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芯”动力 望城经开区这个项目有看头

来源:红网 作者:彭竞兰 编辑:王婷婷 2022-09-15 19:43:34
时刻新闻
—分享—

1副本.jpg

位于长沙望城经开区的德赛电池储能电芯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地开展施工作业。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彭竞兰 长沙报道

塔吊林立、焊花飞溅、工程车辆川流不息,切割声与机器轰鸣声相互应和……9月14日上午10点,长沙望城经开区,800余名工人在德赛电池储能电芯项目上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地开展施工作业。

过去一个月里,这样的场景在工地里重复上演,随着工程的加速推进,目前项目已提前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总投资100亿元的德赛电池储能电芯项目是继2019年智能手机软包电池项目落户望城经开区后,德赛电池在长沙又一重点战略投资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120亿元,带动上下游电芯封装业务加速聚集,为长沙建设国家先进储能产业集群注入强劲“芯”动力。

3_副本.jpg

在德赛电池长沙智造产业园中,工人正在生产。

硬环境+软服务

——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德赛储能电芯项目由广东德赛集团有限公司投资75亿元打造,分三期建设。当前,项目一期建设正在紧锣密鼓的开展中,按照计划,项目将于今年11月下旬开始进场安装设备,明年3月全面竣工交付并同步投入生产。

从8月份正式启动桩基建设到全面竣工投产,要在两个月内完成综合站房主体封顶,3个月内实现进场安装,7个月实现厂房建设全面投产,究竟是以何种底气能如此快速推进?

如此充足的底气来源于望城经开区与德赛集团合作之中产生的深厚的革命友谊。

时间回溯到2019年,作为具有重要行业影响力的电子信息企业,德赛集团将德赛电池长沙智造产业园落户望城经开区,并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项目建设新速度。

2022年选定望城、选定园区加码投资建设储能电芯项目,深圳市德赛电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其的理由是:“自项目签约以来,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政府严格的履约能力、高效的政务服务能力,这更坚定了我们在望城投资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通过汇聚全部要素,持续构建“地等项目”“房等项目”新常态,望城经开区推动德赛电池、大华股份、利亚德光电、兆兴博拓等项目跑出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项目建设新速度。而德赛储能电芯项目,正是望城经开区基于以往成功经验,利用国家级平台和政策优势,奋力推进的重点项目。

调度会出真招实措,定期现场调度全面把握项目进度,并以“优质、高效、如期”为核心,以“营商环境新样板、产业发展新标杆”为目标,及时有效解决问题。6月份,园区了解到项目进场设备更新,原本设计的钢梁需要提高重量,便立即开展调度会,协调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帮代办畅通全流程,干部联点践行“四到服务”。“我曾经一天打了50个电话,帮助德赛相关负责人解决问题。”望城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曾晨表示。通过“线上答疑+线下代办”模式提供服务,快速完成项目开展所需要的工商注册、企业开办。此外,为了能够保证项目用地,园区收储了位于赤岗路的闲置土地,以供项目进行开发建设。望城经开区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易彪说:“通过‘腾笼换鸟’,发挥闲置土地的真正效用,提高亩均效益。”

靠前施工做足准备,为高效、快速开展创造良好环境。望城经开区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现场负责人袁石沣介绍,在项目正式施工前,园区提前搭建好办公区、工人生活区等临建设施,完善临时用水、用电,并着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力保障施工计划和进度。


2_副本.jpg

德赛电池长沙智造产业园外景。

省市布局+园区特色

发挥强大支撑作用

新材料被誉为产业“粮食”和科技进步的基石。

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与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指出要“支撑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加快推进新型储能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省市也先后围绕先进储能材料及动力电池产业链发展出台三年行动计划,储能材料产业更是长沙市继工程机械后第二个重点培育的国家级先进产业集群,并提出充分释放产业辐射效应,到2025年实现产值1500亿元,在未来打造世界“钠电之都”。

作为全球锂电池领域的领军企业之一,德赛电池新布局长沙的储能电芯项目建成后产能将达20GWh,产值实现120亿元,无疑将为上述目标的达成再添一枚重磅砝码。

目前,长沙先进储能材料产业已拥有从上游的正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电芯及电池组装,再到终端应用及电池回收利用的完整纵向链条。

此次德赛集团与望城经开区再度牵手所打造的储能电芯项目,将带动上下游电芯封装业务加速聚集,将一大批优质研发设计企业、电力设备企业、动力电池企业和电动汽车企业汇聚于园区,加速加快强链补链延链步伐,推动先进储能材料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增强长沙先进储能材料产业竞争力和影响力。

望城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周剀表示,园区将不断促进产业布局提档升级,特别是把发展智能终端产业作为转型升级主攻方向,努力成为全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新名片。

据统计,长沙现有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上企业113家,望城经开区则集聚了德赛电池、永杉锂业、金驰能源、比亚迪电子等一批实力雄厚的大企业。待德赛电池储能电芯项目这一百亿级项目建成投产后,望城经开区将更好发挥其在先进储能材料产业中的支撑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彭竞兰

编辑:王婷婷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22/09/15/118314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