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新区30年|娄底高新区:26年沉淀一朝蝶变 一座产业新城正在崛起

来源:红网 作者:袁雅琴 编辑:刘艳芳 2018-12-18 08:44:41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81212150927.jpg

编者按: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实施火炬计划和国家高新区建设30周年。30年来,高新区已经成为湖南具有重大引领作用的创新高地,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关键载体,转变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的核心引擎。为此,红网与湖南省科技厅共同推出【大潮颂·高新区30年】系列报道,追寻、记录30年来湖南各大高新区的改革实践和发展轨迹,敬请关注。

康麓生物_副本.jpg

娄底高新区富有现代气息的标准化厂房。

红网时刻 记者 袁雅琴 通讯员 刘宇阳 娄底报道

在涟水之滨,有这样一座新城,正在以日新月异的建设速度呈现在世人眼前,这就是娄底高新区。

创建于1992年的娄底高新区位于涟源市城区东部,1994年批准为省级开发区,历经20多年精心描绘、飞花接力和砥砺耕耘,娄底高新区于2016年7月升级为湖南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17年9月5日更名为娄底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目前正在申报创建国家高新区。

近年来,随着三一中源、创安防爆、回春堂药业、康麓生物、艾威尔新能源等企业纷纷入驻,娄底高新区形成了以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和生物医药为主,以特色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为辅的产业格局,是湖南省新型工业化先进装备制造示范基地、湖南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成为了娄底园区产业发展的新名片。

7月26日三一中源第一台压路机下线_副本.jpg

三一中源第一台压路机下线。

从招商引资到招商选资

这几天,娄底高新区党委书记邱许爱特别忙碌,一边对接入园企业,一边抓紧推进涟源市扶贫产业园的扫尾工程。

在他的引领下,记者来到涟源市扶贫产业园,占地70亩总投资1.8亿元的园区已经成型,极富现代气息的标准化厂房即将正式投入使用,三马防静电、旭辉首饰、合弘外贸、新马制衣等10余家公司已签订入园协议。邱许爱告诉记者,园区的厂房供不应求,已全部租出。

为了适应新形势,娄底高新区以标准化厂房建设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来抢抓一线城市产业大转移的机遇。从去年到今年,娄底高新区建了近20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现在供不应求,未来两年,还将建设近40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从国资到外资,从能源器械到电子科技,娄底高新区把目标瞄准行业领军企业、优质企业和潜力企业。先后成功引进了一批科技含量高的企业,其中,三一中源2017年引进路面机械项目,2018年7月26日首台压路机成功下线,正式进入整机生产时代。投资2亿元的艾威尔新能源石墨烯锂离子电池项目9月中旬试产,产品具有充电速度快、循环寿命长、宽温性能好、安全性能高四大特性,相比国内其他同行,有巨大的竞争优势。同时,与三一路机配套的铸造相关企业、智佳电子、金飞智能、早晨纳米机器人、沃格光电、深圳乐讯电子等进行了深入对接,入园要求强烈。在别的园区为招商引资犯愁时,娄底高新区已进入“选商”时代。

9月27日涟商园区行1_副本.jpg

涟商园区行。

品质服务铸造创新园区

“我们不仅要把好的企业引进来,还要用品质的服务把企业留下来。”娄底高新区党委书记邱许爱说。2017年以来,娄底高新区坚持以股东身份,以“妈妈式”服务的方式为企业排忧解难,与企业同发展共命运。艾威尔、回春堂药业在该区牵线搭桥下,娄底创投、涟源创投分别入股,两家公司资金瓶颈得以顺利解决。

娄底高新区相继出台了实施科技创新、扶持企业挂牌上市、支持贫困地区发展产业等优惠政策,为入园企业提供土地配套、厂房租赁、费用减免、行政审批、资金支持、教育医疗服务等优惠和便利;出台高企申报、专利申请、商标注册、科研机构建设、人才引进培养等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创新投入,激发企业主体活力。

同时,娄底高新区还不断加大园区的科技服务力度,建设高标准、高规格的规划科技馆。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成功通过省科技厅验收,全省排名第一;回春堂药业、创安防爆省级企业科研平台已创建成功;中国技术交易所(娄底)工作中心、中央美术学院智能制造设计研究院、国家软件与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等平台项目正快速推进。

这几年,娄底高新区在把标准化厂房和创新平台建设作为基础服务设施建设重点的同时,也加强了园区电力、污水处理、学校、宾馆,以及道路、沿河风光带、主题公园等配套设施的建设。2017年启动的五大产业园,扶贫产业园、涟商总部经济产业园已建成,智慧湘军产业园即将建成,应急产业园和中国物流产业园正在启动之中,相继建成了22万伏、11万伏变电站,建成了自来水厂、生活污水处理厂和工业污水处理厂,园区基础服务设施正在不断改造,不断完善,一个以生产为主,辅之以商业、生活、休闲、金融科技等综合功能的现代化园区正在形成。

时间是最好的见证者,我们相信,涟水河畔这座产业新城一定会发展的越来越快,越来越好!

来源:红网

作者:袁雅琴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18/12/18/43169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