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漏一户 不掉一人 娄底经开区扎实推进精准扶贫

来源:红网 作者:龚蓉 周斌 编辑:刘艳芳 2017-11-30 12:52:38
时刻新闻
—分享—

  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龚蓉 通讯员 周斌 长沙报道

  11月18日,娄底经开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都收到了园区发放的智能手机。

  该区扶贫办通过积极与湖南移动通信娄底分公司对接,得到了中国移动的大力帮扶,娄底经开区将每月为贫困户缴纳10元话费,让他们享受到每月38元的套餐优惠。这一举措将更好地发挥中国社会扶贫网对帮扶需求和社会资源的对接能力,提高社会扶贫的精准度和公信力。

  精准扶贫,精准到户。今年以来,娄底经开区稳扎稳打推进脱贫攻坚,在精准识别、精准扶贫、产业扶贫等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精准识别 责任到位

  确保脱贫攻坚扎实推进

  “有困难找洁姐,准没错。”在娄底经开区冠曹村,村民遇到困难都愿意找涟滨街道办事处的驻村干部王洁。

  结合多年任农村办主任、扶贫办主任的经验,王洁吃准吃透精准扶贫工作政策,带领农村办工作人员走村入户,深入了解每一个家庭的情况。今年涟滨街道办事处共删除建档立卡贫困户88户112人,新纳入39户96人,精准识别出扶贫对象124户共计253人。

  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娄底经开区按照省市要求厘定帮扶责任,贫困户不脱贫,帮扶责任人不脱钩。

  由园区领导偕同区直33部门组成的26支扶贫队伍活跃在村头巷尾,挂点帮扶全区26个有扶贫任务的村居,确保每户贫困户有1名驻村干部和1名居(村)支两委干部帮扶,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实现帮扶工作全覆盖。

  此外,园区还出台了《娄底经济技术开发区脱贫攻坚责任体系和年度考核奖惩办法》,成立了脱贫攻坚专项督查领导小组,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有效护航了脱贫攻坚工作。

  产业扶贫 着眼长远

  构建大扶贫格局

  11月,在大埠桥办事处举行的一场农业技术培训班上,来自娄底市畜牧局、市农业局的两位专家为250多名贫困户逐一解答农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尤其是对杂交水稻种植、油菜栽培技术和畜牧养殖技术等农业生产知识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在场的农民朋友受益匪浅。

  “以往那些专业知识弄不懂,但专家们用简单的语言给我们一解释,一下就弄明白了。”一位培训班学员说。

  开展农业培训班、发放农业种植专业技术资料、面对面传授农业生产技术,这些技术扶贫、产业扶贫的举措提高了贫困户“造血脱贫”的能力,也激发了他们投入农业生产的积极性,实现了扶贫工作的 “扶智”“扶志”同步推进。

  下一步,娄底经开区将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整合社会资源,鼓励引导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扶贫开发,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

来源:红网

作者:龚蓉 周斌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2017/11/30/41130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