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个月百亿元 娄底经开区招商引资跑出“深圳速度”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编辑:易添麒 2016-04-18 21:18:1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露 通讯员 杨新兵 娄底报道
  
  这是希望之春。英国著名作家狄更斯《双城记》中的这句名言,用在娄底经开区未来发展上也是恰当的。
  
  自今年春节开始,园区招商引资项目呈现出前所未有的井喷势头,实现招商引资金额100亿元。而这一指标,相当于甚至超过了过去1个年度甚至几年招商成果的总额。
  
  娄底经开区党委书记梁立坚认为,这是近年来建立招商引资高位推动机制、实施“娄商返娄”战略、改善投资环境实现招商亲商的成果。同时也是园区近年来搭建平台、明晰产业定位的成果,如果说之前是筑巢引凤,那现在就是百凤归巢。
  
  项目落地 经开区跑出“深圳速度”
  
  仲春时节,在娄底经开区创业创新孵化园南北二、三路,东西一、二街之间的工地上,一片占地近7万平米的新厂房格外醒目,这就是经开区今年新引进项目——投资额达20亿元的湖南三迅动力电池的新建厂房。
  
  据介绍,该项目自去年12月开始洽谈,春节后完成签约,目前,新建厂房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月底即将进入装修、道路绿化等配套设施建设,预计今年8月份正式投产。
  
  而作为娄底经开区引进的另一个项目——上海星珂LED照明制造项目从签约到投产仅仅用了半年时间。
  
  “近年来,园区在项目招商引资上,从项目接触、谈判、落地到开工或投产,用时都只要几个月时间。而这在以前,则需要2-3年。”娄底经开区招商二局局长刘海凡表示,在不少客商看来,时间就是效益,这就是“深圳速度”。
  
  从华菱米塔尔薄板项目投产创世界同类项目最快速度到如今客商眼中的“深圳速度”,这一份份真实的或创世界之最或自我超越的记录,与娄底市近年招商引资环境改善有着紧密联系。
  
  随着近年来娄底市委、市政府相继推出“娄商返娄”、实施转型升级等战略,娄底市招商引资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在不少投资者看来,娄底从原来的保守封闭变得逐渐开放,对项目重视程度和服务效率得以提高,在招商引资上建立了高位推动机制。同时在国家、省级政策支持下,娄底市在产业转型、产业基础配套等方面,打造了一批承接产业项目的平台。
  
  厚积薄发 引凤之巢终引百凤归
  
  娄底经开区创新创业孵化园便是其中典范。自2012年9月启动建设以来,这个投资多达150亿元、规划面积达5500亩的项目,虽然在当时受到了部分人的质疑,但是坚定认为只有“建好标准厂房,才是更好地吸引项目落户,物流、人流、资金流才会形成更大的聚集优势”的经开区还是持续推动着该项目的建设,截至今年2月底,孵化园已建成面积60万平方米,在建面积达35万平方米。为园区招商、项目落地提供了优越的承载平台。
  
  与此同时,娄底经开区通过摸索,在发展过程中找准了产业定位,孵化园以机械装备制造业、汽车零配件产业、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为主的产业格局形成;依托标准厂房,园区的招商引资思路愈发明晰,招商引资政策的针对性越来越强;各部门在招商引资方面的合力也在逐渐增强,有力地促进了信息变成项目落地。而国家对实体经济扶持的政策则为园区招商引资带来了一股东风,外加上原有项目日渐增强的标杆示范作用,此前在产业发展谋划上已万事具备的园区站在了风口处。
  
  以今年将引进的总投资达24亿元的深圳电将军特种电源产业基地项目为例,投资方之所以选择落户经开区,除了与国家支持新能源发展的政策支持外,更主要的是建成了大量的、满足各种项目需求的标准厂房,路、电、水配套完善的承载平台。
  
  在种种利好刺激下,经开区招商引资工作在今年春天形成了井喷之势。娄底经开区招商二局局长刘海凡介绍,春节后前来考察投资的客商就达上百人次,仅清明小长假期间就有近十批客商前来考察;春节以来的2个月时间里,园区招商引资总额达100亿元,三迅动力电池、中科金谷投资的全国精细化电陶产业基地、中山格智美直流无刷微型电机、激光晶体等项目相继落户;电将军特种电源产业基地等在谈的项目也超过了20个......
  
  突破式增长 孕育产业转型新希望
  
  这些项目投资来自上海、北京、广州等发达地区,较之以往属于突破式的增长;产业针对性更加强,做到了招商引资更有重点;有的项目在技术上具有领先优势。
  
  由此可见,娄底经开区对发达地区、先进项目的吸引力逐渐增强,招商引资洼地效应正在放大。类似于“这些项目落地,将更加有利于娄底市域产业结构调整,承载了娄底市产业转型的新希望”的观点也是有据可依。
  
  比如深圳电将军集团在世界汽车应急电源领域处于开拓者和领先者地位,已在全球65个国家拥有注册商标,90%产品出口,占据了全球同类市场40%的份额,已与欧洲、美国、澳洲的商超巨头建立了稳定的业务往来。落户娄底后,该公司将把之前分散在深圳等地的生产基地向娄底集中。
  
  此外,广东华晶科技有限公司的激光晶体项目在世界处于一流水平;中山格智美直流无刷微型电机除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外,在世界上也处于先进行列;深圳佳讯则为我国军、警提供巡逻车等;湖南三迅动力电池达产后产值可达100亿元;……
  
  “这些项目与现有产业布局关联度高,达产之后,既可以支持现有产业发展,也能带动其上下游企业入驻园区,届时园区的产业集群优势会更加凸显,竞争优势也将进一步增强。”娄底经开区党委书记梁立坚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编辑:易添麒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2016/04/18/41175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