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星”之火 | “蓝思蓝” 长沙智能制造那道耀眼的光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露 编辑:刘艳芳 2018-09-28 09:37:4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发展实体经济,要靠项目说话。2018年,长沙继续保持竞进之势,重大项目建设风劲帆扬。落户长沙的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领域重大项目投资额一个比一个大。长沙凭什么吸引这些大项目好项目?它们的落地将为长沙带来什么?长沙又将如何借势腾飞?红网时刻为您推出《新“星”之火——2018长沙重大产业项目新业态扫描》系列报道。

蓝思科技集团蓝思智能厂房。

蓝思智能生产线。

  红网时刻记者 刘露 长沙报道

  进入9月后,位于浏阳经开区的蓝思科技生产车间一派繁忙景象,平磨、精雕、异形、丝印……流水作业,有条不紊。大批特殊玻璃运进来,在此被切割、抛光、上色,最后变成华为、三星、小米等品牌的手机玻璃。而在蓝思智能机器人(长沙)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安装着一台台智能机器人。

  另外在蓝思科技浏阳、㮾梨、星沙几个厂区,高大宽敞的招聘大厅,前来应聘的求职者人头攒动、络绎不绝,填表、考查、面试、入职……环环相扣,井然有序。

  “机器人进入车间后,都将替代工人做一些简单重复的工种。”蓝思科技集团浏阳厂区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换下的工人,我们就可以安排他去做其他一些需要智慧的工作。”

  一路向东,不经意间总能见到一大群穿着浅蓝或红蓝相间工装的员工从蓝思科技厂区出来。这套“蓝思印记”陪伴蓝思几万员工度过10多年的美好年华,也见证了蓝思成功上市的荣耀时刻。

  用工和品质率曾是蓝思科技的两大难题,但是目前这些问题已大大改善。蓝思科技从2010年开始机器换人,2015年大规模导入自动化,2016年开启智能机器人项目。随着企业的发展,蓝思蓝成为了长沙智能制造那道耀眼的光。

  不止有生产线 还可下象棋、跳棋 可当消防员

  “一台用于清洗环节的机器人,它只需要0.8秒就能完成一次精准的拾取动作,而且反复做同样的动作,它不会觉得厌烦,它至少可以节省五至六个产业工人。”在蓝思科技浏阳厂区,该负责人指着其中一台机器人向记者介绍,

  “而用于分拣环节的机器人也很牛。来料有多少,它就能拣多少,而且个个分拣到位,一点差错都不会出。”

  这些机器人的工作方式是:先通过视觉系统准确“视物”,“然后分析,动作,都能够瞬间完成,而且精准度达到了0.02mm,头发丝是0.05mm。在0.75米半径范围内,任何动作都能做出来。”

  以前机器人生产被国外垄断时,进口一条机械臂就要28万,现在,蓝思智能机器人实现量产后,一个机器人的生产成本比他们的机械臂的零头还少。

  蓝思智能机器人落户长沙后,产品结构不断拓展。其中研发的并联机器人,不仅可以用于生产线,还可以下象棋、跳棋,最新研制的智能AGV、消防机器人。

  无聊的时候想找人下棋,但却时不时碰到没人陪玩的情况。有了机器人,这样的担忧将得到改变。

  蓝思科技集团研制的并联机器人同时操作两边的棋子,进行一场棋局对抗。“事先我们给机器人植入了一定的程序,让其按照固定的走法来下棋。但只要我们再植入一定的象棋走法、植入一定的计算功能,让机器人智能化程度更高一些,则可以与一般的棋手进行简单的对抗了。”蓝思智能机器人研发总监陈全强介绍。

  按动遥控装置,像辆小坦克似的消防机器人便开始前后行进、转弯。车身上的各处接口可以连接消防水龙头,可以安装灭火器,可以装上生命探测仪,可以自己爬楼,还可以自我降温。由蓝思智能制造的这款消防机器人将可替代消防战士,进入恶劣、危险的环境中开展救灾灭火作业。同时,蓝思智能带来的智能运输车,可以只要设定终点,它就能自己找路过去,并灵活避开所有路上障碍。

  全生产环节将实现可视化 建高端智能设备生产组装基地

  2015年,企业上市之后,蓝思科技加快了产业多元布局的脚步,在巩固视窗玻璃、蓝宝石、陶瓷生产加工、触控模组等业务板块的领跑优势之外,于2016年后又新增了金属部件加工、摄像头模组、生物识别技术、车载触控项目等多项新型业务,广泛对应手机、电脑、智能穿戴、智能汽车、智能家居等应用领域。

  “目前,以生产2.5D曲面玻璃为主,年产能可达到5.5亿至6亿片,市场占有率长期保持行业领先。”蓝思科技集团董秘、副总经理彭孟武介绍,近年来,蓝思科技手机视窗防护屏年出货量保持在5亿片左右,为全球近半中高端智能手机供货。

  “最关键的是,用上机器人后可以实现对生产一线的全部监控,全生产环节将实现可视化,将助力蓝思科技集团在‘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发展战略中赢得先机。”蓝思智能机器人(长沙)有限公司总经理邱会生说。

  据其介绍,蓝思智能机器人项目总投资52亿元,占地面积260亩,主要建设工业机器人、高端智能装备生产线及组装基地。项目总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建设工期为2016年至2018年。蓝思智能机器人公司以研发生产具有高附加值的工业机器人和智能装备为主业,是具有独特创新精神和强大创新能力的研发团队,拥有100多项行业内发明专利,多项产品处于全球领先水平。该项目全部达产后,每年将生产组装工业机器人4000余台、高端装备2500余台套、大型智能装备生产线500余条。

  围绕蓝思蓝 深挖显示功能器件产业链上下游

  蓝思蓝,是长沙显示功能器件产业链上一道耀眼的光,在园区的土地上散发着活力和激情,更是湖南移动智能终端产业集群发展的魔力棒,吸引了众多上下游企业的争相落户。

  作为湖南目前唯一的电子信息类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浏阳经开区围绕蓝思蓝,深挖显示功能器件产业链上下游,在移动智能终端产业集群上持续发力。

  近三年,浏阳经开区突破移动智能终端产业“有龙头无集群”的局面,使移动智能终端企业由2家增至42家,如蓝思科技、利尔电子、欧智通、丰灼科技、日写蓝思……以这些企业为代表的手机、电脑高端玻璃面板、触控面板及手机配件等移动智能终端产业集群,不仅是园区产业发展的核心增长极,也已成为长沙乃至湖南重要的电子信息生产组团,还使得浏阳品牌、浏阳速度、浏阳样板树立在世界电子信息产业的最前沿。2017年,浏阳经开区以移动智能终端产业集群为核心的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产值656.8亿元,同比增长28.2%,占园区总产值的54.7%。

  而总投资56亿元的蓝思科技消费电子产品外观防护玻璃项目正一步步从蓝图变成现实。该项目主营外观防护玻璃产品制造,主要运用于平板电脑、可穿戴式设备、仪表板及工业用电脑等终端产品。该项目购置全新3D曲面玻璃相关生产设备,其中包含进口设备预计8761台(套)。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可实现100亿元以上,将成为中南地区最大的专业电子产品外观防护玻璃生产基地,进一步巩固蓝思科技的行业竞争力,也将成为长沙显示功能器件产业链中强链的关键一环。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露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2018/09/28/411036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