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产业项目建设年】掘金“城市矿山” 金源新材一期年处理废旧电池5万吨

来源:红网 作者:林佳妮 编辑:刘艳芳 2019-03-18 09:06:18
时刻新闻
—分享—

位于宁乡经开区的湖南金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10万吨废旧锂离子动力电池拆解综合回收项目效果图。.marked.png

位于宁乡经开区的湖南金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10万吨废旧锂离子动力电池拆解综合回收项目效果图。

时刻新闻记者 林佳妮 长沙报道

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迅猛发展,部分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开始进入报废期,这些以“垃圾”形态出现的废旧电池内含大量锂、镍等贵金属,是一座隐形的“城市矿山”。

拆解回收废旧电池,利用好这样一座“矿山”不仅能产生极高的经济价值,还能避免废旧电池造成的环境污染。记者从宁乡经开区获悉,湖南金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10万吨废旧锂离子动力电池拆解综合回收项目一期预计于今年9月投产,具备每年拆解回收5万吨废旧电池的产能,是名副其实的“绿色项目”。

“马上就办”引项目 金源新材新工厂落户宁乡经开区

湖南金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于2003年建立,是国内较早开展电池回收利用的企业。

“我们考察了不少地方,做了大量调研,最终决定入驻宁乡经开区。”2018年12月,金源新材工厂项目正式在宁乡经开区启动。

“宁乡经开区位置好、环境好,能让我们得到更好的发展。”金源新材项目现场代表李俊说道,在金源新材项目落户和建设过程中,宁乡经开区从决策者到普通工作人员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快捷的办事效率,让李俊等人惊叹不已。

“工厂项目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宁乡经开区的鼎力支持、全心服务。”李俊介绍,金源新材工厂项目从签约到项目落地仅花费3个月的时间,在此过程中,园区始终不遗余力助推项目建设,从征地拆迁、苗木迁移、到51万立方米土方平整等。“马上就办、马上办好”的工作作风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好中求快”建项目 10万吨废旧锂离子动力电池拆解综合回收项目预计9月投产

3月11日,记者来到了位于宁乡经开区的金源新材10万吨废旧锂离子动力电池拆解综合回收项目。初春的骄阳下,工人们操作者机械不停作业,现场一派繁忙的景象。

金源新材10万吨废旧锂离子动力电池拆解综合回收项目总投资10亿元,用地300亩,总建筑面积近20万平米,项目一期建成后每年可年产5000吨三元前驱体、1.5万吨硫酸钴、1.2万吨硫酸镍、硫酸锰以及7200吨碳酸锂产品。

“近期阴雨连绵,给施工带来了不少阻碍。”李俊说道。

连绵不绝的春雨,滋润了万物,孕育着生机,也给项目施工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但市场和时间不等人,为了保障项目进度顺利实施,金源新材与施工方一同科学研究施工计划,把天气不利因素的影响降到最低,坚持阴天当晴天干,小雨当阴天干,确保项目开机不熄火。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两条厂区道路和三栋厂房基础建设,同时完成了大型生产设备的选型订购。项目一期预计于2019年9月30日前全面投产,投产后年产值可达30亿元以上。

“链式发展”强项目 宁乡经开区绿色循环产业链已成型

点石成金,这个词用来形容金源新材新工厂项目再不为过。

随着社会的进步、新能源汽车和智能家电的发展,一批批电器被人们抛弃,这些电子产品被随意丢进垃圾站,污染着大家的居住环境。金源新材这家以废品为原料的企业就是负责将这些“垃圾”变成了“金子”。

“我们的项目一期投产后具备每年5万吨废电池拆解回收的能力。”李俊介绍,该项目利用公司先进技术设计生产设备和工艺流程,将废旧电池彻底拆解,能同时提取钴、镍、锂和锰4种金属材料。

那在生产中会不会有工业废水排放而污染环境呢?面对疑问,李俊告诉记者,今后工厂内的水将利用新型高效节能蒸发设备循环使用,实现工业废水零排放。这一循环处理方式也契合了宁乡经开区绿色循环产业链的布局。

目前,宁乡经开区锂电池产业链已形成了“有色金属资源—锂电池材料—锂电池电芯制造与组装—锂电池应用—锂电池回收—回收材料再利用”的绿色循环产业链。

宁乡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园区正着力强化创新驱动,引导企业坚持市场导向、推进产学研用结合,促进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推动产业集聚集约发展,持续提升“两主一特”产业链发展质量,为湖南引进、培育更多细分行业的“小巨人”和产业龙头核心企业。

来源:红网

作者:林佳妮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19/03/15/52332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