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境内关外】湘潭经开区、综保区推进双区融合提速外向湖南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戴旺 王曌 编辑:刘艳芳 2017-04-24 08:51:30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潭保税商品中心外景。

湘潭综保区海关审批业务受理窗口。

  【编者按】综合保税区是我国内地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便的综合功能区,是国家对外开放的试验区和先导区,这一海关监管区域对湖南探索和践行“创新驱动、开放崛起”战略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时值湘潭综保区封关运行两周年,4月20日起,红网联合湘潭经开区、湘潭综保区推出【境内关外】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相关链接:

  湘潭综保区封关运行两周年 成区域经济开放发展新引擎

  小玩具见证大开放 湘潭综保区成加工贸易企业“娘家”

  时刻新闻记者 易添麒 通讯员 戴旺 王曌 湘潭报道

  16个国家馆汇聚湘潭本地独一无二的进口商品;金水湾社区直营店进口商品超过1500种;“盘古通”服务平台融汇商户入驻、O2O体验、快速通关、保税备货、海外直购、在线支付、物流配送等跨境电商全流程服务……

  封关运行短短两周年,湘潭综保区加速搭建了包括跨境商品线下展示交易、社区体验店、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在内的全渠道跨境商品销售体系,让消费者可以轻松购买到质优、价平、保真的海外进口商品。

  优民生兴产业 保税经济快速发展

  保税店被誉为永不落幕的“进口商品博览会”。自2015年湖南首家保税店长沙开业以来,湘潭综保区保税商品中心加快筹备步伐,于2016年10月投入试运营,让湘潭市民快速获得了“买全球”的购物体验。

  湘潭保税商品中心产品经理陈姿颖介绍,保税店妇孕婴童产品饱受青睐,16国馆各有一批消费者喜爱的品牌商品,如泰国馆的乳胶枕等商品销售最为火爆。

  湘潭综保区打造的跨境交易公共服务平台——“盘古通”则承载着更多功能。该平台不仅将全球优质产品带给省内消费者,还打通出口通道,将全国、湖南和湘潭的优势产能、产品推向世界。

  湘潭综保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保税商品展示交易是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关监管创新制度的复制推广。“盘古通”的上线不仅实现了商品展示交易功能,还在帮助市民“买全球”之外,利用这一跨境交易公共服务平台搭载了大宗国际贸易进出口业务,让国际国内商品互通,实现了“卖全球”的新目标。

  在未来3—5年内,湘潭保税商品中心计划在长株潭地区扩展至200家直营店,在全省范围内扩展至1000家直营店,让进口商品消费成为一种大众消费;综保区还将充分利用保税、免税、退税、通关便利、结汇自由、免配额许可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实现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科技信息和金融服务、内外贸易的深度融合发展。

  这一切表明,湘潭综保区正加快“买全球、卖全球”的双向探索,对湘潭而言,综合保税区“优民生”“兴产业”的双重利好将得到更加全面的释放。

  推动双区融合 助力外向湖南

  韶山海关关长谢宁介绍,湘潭综保区的建立不仅使湘潭在进出口体量上有所作为,而且在完善进出口商品结构和丰富商品种类方面贡献巨大。

  “2016年湘潭市有记录的进出口商品种类为2375项,较2015年的1086项增长一倍有余,原本单一的商品结构逐渐向多样化发展,贸易方式也逐渐在变得丰富,这说明湘潭外向型经济的内生动力不断增长,市场活力不断增加。”谢宁说。

  与此同时,湘潭经开区、综保区正按照“两块牌子、一套人马、一体化运作”的要求,全力打造全国一流园区。

  湘潭经开区是全省第四个“千亿园区”,多项经济指标增速全省主要园区第一,产业集群效应对湘潭综保区的示范作用显著;而在湘潭经开区规划的“汽车之城、活力之城、智慧之城、开放之城”建设中,湘潭综保区是最重要的开放平台。

  “湘潭经开区有着稳固的产业基础与蓬勃的产业活力,湘潭综合保税区则是中部地区最大的综合保税区、长株潭首个综保区、湖南省第一家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保税备货业务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政策功能优势与湘潭经开区的发展优势可谓珠联璧合。”湘潭综保区管委会副主任周文兵介绍。

  下一步,湘潭将着力推动双区融合,通过优势叠加打造全新的开放之城。

  届时,湘潭综保区将建设成为多功能贸易融合发展示范基地,全力推进内贸外贸融合发展、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商业商务融合发展、网内网外融合发展;建设旅游购物示范基地,在“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探索中,拓展“一线”空间,争当湖南申报自由贸易区的开路先锋,努力成为湖南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示范区、先行区和引领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