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经开区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发展步伐铿锵有力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章文正 编辑:刘郁蕾 2016-07-19 08:41:53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5月,长安保险湖南总部与浏阳经开区签约,宣布正式落户园区。

蓝思三期暨总部基地项目,正在安装调试设备,预计10月投入试生产。

投资31.8亿元的百沃丰生产基地项目,预计年内实现试生产。

  【编者按】“十二五”末和“十三五”开端,湖南各大重点园区强力引进一批重大项目,为未来五年的区域经济储备了强劲的发展动能,红网园区频道已经通过“储能十三五”系列报道予以关注。大项目迎来大发展,园区的服务机制、创新能力和转型活力不断增强,红网园区频道特推出“大会战大发展”系列报道,透过热火朝天的建设场地,一探园区经济全新的发展活力。

  系列报道一:签约200亿元后 长沙经开区服务先行促企业投产达效

  系列报道二:十年磨一剑 湘潭高新区“精美”版图呼之欲出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露 通讯员 章文正 湖南浏阳报道

  酷暑时节,湖南长沙城东的国家级浏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浏阳经开区”)的各个工地正抢抓晴好天气,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热潮。今年投资52亿元的百草堂长沙产业基地项目平地工程已接近尾声,预计7月动工建设;投资55亿元的湖南欧智通智能移动终端产业园项目一期四栋生产车间已基本完成室内外装修,预计10月实现投产,并启动二期建设;蓝思三期暨总部基地项目,正在安装调试设备,预计10月投入试生产;去年8月正式开建、投资31.8亿元的百沃丰生产基地项目,预计年内实现试生产;投资20亿元的宝湾物流项目,当地洞阳镇党委政府正在全力进行征地拆迁,一个月内征收190.1亩,完成土地征收面积的50%和涉及组的70%……6月30日,投资2亿元、占地80亩的爱康企业集团华中生产基地正式投产,为园区新增一家年税收超3000万元的企业。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处处洋溢着大建设、大发展的新气息,全区经济发展正步伐铿锵,奋力前行。

  面对全国经济下行压力,浏阳经开区人以严要求、敢担当、高效率的工作态度,换来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今年1-6月,园区工业总产值实现430.92亿元,同比增长15.6%;实现规模工业产值421.69亿元,同比增长15.8%。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0.1亿元,同比增长19.4%;到位省外境内资金10.8亿元,同比增长25% 。园区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和健康食品三大主导产品均快速增长,财政税收、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固定投资延续大好势头,各主要经济指标一路狂涨,在长沙乃至省内园区中名列前茅。

  创新驱动 项目建设谱新篇

  近三年,浏阳经开区始终坚持将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牛鼻子、生命线和主抓手,一门心思上项目、一鼓作气建项目、一以贯之推项目,以项目建设实现创新驱动,推动经济发展。

  在浏阳经开区南园 ,总投资55亿元的欧智通智能终端产业园建设工地上,工人们正在抓紧进行厂房的内外装饰、设备安装。欧智通智能终端产业园项目基建负责人施翠兰说,“预计今年8月份完成设备安装,10月份就能试生产。”

  这家致力于高速无线网络产品研发、生产及销售的电子信息制造企业,2015年6月8日签约入驻浏阳经开区,3个月完成审批程序,10个月建成55000平米厂房。

  “项目进展速度,比我之前在深圳以及湖北老家都要快。”施翠兰表示,项目进展速度如此之快,得益于经开区管委会的制度创新,建设前的审批效率很高。建设中,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更是全力支持,安排专人对接,及时回应企业诉求。

  欧智通智能终端产业园是浏阳经开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一个缩影。以生物医药起家的浏阳经开区,在推动生物医药发展上同样进展迅速。位于浏阳经开区北园的尔康制药植物淀粉胶囊项目是迄今为止湖南最大的生物医药项目,总投资达到58亿元,可是从正式动工建设到一期试生产仅用了5个月时间,开创了长沙乃至湖南重大工业项目建设新速度。

  同样,位于经开区康万路的一处项目建设工地上,湖南百沃丰医药有限公司总投资31.8亿元的GMP生产基地项目,仅用了10个月就完成主体建设。“今年12月底该项目争取试生产。”百沃丰项目基建负责人杨远雄表示,项目正进入装修阶段,只等后期装备安装调试到位。

  创新驱动战略作用下,目前园区各产业项目形势良好。电子信息产业强力推进,目前,蓝思科技正在筹备投资3D曲面玻璃生产基地,预计下半年启动前期工作。1年时间,基伍通讯、鑫侑触控、丰灼科技、宁泰像素、津南药业等20余家企业进驻长沙E中心,4家企业已投产或试生产,比如基伍通讯,于去年11月份生产出湖南第一部智能手机,已有14条生产线投入运行,进入正式批量量产阶段,年产量在400万台左右。生物医药方面,位于园区北园的豫园生物国家工程中心及生产基地将于今年12月份试生产。而津兰药业,总投资两千万元,今年1月份开始建设,6月份竣工、完成验收,计划7月中旬完成GMP验收后即可正式投产。健康食品方面,伯远食品、诚招食品、湘楚情、辣之源、万时红等食品企业相继投产,好味屋扩建项目进展顺利,预计年底竣工投产。

  随着一大批优质项目的落地、建设和投产,浏阳经开区年内成为“双千亿园区”的目标即将实现,其“十三五”主要经济指标在“十二五”基础上翻番的美丽蓝图也将变为现实。2015年,浏阳经开区综合实力位列全省工业园区前四,综合竞争力和结构优化程度位列全省第一。2016年6月,浏阳经开区入选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标志着浏阳经开区被纳入国家重点发展战略,其转型创新走在了湖南省前列。6月底,在全国工业和信息化系统规划和投资工作座谈会上,浏阳经开区正式获得国家工信部授牌,成为湖南省目前唯一的电子信息类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优化服务 深耕细作谋领先

