恒运建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运建科”)的生产车间十分繁忙,他们正在赶制为“建工·司南”项目生产的最后一批微型地下管廊产品。下个月起,他们将开始生产该项目所需的地上装配式建筑产品,如楼梯、楼板、保温一体化外墙、整体卫生间、管道井等。

对恒运建科来说,“建工·司南”项目具有十分特殊的意义。这是转型发展装配式建筑4年来,该公司承接的装配率最高的项目,装配率达60%。也就是说,“建工·司南”项目有大部分房屋建筑结构件是在恒运建科生产成型后,再运往建筑工地进行安装的。这说明恒运建科的积极求变之路取得了跨越式发展。

发展遇困

2016年,推动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被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当年湘潭市被评为“湖南省地下综合管廊省级示范城市”,省属最大规模的施工企业湖南第三工程有限公司敏锐地抓住这一发展机遇,成立了恒运建科,投资1.5亿元建立了1万平方米的厂房,专门从事预制混凝土综合管廊研发、生产、销售、安装及运营维护。

图片

恒运建科。

“那时候湘潭及周边城市陆续开展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我们公司实现了开业即火爆。”恒运建科负责人莫端泉说,即便是受建筑材料运输半径须控制在150公里内的影响,他们也不愁订单。河西沿江路、新马路、护潭路,岳塘经开区路网等约20公里的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甚至一些市外项目,都有恒运建科的身影。

随着政策调整,2017年,政府出资建设的城市综合管廊项目由于多种原因骤减,恒运建科的订单量仅能生产至2018年初,企业迫切需要转型发展。

逆境求变

怎么办?莫端泉知道,任何时候企业都只能主动求变,而不能被动应变。

2016年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2018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强调大力发展钢结构和装配式建筑。这让恒运建科找到了新的发展方向。

业务范围由地下综合管廊的研发生产转变为装配式建筑混凝土构件的研发生产,这面临重重阻碍:一是新技术、新工艺、新人员的产业化匹配要求,需要大量的市场调研及策划论证;二是生产场地需要根据计划的资源规模进行相应的调整。加上当时装配式建筑市场竞争已相当激烈,湘潭市开展装配式建筑业务的企业另外还有两家,他们开拓市场较早,累积的经验较多。综合来看,恒运建科要想在市场上“分一杯羹”,绝非易事。

再难也要上。一方面,恒运建科将研发、技术团队送去北上广等沿海城市学习先进研发经验和生产技术;另一方面,由于预制装配式混凝土构件的生产需要更大场地,他们同时着手工厂的改扩建,将原来1万平方米的厂房扩大至2.15万平方米,并对生产工艺进行了相应调整。

有了团队的通力合作,公司的人员、生产场地、主要业务迅速完成了调整,并成功承接了第一个装配式项目——一商业住宅楼盘的预制混凝土楼梯生产。

图片

恒运建科的生产车间。

“万事开头难。”莫端泉用这句话总结企业转型后接的第一笔订单。由于经验不足,恒运建科虽然科学地预见了产品在安装、保护等方面可能出现的问题,却因为未给予使用方更充分的存放及安装建议,从而导致使用方在产品到场后,未采取相应保护措施以及未能按照技术要求进行安装,最终导致首批产品在安装后出现问题。问题发生后,恒运建科完善了技术交底资料的全面性,甚至运用BIM软件对施工作业进行动漫“可视化”交底,安排人员现场指导项目首个标准层作业,积极配合使用方解决问题。这让恒运建科意识到,他们不仅仅要将产品做好,还要将服务延伸至下游企业的生产过程中,这需要企业建立一整套质量管理体系。

理念“破局”

2019年,恒运建科一边开展业务,一边归纳总结经验,在顺利建成一整套公司技术及管理制度后,公司聘请了更为专业的第三方公司,以精细化管理为目标,开展了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的指导。当年,恒运建科顺利通过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并被认定为省级装配式生产基地。

莫端泉并未满足于此,他一直寻思着,怎样利用老牌传统建筑企业的优势,打开装配式建筑的新局面。在传统建筑中,卫生间、楼梯间、厨房、电梯井等这些面积小但功能性强的部分,是建设过程中的关键薄弱点。能否将这些部分进行整体预制生产?在预制生产过程中,通过技术工艺解决可预见的问题。莫端泉有了这一大胆的想法,并在技术团队的支持下,将其付诸实践。

随后,恒运建科大力开展研发,陆续申请了52项专利,其中2项为发明专利,其他为实用新型专利。产自恒运建科的整体卫生间、楼梯间、厨房,就像是积木一样,被拼装在各类装配式建筑中。恒运建科也因此成了湘潭市装配式建筑领域的“一枝独秀”,本地市场份额占比达70%。

图片

恒运建科。

可莫端泉最不喜欢将装配式建筑形容为“像搭积木一样建房子”,他认为这样的比喻透露出一种不可靠的感觉,他倡导“用造汽车的理念来造房子”。在他看来,每一个产自恒运建科的预制装配式构件,都是智能建造的成果,通过技术手段,这些构件被科学地嵌入建筑物中,质量安全可靠。

有了技术的支撑和质量的保障,恒运建科2021年实现产值1.2亿元,被列为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目前,该企业正在申报国家级装配式生产基地,今年预计产值可增加至1.5亿元。随着“千百十”工程的推进,恒运建科计划投资10亿元,建设绿色建造循环经济产业园,届时他们将不仅生产预制装配式混凝土构件,还将延伸产业链,向钢结构、现代木结构和绿色建材、智能建造等板块发起挑战。

来源:湘潭高新区

编辑:林佳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