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九华首批全国社保卡开始发放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汤琴 2015-08-17 09:37: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湘潭经开区消息 近日,九华的不少村民陆续领到了崭新的全国社会保障卡。该卡是具有金融功能和社保功能的多功能卡,将逐步淘汰目前的医保卡、湖南社保卡。
  
  社保缴费、待遇领取、费用结算一张卡搞定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介绍,本次发放的全国社保卡最大的优势就是一卡多用,所有险种都在一张IC卡上,身份认证、信息查询、社保缴费、待遇领取、费用结算、金融功能一卡搞定。
  
  社会保障卡卡面和卡内均记载持卡人姓名、性别、公民身份号码等基本信息,卡内标识了持卡人的个人状态,可以记录持卡人社会保险缴费情况、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信息,将来也可用于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信息、职业资格和技能、就业经历、工伤及职业病伤残程度等信息的查询。持卡人可在相关服务网点、授权自助终端查询本人的基本信息和社会保险各险种参保缴费情况、社保待遇核定和支付情况、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划拨和消费情况等;可利用社会保障卡的金融账户进行社保缴费,领取各项社会保险待遇。参保人在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就医、购药、门诊、住院时,凭社会保障卡实时结算相关费用。社会保障卡还能当普通银联借记卡使用,办理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理财等业务,国内所有贴有银联标识的ATM机或POS机都能用。
  
  符合条件的村(居)民方可持卡领钱
  
  目前我区第一批发卡数量为11914张,发卡的对象是之前参加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75元/月)的年满16周岁的村(居)民。符合这一条件的九华人可到各村村干部处咨询、领取。此次没有拿到卡的村(居)民也不要着急,其他的卡将在近期陆续发放。
  
  区人社局工作人员表示,在发卡过程中,有些村民认为发了社保卡,就能领到钱,这种理解是不准确的。以养老保险为例,只有到了享受待遇的年龄的村(居)民才能用此卡领取待遇。
  
  只有参加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75元/月)并已年满60周岁的村(居)民可以在去银行激活此卡后,用此卡领取每月待遇,以前的邮政存折作废。
  
  之前参加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但现在已经征收,并且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已终止的情况下,享受职工养老保险退休待遇的村(居)民可以在银行激活此卡后直接持卡去湘潭市人社局的社保大厅激活社保功能,即可使用此卡领取退休金,原存折作废;如果不去市社保局激活,则用原存折领取待遇,不会影响退休金的发放。
  
  还没有达到退休年龄的缴费人员,将来可以用此卡直接缴纳保费。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汤琴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2015/08/17/41193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