  另一方面,近年来,浏阳经开区着重围绕项目建设、企业发展等,在优化发展环境、提高服务水平上下功夫,力图通过优质服务、深耕细作提升园区竞争力,做到率先发展。

  今年,浏阳经开区加强金融服务创新,2月,浏阳经开区开发投资公司和湖南高新创投签订协议,组建了生物医药产业的投资基金,目前正在注册;金阳产业基金也即将成立。今年3月,园区收到来自全国性保险公司长安保险湖南总部的好消息:长安保险湖南总部和呼叫中心将落户园区。5月,长安保险湖南总部与 园区正式签约。同时,园区除了现有8家银行支行、2家小额贷款公司外,目前另有两家银行将在园区开设独立结算分支机构,一家财务公司正在洽谈当中。无疑,这些都将改善园区的投融资环境,搭建科技资本合作平台,为园区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特别是其中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良好的金融服务,努力推进园区自主创新和新型工业化进程 。

  近两年,浏阳经开区还通过招商引资等方式共促成园区21家困难企业完成兼并重组。例如,2015年,园区高科技孵化企业宏灏基因被上市企业千山药机收购后,凭借母公司资金支持、平台优势,产品销售取得爆发式增长,其税收从4万元增至2015年的2700多万元,一年增长600多倍;又如,园区继蒙制药公司虽然拥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的唯一一种用于治疗丙型肝炎的中药——“松栀丸”,但因公司股权混乱、经营管理不善,长期处于发展滞后、官司缠身和麻烦不断的状态。为了盘活园区优质资源,使该企业尽快脱困发展,2015年8月,园区管委会促成中国泰凌医药集团用1.5亿元收购继蒙制药,不仅促成该香港上市公司首次在国内收购医药工业企业,而且还使得泰凌集团追加投资5亿元,极大地促进了现泰凌医药(长沙)有限公司的高速发展。园区管委会引导、推动的这些资本运作也犹如将跌停板的股票成功拉升为涨停板的股票,实现各方共赢。

  提起浏阳经开区,爱康企业集团(上海)有限公司总裁郑立克表示,与其它大城市相比,浏阳经开区拥有天然宜居的生态环境和土地空间,又是国家级园区,发展潜力巨大。另一方面,经开区领导班子以良好的战略眼光和智慧服务企业,我们来到这里就能免除一切的后顾之忧;长沙丰灼通讯科技有限公司行政总监钟珊则说,良好的区位优势、产业政策、高端人才和产业配套,让我们最终选择落户浏阳经开区,并且利用区内信息技术企业集聚的优势,未来更便于以大数据开放来进一步推动浏阳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蓝思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刘曙光对园区的服务赞赏有加,他说,“浏阳经开区对企业的服务很实在,切实解决企业的实际需求。比如在流程审批方面、业务办理方面越来越精细化了,可以说是为企业专门量身打造了一系列服务,相关政策辅导做得很到位,为企业落地和生产运行解决了核心难题。”

  今年2月,浏阳经开区召开2016年经济工作会,随即就在浏阳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在园区及周边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生产建设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有效维护了园区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和项目建设环境。

  3月,园区政务服务中心通过政务流程改造提质,原先3个月的上市审批只用3天办结,华纳大药厂有限公司成为今年第一家享受此项提质服务的企业。4月底,浏阳经开区确定对新引进工业企业的生产用燃气、蒸汽开户费进行全免。同时,园区大力开展电力改革,加强与省市电力部门协调,让企业每度电的成本有望降低2~3分钱。

  4月,园区提出将征拆项目任务、责任和经费全方位“打包”下移至乡镇,5月展开尝试,6月正式下发文件明确乡镇职责和园区征拆所职责,实施整体打包政策。比如,在此之前,宝湾物流项目征拆工作推进可谓困难重重,一年多时间没有多少实质性进步,通过此次改进工作机制,一个月时间即取得显著进步。园区征拆工作重心下移,既进一步推进了园镇融合,也有利于化解制约园区发展的征拆瓶颈问题。同时,鼓励政府“购买服务”,将社会事务往基层下沉,能交给市场的尽量交给市场、能交给乡镇的尽量交给乡镇,最大限度使园区由“办社会”变成“管社会”。

  另外,经过1个多月的紧张筹备,5月31日,浏阳经开区财税服务中心暨办税服务大厅正式揭牌成立,国税、地税、财政三部门实现合署办公,浏阳经开区成为湖南第一个“国地财”合署办公的园区。这样的“浏阳速度”不仅体现了浏阳经开区的改革创新、优质服务精神,也为浏阳经开区打造长沙“四最园区”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如今的浏阳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不仅全面开通“绿色通道”,简化企业办事程序,实行全程代办制、跟踪服务制、限时办结制、并联审批制等,真正做到“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而且,还运用“互联网+”思维,大力推进网上公开、网上办证、网上审批等,极大提高行政效率,让企业、群众少跑腿。

  浏阳经开区软硬件环境的全面升级,政务服务的日益优化,让企业看到了实效,得到了实惠。更为重要的是,这一系列改革创新、服务提质不仅有利于企业在新常态下“减负”前行,轻松上阵,尽快驶上发展快车道;而且有利于将浏阳经开区打造成为企业从弱变强的助推器、产业转移的承接区和战略新兴产业的孵化地;还有利于园区率先建成长沙“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现代城市工业经济综合体以及湖南改革创新先行区、产城融合示范区、两型发展引领区和园镇融合样板区,为园区“十三五”再造一个“浏阳经开区”宏伟蓝图的实现奠定坚实基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