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经开区未来五年计划新增两万户籍人口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喻彬彬 编辑:刘露 2016-01-12 14:00: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浏阳站1月12日讯(金阳周刊 记者喻彬彬)“有公共自行车,还有各类文化活动,很丰富,比以前更有城市的感觉了。”在蓝思科技上班的周晓松来浏阳经开区有两年多了,初入社会的他,从老家四川来这里打工,在流动性比较大的工业园区,周晓松暂时没有想走的想法,反而因经开区一年一个样的变化,更喜欢这里了。
  
  刚刚迈入千亿园区行列的浏阳经开区,在流动人口管理和社会事务方面也是极大提升。2015年,在经开区与洞阳镇的共同努力下,社区管理更进一步,幸福泉社区便民政务服务厅落成、工业园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重点协同治理经验在长沙九区县推广、就地城市化更有新意……
  
  多交流让务工者感受温暖
  
  与其他村、社区不同的是,幸福泉社区作为园区社区,几乎承担了经开区建成区范围内的基本社会事务管理。
  
  难度最大的莫过于庞大的流动人口管理,以及当前经开区积极推动就地城市化的工作。为了把工作做到位,幸福泉社区按照城市社区的管理方式,通过创新工作方式,加强流动人口管理。
  
  “社区常住人口1万多,流动人口6万多,总共8万多人,浏阳市以外户籍人口就有3万多人,本地户籍不过300多人。”幸福泉社区党支部书记甘永怀介绍,加强与他们的交流,是让这些流动人口融入到社区中来的重要方式。
  
  作为社区第四党小组B组组长,罗新元上任的第一件事便是开会,“做实事”成为小组的基调。
  
  过去的一年中,第四党小组B组负责的区域是锦秀嘉苑、山地街、汇龙名苑、星岛花园四个街道小区,小组成员积极为民办事,只要居民家中有困难,及时伸援手。罗新元介绍,为绿化环境,他们在锦秀嘉苑小区中种上了桂花树;星岛花园小区因污水管道损坏影响居民生活,他们着手管道清淤,并对50多块水泥板翻新修缮;还组织到金阳文化艺术中心广场打扫卫生。
  
  不仅如此,党小组热衷于关心、关注外来务工人员。一位来自益阳的企业上班族,突然得了重病,加上妻子上班分不开身,导致小孩上学无人接送、家中老人没人照顾,得知这一情况后,罗新元所在的党小组帮他们家接送小孩、看管老人。
  
  关心只是其中之一。为加强与外来务工人员的交流,让他们尽快融入到社区这个大家庭中,“每个党员最少联系5户居民,不定时的上门了解情况,还有网格员做好流入、流出信息。”罗新元说,小区有什么活动,都会通知大家一起来参加,“我们还建有微信群、QQ群和短信平台,大家有事都会相互交流,让外地务工者也能感受到社区温暖,让他们知道,他们也是社区的一员。”
  
  丰富文娱活动提升幸福感
  
  为了让社区居民更有幸福感,丰富的文娱活动自然少不了。
  
  甘永怀介绍,2015年,社区中的老协、关协、维稳、禁毒、科协、计生、体育7个组织和五老志愿服务队职能健全、活动经常,评选了“五好媳妇”、“五好老人”、“五好家庭”,组织了老年人免费健康检查,70岁以下的老年人到泰国旅游。
  
  “六一”儿童节与多家幼儿园、实验小学、环园小学老师、学生共度节日,送去爱心款5千余元。
  
  幸福泉社区还建立了3个小区老年活动中心,完善了社区敬老院和老干部活动阵地,2015年7月份迎接了全市37个乡镇街道分管老干工作的领导来社区观摩,11月份,通过了长沙市老干局关于发挥五老作用示范阵地建设的检查验收,被评为长沙市老干部服务示范单位。
  
  “社区是我家,爱护靠大家,能获评社区'好老人',我感到无上光荣”,去年获得幸福泉社区“五好老人”荣誉的李雄辉兴奋地说,活动让他们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幸福感。
  
  另外,幸福泉社区体育活动极为丰富,范围内的各小区健身器材均已配齐。社区威风锣鼓、广场舞、健身操、太极拳、太极球、舞龙舞狮、幸福篮球队等7支队伍活动丰富多彩,多次代表政府、经开区参加各项竞赛、表演活动,取得好成绩,社区还成功举办了首届“尔康杯”篮球赛。
  
  通过各类活动的组织,社区居民的生活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也让居民更像生活在城市中一样。
  
  园区就地城市化更有新意
  
  如何让更多人留下,是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经开区一直在考虑的问题,通过系列政策出台,园区就地城市化更有新意了。
  
  经开区社发局局长郑海军介绍,去年,经开区制定并实施《加快浏阳经开区创业就业人员就地城市化工作试行办法》,明确了落户人员享受购房补贴、“春风助学”行动、文化惠民、社会救济、大病救助等社会福利,开展家庭医师签约服务,为居民提供年度免费体检、慢病筛查、随访咨询等服务,吸引了众多的创业就业人员落户园区。
  
  未来五年内,还将计划新增2万户籍人口,让园区城市化进程更进一步。
  
  城市化的另一项重要工作是社区管理,幸福泉社区在社会管理方面积极推进网格化管理,采取班子联片,网格管理员联小区工作机制,签订了承包责任书,网格员由13人增加到17人。根据流动人口多的特点,社区网格员每个月上户走访,分常住户和企业租住户进行登记,整个社区每个季度更新一次数据。
  
  根据这些数据,社区可实时掌握每个小区的流动人口规模,并且通过上户走访了解流动人口在这里生活的状况。
  
  针对以往综治维稳压力大的情况,社区组建了一支60人的治安巡逻队,统一了服装装备,每个小区配备5到8名人员,一旦有突发事件,巡防队员可以马上出动,化解矛盾,全年协调解决各小区矛盾纠纷和遗留问题100余宗。
  
  不仅如此,幸福泉社区还积极搭建平台搞好服务,筹资5万余元设立了社区服务中心,民政、社保、就业失业、计生、综治、公共自行车等业务都能进行一站式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利用网络平台为企业输送人才235人,与80多家企业签订了目标管理责任书。
  
  甘永怀介绍,幸福泉社区将以打造洞阳乃至浏阳基层社区名片,争创省、市示范社区为目标,构建领导有力、管理有序、体制顺畅、服务优良、环境优美、文明和谐、宜业宜居的幸福社区。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喻彬彬

编辑:刘露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2016/01/12/41179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