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察丨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监督,这个园区打造“经济+廉洁”的双高地

来源:红网 作者:彭竞兰 万海波 唐真珍 编辑:王婷婷 2022-10-16 07:51: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彭竞兰 通讯员 万海波 唐真珍

园区,往往是一个区域经济发展重要的“增长极”。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监督,园区在建设“经济高地”的同时,更需要打造“廉洁高地”,让园区成为“经济+廉洁”的双高地,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园区应有的贡献。

1.jpg

▲ 国家级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攻方向,吸引了华为、比亚迪、中信戴卡、益海嘉里等一大批三类500强企业落户园区。(望城经开区 供图)

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

望城经开区以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大力推进清廉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的重要精神为指导,在2021年底,建立好“时间表”,规划好“任务书”,制定好“路线图”,全面开展清廉园区建设。

建设清廉园区、清廉长沙、清廉湖南,这些不仅是目标,更是不断推进清廉建设的关键举措。望城经开区是如何开展清廉园区建设的?究竟取得了哪些进展和成效呢?观潮君为您一一道来。

全面铺开 清廉建设不漏一处一地

清廉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

2021年7月,湖南省委出台《关于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意见》。同年10月,长沙市委出台《关于推进清廉长沙建设的意见》。望城经开区紧跟湖南省委、长沙市委的步伐,推出《望城经开区关于推进清廉园区建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观潮君注意到,这个《方案》从“优化党内政治生态、营造清廉高效营商环境、加强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锻造清正勤廉的干部队伍、推动社会风气持续向上向好”五个方面,全力推进清廉园区建设。

2.jpg

▲ 清廉单元示范挂牌。(望城经开区 供图)

打铁还需自身硬!这个《方案》对21条具体措施,逐条落实牵头领导和牵头部门,明确各部门对建设清廉园区负主体责任。

望城经开区下属的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就是园区清廉建设的亮点之一。在工程建设领域,制定并下发《签订廉洁承诺书》通知,同时现场督查并邀请第三方对比检测单位抽取19个项目随机检测;在资产运营管理领域,完善了办公采购、服务采购、资产采购、资产处置等规范操作流程,制定资产管理台账;在投资融资领域,制定下发《关于监管集团公司银行账户的实施方案》。

“开展清廉园区建设,对领导干部和普通职工都提出了明确要求,既关注内设单位,也不忘园区企业,既注重清廉单元的示范引领,又强调整体社会风气的向上向好。”望城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察工委主任谭利辉告诉观潮君。

重点突破 扎紧关键领域制度“篱笆”

清廉是为政之本。望城经开区以“闯”的精神、“创”的干劲、“干”的作风,重点抓好行政审批、资金支付以及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等重点单位和关键领域的廉洁工作,建立健全监管制度体系,扎紧制度“篱笆”。

3.jpg

▲ 望城经开区清廉政务服务大厅。(望城经开区 供图)

走进望城经开区的清廉政务服务大厅,观潮君发现,这个形象窗口就是园区营商环境的“试金石”。如何提升审批效能、杜绝人情审批等,则是清廉大厅建设的重要内容。

投资项目审批属政务大厅“高频”办理事项,包含市场准入和工程建设两大领域的规范,内容繁杂、标准不一。尤其是“审批环节多,中介不可控”等难题为清廉单元建设带来了全新的挑战。

政务大厅按照“投资项目全进入、涉审事项全集成”的要求设置“一窗受理”模式,实行“一个笼子管理,一个口子对外”,全面杜绝体外循环,减少办事企业群众与审批人员的直接接触,推行“不见面审批”,限制“自由裁量权”,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与此同时,实现中介机构全面监管,择优选取中介机构,确保清廉单元建设不留“阴影”。其一是进出有度,构建投资项目审批中介库,制定完备的入库与考核机制,确保进驻质量;其二是收费公开,在政务大厅里,中介机构的价格收费标准、清单等都必须公开展示。

4.jpg

▲ 望城经开区清廉政务服务大厅“帮代办”团队为企业提供相关服务。(望城经开区 供图)

办好园区的事,关键还是在人!望城经开区深谙这个道理,将清廉园区建设的侧重点放在了锤炼干部队伍上。观潮君了解到,为破解“行政审批千头万绪”这一困境,政务中心推出“帮代办”服务,设立专门窗口,为企业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精准服务。

