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优秀!乘“云”而上的浏阳高新区被全省点名表扬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宁琼雅 罗威 编辑:刘艳芳 2019-02-01 14:33:57
时刻新闻
—分享—

浏阳高新区湖大艾盛云MES系统电子看板。 资料图

红网时刻长沙1月31日讯(记者 刘露 通讯员 宁琼雅 罗威)天空中的云看得见却摸不着,但伴随着组成云的小水滴不断积聚和增大,云就会化为雨滋润万物。在湖南有一朵“云”,不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它随时都可为企业智能化插上翅膀,根据企业其个性需求获得相关服务,它就是“工业云”平台。

日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通报了2018年全省中小企业“上云”行动情况,湖南省5个工业园区中小企业“上云”行动优秀单位获通报表彰。其中,浏阳高新区管委会位列其中,获2018年湖南省中小企业“上云”行动优秀单位。

2018年起,湖南省工信厅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实施中小企业“上云”行动。依托长沙工业云平台等信息化基础设施,浏阳高新区采取了大量有效措施,加快推进园区企业“上云”步伐,助推企业智能化、信息化转型升级。同时,首创4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开展基于云平台的智能化改造。

“入驻工业云平台后就像找到一位智能管家,原来在我们的生产车间,光是统计生产数据就要5个人,现在,依靠系统自动采集分析,仅需1人操作完成。”位于浏阳高新区的湖大艾盛汽车零部件装备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通过云平台的数字化管理和大数据分析,人力成本和材料损耗降低,设备稼动率和产品合格率分别提高4.8%和5.4%。这一“降”一“升”,企业的效益就出来了。

依托智能制造长沙工业云平台技术支撑,向智能化、信息化转型升级,并加速企业上云,湖大艾盛借力政策“东风”,进行技术改造,每年仅节省成本这一项就有90万元。在长沙各园区企业内,湖大艾盛的成功转型只是一个缩影。

2017年起,浏阳高新区分别在智能装备、汽车零部件及再制造等优势产业领域,引导多家企业开展车间数字化改善、主动预测维修、生产过程可视化等工业互联网及工业大数据创新应用示范项目,推进制造业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发展,实施效果明显。如长沙博大机械零部件有限公司通过“上云”打通企业决策、管理、规划与产品设计和制造过程之间的障碍,设备异常停机问题减少20%,生产效率提升5%,产品总体不良率下降15%。其通过“上云”加快智能制造的案例,还入围了工信部中小企业局编印的《中小企业智能制造实战100例(2018)》。

另外,园区还相继出台了《关于鼓励园区企业转型提质发展的若干意见》《贯彻落实〈关于振兴长沙工业实体经济的若干意见〉的实施细则》《关于积极推进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智能制造系列政策,全方位为企业智能化改造升级和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发展提供政策保障。截至2018年12月底,园区已有352家企业成功注册长沙工业云平台。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宁琼雅 罗威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19/02/01/47552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