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府推服务企业增活力 湘潭多举措推进非公经济发展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曾佰龙 编辑:汤琴 2015-05-26 09:25: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湘潭日报消息(记者 曾佰龙 通讯员 袁乐夫 实习生 王珺)5月25日,我们从湘潭市经信委获悉,今年湘潭正以更大的力度和更实的举措壮大非公经济,着力推动非公经济发展,激发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活力。
  
  制度保障非公经济发展
  
  推动非公经济发展,关键在推动中小微企业发展上。早在去年,国家、省、市就出台了相应的文件,如《国务院关于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发〔2014〕52号)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开展2015年扶助小微企业专项行动的通知》(工信部企业〔2015〕50号)以及省市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文件。
  
  我市向中小微企业发放了《湘潭市工业经济政策摘要汇编》和《湘潭市扶持中小微企业政策解读手册》等宣传资料,并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政策解读和宣讲,指导企业用好政策。
  
  在今年的政府报告中,将发展非公经济提到了显要位置:支持非公经济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培育一批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小微企业,引导、扶持个体工商户升级为企业。完善中小微企业服务体系,认真落实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加强融资性担保体系建设,探索风险分担机制,充分发挥政府全资融资性担保公司的引导作用,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积极稳妥开辟渠道引导民间投资。完善监测和预警机制,强化风险防控,促进企业规范稳健发展。
  
  为了落实这些政策,市经信委推出了九项举措。“宣传贯彻落实各级惠企政策;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继续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改善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促进中小微企业管理升级;开展中小微企业人才培训及人才招聘活动;组织中小企业开拓市场;建立服务企业绿色通道;大力推动全民创新创业等九项措施,来推进非公经济发展。”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
  
  政府服务进行时
  
  政策措施都有了,关键在落实上。为了发展非公经济,我市相关部门已着手推进这项工作。去年下半年,为更新中小企业家的融资理念,拓宽融资渠道,湘潭市发改委邀请湖南高新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专家对湘潭中小企业主进行培训,为企业挂牌或上市进行“课前辅导”。
  
  今年4月15日至16日,由市经信委组织的“走进园区、走进企业”中小企业管理思维与管理提升培训,分别在湘乡市中小企业创业孵化基地和天易示范区举行,有约400名企业管理者参加培训。这次“智力”帮扶活动,拉开了2015年湘潭扶助中小微企业专项行动的序幕。这次培训班具有较强的针对性,邀请了企业团队训练专家、北大清华总裁班特邀培训师刘易民讲授企业管理思维和管理技巧。与此同时,为了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市经信委还在培训结束后,组织了专场银企对接,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4月23日,湘潭中小微企业“新三板”挂牌培训和创新创业投资对接会在梦泽山庄举行,相关部门负责人和100多家中小企业老总参加了培训会。这是继全市银行贷款产品对接会以来,湘潭推出的又一次有力的金融帮扶。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我市已出台了一系列金融帮扶举措:政府财政每年预算安排500万元,设立发展资本市场引导资金,对于申请在上海或者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企业分阶段进行补助;对成功借壳上市、境外上市的企业进行补助;对申请进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和在湖南股权交易市场及经批准的其他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融资超过一定额度的企业进行补助;对上市公司再融资进行补助等等。
  
  参加两次会议的一位企业负责人说:“像这些专业的培训会,越多越好,越有针对性越好。”
  
  更多利好政策引关注
  
  眼下,正是全市工业战线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关键时期,即将吹响大干“七八九”的号角,在这个关键节点,市经信委还有哪些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利好政策?
  
  据了解,今年市经信委在落实国家和省在财政、税收方面对中小微企业担保的支持政策,支持企业融资担保公司为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提供优质服务。支持湖南省长株潭试验区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增加1亿元注册资本金,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配合相关部门积极推动企业到新三板挂牌融资,推动企业通过资产证券化、私募股权等方式进行直接融资。深化银企合作,推进中小企业融资超市建设,组织个性化、特色化、区域化的银企对接活动3-5场,为中小微企业新增授信融资70亿元左右。
  
  下一步,我市还将设立中小企业产业升级专家委员会,下设若干产业课题小组,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前瞻性调研指导。组织管理咨询、技术创新等专家与中小微企业开展服务对接活动,鼓励和引导服务机构开展中小微企业管理诊断和管理咨询服务,不断提升中小微企业的管理水平和创新能力。
  
  继续组织企业积极参加中小企业银河培训工程、北大清华高级研修班、“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研修班等国、省培训项目,全面提高企业管理者的生产经营水平。加大企业用工培训,全年组织200家左右中小企业进行电子商务、项目申报、技能人员等专项培训,提升企业人员技能水平。了解企业用工需求,积极与人社部门对接协作,帮助企业招聘人才,缓解企业用人需求。
  
  组织中小微企业参加非洲、中东、东南亚等境外展览展销和投资贸易考察活动,推进企业扩大境外销售和投资,提高外向度。按照省经信委统一部署,积极参加相关产业对接活动:3-5月,参加“百家零部件企业走进重点整车企业”对接活动,实现整车带动、配套跟进、协同发展;5月,参加集成电路专题对接会,推动我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8月,参加LED产业对接活动,加强上下游合作对接,信息交流;9月,参加省食品产业对接会,展示企业形象,推介我市名优特色产品,促进产品销售;10月,参加移动智能终端及配套产业对接会,促进我市移动智能终端与配套产业合作对接。
  
  执行首问责任制,积极为前来办事的企业提供高效快捷的服务,加快企业申请事项的办理进度,提高办理质量。对重大项目的相关服务做到随到随办,重大项目提前介入,及时掌握项目进度,实现“无缝对接”全程跟踪服务,主动为企业提供前期咨询、市场准入、规划选址、征地、环评、竣工验收、注册等方面的服务。
  
  鼓励企业围绕产业升级开展创新创业,融入国际产业链分工,加快创新创业发展步伐。重点扶持一批创业基地建设,组织开展省级创业基地申报,为小微型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孵化成长环境,帮助小微企业发展壮大。与相关职能部门一道开展一系列针对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等创业培训,激发创业人群的创业热情,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同时探索校企对接的好方式,为企业拓宽选人用人渠道。
  
  业内人士指出:“相信这一系列利好政策的落地,能促进我市非公经济的发展,对于帮助我市部分中小微企业克服困境,度过难关有好处。”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曾佰龙

编辑:汤琴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2015/05/26/412019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