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项目年·劳动者之歌】长沙格力周舟:坚守工匠之魂 普工也能成为创新标兵

来源:红网 作者:彭婧男 编辑:刘艳芳 2019-04-23 16:40:13
时刻新闻
—分享—

img_4705.marked.jpg

周舟(左一)指导徒弟作业。

img_4704.marked.jpg

车间是周舟日常工作呆得最多的地方。

编者按:当前,湖南各大产业园区正着力深化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主题活动。在项目工地、在窗口单位,在一条条高效运转的生产线旁,在一个个项目的服务链条中,建设者、园区人和产业工人正以非凡的担当和高昂的热情,谱写一曲曲属于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值“五一劳动节”前后,红网联合各大园区推出【项目年·劳动者之歌】系列报道,记录一位位劳动者为优化营商环境、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做出的点滴努力,敬请关注。

相关链接:

【项目年·劳动者之歌】“老兵”姜建强: 项目需求就是作战指令

【项目年·劳动者之歌】龙定华:焊花中传道授业 毫厘间熔铸最美匠心

【项目年·劳动者之歌】贺明伟:与机器交朋友 成就生产线“全能选手”

时刻新闻记者 彭婧男 长沙报道

格力电器是中国空调业唯一的“世界品牌”,汇聚在这里的各领域科研专家、技术大咖不在少数,研发出大量令业界瞩目的科技创新成果。

2006年,珠海格力总部迎来一位普通车间工人。这个叫周舟的小伙子从来没有把创新当做技术和科研人员的专属领域。十余年时间,他把车间当学习专业知识的课堂、技术改造的战场,参与的专利开发申请约10余项,其中5项获得授权,仅2018年度参与的质量改善项目就达50余项,为公司节约资金过百万元。先后获得格力电器2012、2014、2018年度先进个人,2017年度创新标兵。

周舟用自己的实践证明,秉承工匠精神,人人都能通过创新为产品提质、企业发展贡献力量。

致力技术改造 小方案提升高质量

13年时间,周舟从一名车间普工到钎焊工,再成长为专检员、小组长、生产班长、质量班长、车间主任、技术员,直到担任长沙格力两器分厂质量技术科科长。

在格力,他主要负责质量项目开展、工艺革新、降本增效、自动化改造等。只要生产流程中有任何问题,他都会第一时间到达现场。

2018年9月,长沙格力顶出风机型量产,过程中很多技术问题影响产品上量,周舟带领团队连续几天加班到深夜蹲守现场跟进解决异常进行失效机理分析与过程系统优化,成功攻克难题,顺利实现顶出风机型快速量产。

比起排疑解难,他为技术改造倾注的心血更多。此前在格力,空调设备的不锈钢、黄铜焊接工艺均采用手工焊接,这种焊接方式非常考验工人技能,哪怕操作过程中有稍许走神,都容易影响产品质量。

针对这一情况周舟对比考察了同种操作环节的最优解决方案,积极在格力倡导上马高频感应焊接项目。相比传统的高频焊接,高频感应焊接利用高频电流的集肤效应以及临近效应实现焊接,全程无烟无火,践行公司绿色制造的理念,能有效保证焊接产品一致性。将这一技术应用后,直接为公司减员20.2人,降低了员工的劳动强度,降低了返修报废率,大大节约了生产成本提高了产品质量。

常怀工匠精神 创新永无止境

质量工作既需要细心,也需要耐心。自15年调入长沙格力两器分厂,他就再也没有休过年假。

如今,他同时教导培养超过200余名车间焊工,随时随地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发生的问题,并不断把格力品质的理念灌输给这些年轻人。多年的钎焊工作经验使他练就火眼金睛。在徒弟们眼中,产品只要经过他的眼睛,没有看不出的缺陷。当徒弟们技能不足导致焊接产品质量无法保障时,他都会进行及时培训,传授经验,以保障产品质量为首要原则。

“工作要落实到现场,不能纸上谈兵;要注重细节把控,共同守护产品质量。”这是他常常挂在嘴边的话。

如今,过了而立之年的他最大的愿望还是继续提升自己。周舟说,他除了在本职技术管理岗位上发光发热,他还想在其他关联领域加强学习,将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践行到底。

来源:红网

作者:彭婧男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19/04/23/53371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