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高新区:搬迁高压铁塔为企业发展“让道”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澜 谢宇求 编辑:汤琴 2015-10-08 09:34:5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湘潭在线消息(通讯员 刘澜 谢宇求)9月27日,我们在崇德科技新生产基地看到,挖机、工人正在按部就班地施工,数月前,横亘整个项目地块的一座110KV高压铁塔,如今已消失得无影无踪,为项目的顺利实施铺平道路。高新区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的服务理念,让企业深深感动着。
  
  6月24日,崇德科技新生产基地开工奠基,总建筑面积达5万余平方米,计划用1年多的时间建成。作为市重点项目,投产后可形成3亿元以上的生产规模,为企业今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然而,地块中央一座110KV高压铁塔,成了崇德科技的隐忧。这条电力线路,自北向南横贯整个地块,连接茶园变电站与霞城变电站,对湘潭电厂的用电安全亦有影响。作为历史遗留问题,需与省市电力部门协调解决。秉持服务企业的精神,高新区多次开会商讨,为保障崇德科技的进场施工顺利实施,高新区如期将电力线路沿着莱茵路往东,再接茶园路往南方向,呈7字形绕开原地块迁出,由区建设局具体实施。
  
  7、8月间,全国为保障百姓夏季生活用电高峰,不能停电施工作业。因此,真正施工的时间只有两个月。在如此短暂的时间里,高新区要协调省里的停电计划,分期停湘潭电厂、茶园变电站的电力,其难度可想而知。
  
  原先高压铁塔占用的地块,既造成电力布局不规范,又浪费了土地资源。为此,高新区遵从电力规划要求,通过规划局审批,拆除一座铁塔,又建了呈7字形的9座铁塔。
  
  对此,高新区建设局现场负责迁改项目的唐安琪深有体会,“9座新塔的地基,平均深12米,直径3米,都要靠人工挖掘,晚上加班加点是常态。”
  
  为何不能机械化作业?因为莱茵路以北的施工环境非常复杂。狭窄的人行道下,铺设有两根电缆线,1根自来水管道,排列紧密。再立一座直径3米多的铁塔,完全是“见缝插针”。遇到复杂的情况,施工人员需要先把管道移开,再腾出位置挖掘塔基。
  
  尽管时间紧、任务重,110KV高压铁塔的迁改还是如期完成,为崇德科技新生产基地的建设腾出了空间。同时,湘潭高新区这种服务企业项目的精神,也获得企业点赞。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澜 谢宇求

编辑:汤琴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2015/10/08/41188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