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恒盛瑞通进军海绵城市建设 建筑工业化让城市会“呼吸”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张子夜 李双妍 编辑:刘艳芳 2016-11-02 16:24:56
时刻新闻
—分享—

恒盛瑞通地铁管片生产车间,长沙地铁35%的地铁管片都出自这家企业。

恒盛瑞通外景

  【编者按】湖南建筑工业化起步早,但企业主体少、龙头企业不强、产业集聚度低等问题让湖南止步全国建筑工业化第一方阵。2014年以来,建筑工业化企业在金霞经开区快速聚集,带动这一“建筑之乡”的转型升级。湖南省公布的六大住宅产业化基地中,五家企业在长沙,金霞经开区独占其二。获批国家住宅产业现代化综合试点城市后,长沙建设了六大建筑工业化企业生产基地,半数在金霞经开区。为深入报道园区、企业推动建筑工业化发展壮大的探索,即日起,红网园区频道联合金霞经开区推出【崛起!建筑之乡】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崛起!建筑之乡一】每天申请两项专利 中民筑友领跑装配式建筑企业方阵

  【崛起!建筑之乡二】技术突破打开百亿市场 明湘科技补上装配式建筑短板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易添麒 实习生 张子夜 通讯员 李双妍 长沙报道

  10月,金霞经开区的企业恒盛瑞通分外忙碌。每天七八十车重达数百吨的原料运输进生产车间,二十多车的成品从这里走向长沙地铁和其他城市的施工现场。在这些生产车间的后面,恒盛瑞通仍然在加班加点建设着自己的厂房,抓紧上马新的生产线。

  自金霞经开区大力发展建筑工业化以来,多家建筑工业化企业在这里落户。这些企业大多投产不超过2年,由于订单太急急于增加生产线,“边投产、边建设”成为了长沙城北建筑工业化企业的常态。

  前边投产 后边建厂

  2014年,几个从事建筑行业的湖南年轻人看准了建筑工业化这一领域,他们聚在一起昼夜思考企业发展方向。2015年,恒盛瑞通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在金霞成立,主攻城市地下管廊和海绵城市建设。

  地铁施工周期越长,对城市市民生活环境和城市形象的影响就越大。预制地铁管片用于在盾构机之后快速加固地铁通道。随着长沙迈向“地铁时代”,恒盛瑞通业务拓展迅速。

  从今年5月投产至今,短短数月间这家企业已牢牢占据了长沙地铁管片35%的市场份额。恒盛瑞通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谢芬介绍,恒盛瑞通设计年生产混凝土预制构件和预拌混凝土各40万立方米,尽管公司加速建设一期项目并尽快投产,目前还是供不应求。

  “水陆空铁管‘五元化’交通运输显著降低了我们的物流成本,提升了我们的市场竞争力。公司正在全力抓紧项目建设工期扩大产能。今年产值有望超过1.8亿元。全部达产后年产值可超过8亿元。”谢芬说。

  从卖产品到卖方案

  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和提质,各个省份都在探索“海绵城市”建设路径,多雨的湖南尤其如此。其中,湖南常德名列全国首批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在湖南率先铺开了一系列探索。

  建筑工业化施工周期更短,对城市生活影响更小。在地铁业务开展顺利的同时,恒盛瑞通紧盯海绵城市建设领域,加大了渗透沥青、渗透混凝土等相关产品的研发。今年起,恒盛瑞通就为常德提供地下管廊建筑工业化改造。

  在谢芬的眼中,地下管廊业务后,恒盛瑞通将告别单一的产品销售模式,为城市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在海绵城市方面,恒盛瑞通计划与高校合作进行技术研发和设计,通过渗透沥青路面、渗透混凝土路面、渗透管、雨水渗透收集井的合效结合,形成一套新型雨水收集系统。“这一系统让城市雨水不再直排直流,城市就像会呼吸的海绵,不仅能防涝保湿,还能帮助路面降尘降噪。”谢芬说。

  在山河治理方面,恒盛瑞通尝试打破传统的混凝土护坡形式,利用空间效应加大植被覆盖率,促进微环境内环保生态的形成。届时,这一建筑工业化企业将转变混凝土构件的生产者角色,变为城市发展的美容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