一个个贴心的举措,一项项企业需求得到落实,让亲清政商关系真正从纸上化为实际成效。长沙创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告诉观潮君:“此前,园区的帮代办团队已经帮助企业完成了线上对接、资料预审和沟通协调等工作,在现场仅花了1个小时,就办结了现场资料审核、制证出证、免费公章刻制等多个事项。”

截至目前,望城经开区的“帮代办”窗口共计提供企业服务207件,涉及163家企业,业务涵盖工程建设审批、市场准入、税务服务、社会事务等各个领域。

数字赋能 监督监管有了“新抓手”

当前,信息化、智能化、科技化、数字化成为了发展的主旋律。

望城经开区精准把握前沿技术的风口,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科技手段,用“智慧+”赋能数字化园区迭代升级,监督监管有了“新抓手”。同时,园区通过打造“智慧园区+清廉单元”大数据监管平台,构建起了“清廉单元创建”“专项督查督办”“廉政风险防控”三大工作模块组成的信息化监管系统,实现在线监督检查的全覆盖、全领域、全过程。

5.jpg

▲ 望城经开区纪检工作人员查看数字监督监管平台。(望城经开区 供图)

望城经开区的铜官工业园是湖南省第一批化工园区,也是长沙市唯一的化工园区,因此安全和环保是其生命线。然而,在具体工作中,多头管、反复检、频繁查等问题,让企业倍增苦恼。

公开透明是最好的“防腐剂”。

园区在原有的监管模式上,开发出信息化管理的组织构架、履职纪实、统计分析等多个跟踪管控模块,更精准、更快捷、更全面地进行实时有效监管。今年以来,通过信息化监察巡检排查并处理安全隐患1663处,对比过去采用原始排查方式发现和处理的安全隐患问题,效率提升50%。

6.jpg

▲ 德赛电池储能电芯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地开展施工作业。(望城经开区 供图)

在项目付款方面,园区创新“前端信息公开+后台联动监管”运行机制,项目进度、合同、付款等信息一目了然。有了“数据碰撞”带来的便利,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可以通过数据的交叉对比,核查工程是否按照进度合规付款,并且还能在系统内可快速锁定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提高巡检审查工作成效。

园区是经济发展的主战场、项目建设的主阵地,廉政风险点的管控尤为重要。望城经开区在全面梳理各个业务环节风险点的基础上,开发建立廉政风险防控与督查平台,通过人工智能巡察和实时监督巡察,探索建立了“廉政风险点+智慧监督”新模式。

扎根企业 风清气正促发展

企业是园区的主体,如何让清廉文化扎根企业建设?

今年,望城经开区出台清廉企业建设实施方案,通过示范企业引领,引导园区企业植入“清廉细胞”。

●把清廉企业作为企业党建的重要内容,鼓励条件的企业党组织设立纪检委员,通过设立专门机构和选聘专业人员,负责企业腐败行为的举报受理和调查处理;

● 加强廉洁教育,引导企业家自觉抵制利益输送、权钱交易,不断完善内控机制,建立清廉制度体系;

● 促进企业廉洁经营,守住不行贿、不欠薪、不逃税、不侵权、不逃债的底线,建立健全失信惩戒响应和反馈机制;

● 鼓励企业家通过正常渠道反映情况、解决问题、建言献策,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7.jpg

▲ 望城经开区纪工委调研园区企业清廉创建工作。(望城经开区 供图)

清廉是企业的生产力、竞争力,更是生命力!

如今,入驻园区的中粮可乐、澳优乳业、金龙集团等大型企业,清廉企业创建工作正如火如荼展开,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廉”动力。

澳优乳业党委专设纪检委员,在监事会设立审计部,制定出台系列制度,对企业中高层、普通员工、日常审计监察业务、内控制度等作了明确规定,为推进企业清廉建设提供了一份“操作指南”。

金龙集团精心打造清廉文化走廊、清廉教育活动室,定期开展廉洁警示教育,强化员工廉洁意识提升,构建员工“廉洁晋升”与“能力晋升”的双轨机制,助力企业生产力提升。2021年,公司人均年产值跃升到872.47万元,成为国内同行业人均产值贡献“新标杆”。

观潮君了解到,今年园区还将再指导10家企业创建清廉示范单元。

望城经开区将清廉建设贯彻发展始终,营造了优质的营商环境,让大量企业和项目选定园区落户。清廉园区建设在增强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中,既涵养政治生态“绿水青山”源头活水,又稳步推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bc5f9618007e412da3557b0f148ad854.gif


来源:红网

作者:彭竞兰 万海波 唐真珍

编辑:王婷婷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22/10/14/119369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