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孔雀东南飞”到“企业老板回家”——看雨花经开区营商环境“春意盎然”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刘超超 编辑:刘艳芳 2019-04-26 10:35:09
时刻新闻
—分享—

19802ca7-0eea-468c-adf4-e838dfec40aa.jpg

长步道的工业镜头。小小的镜头,折射出精密的制造水准。

3128132b-17eb-430b-946e-8953052e4e11.jpg

落户到投产只用37天,大族激光“光速”落地雨花。

红网时刻记者 胡芳 通讯员 刘超超 长沙报道

奋斗的气息在春天里格外浓厚。

4月15日,2019湖南港洽周上,投资5亿元的长步道机器视觉光电产业生产基地正式落户雨花经开区。4月22日,长步道召开股东会暨董事会,就公司战略布局及产业链上下游有关事宜进行了部署,拟将位于广州长步道的总部迁往长沙雨花经开区。

为什么雨花经开区一再得到投资者的青睐?翻开经济发展的卷轴,营商环境毫无疑问是浓墨重彩的一笔。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让园区处处显现生机、涌动热潮。

回“家”的诱惑

长步道2010年成立,光学镜头制造业技术含量高,资金投入大。企业成立之初,国内鲜有人涉及光学镜头行业。长步道创始人李四清因此被称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我是湖南人,第一份工作就是在长沙做大学老师,无论走得多远,还是家乡最亲近。”回湖南设立分公司,有李四清的湖湘情怀。

把长沙作为长步道发展的第二站,李四清觉得很放心:“长沙是个不错的地方,经济发展较快,地理位置优越,高铁3个小时就能到达广州。”而让李四清印象更深刻的是,“政府办事的效率和态度”。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如今,长步道董事会部署把企业总部迁回老家,李四清的目光看得更长远,他希望在长沙这片文化沃土,能把长步道核心技术沉淀下来,吸引更多的人才加入。

40年前,改革开放的大门自东南次第打开,深圳、珠海等地作为改革前哨率先发力,沿海地区纷纷跟进,抢抓政策红利。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不同地域经济发展梯度展开,中西部地区获得良好发展机遇。

从资本布局东南,到企业老板“回家”,长步道企业总部的回迁历程,成为雨花经开区产业集聚与营商环境优化的最好诠释。

产业项目建设“年头快跑”

近年来,雨花经开区立足主特产业链,致力于新能源汽车及人工智能机器人产业链的延伸,2018年“一主一特”产业产值占比达80%。新能源汽车和人工智能机器人两大产业已成为引领全市乃至全省工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启航码头。

2019年,在年初召开的绩效讲评大会上,雨花区委常委、长沙雨花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郭四军表示,围绕长沙市“产业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的总体要求,立足产业链,保持定力、精准发力、开足马力,跑出项目建设的加速度、产业发展的新高度、营商环境的新温度。

一季度雨花经开区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48.5亿元,同比增长18.6%;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12.8亿,同比增长13.5%;规模工业总产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排名居全市省级园区前列。

2019年全园铺排项目68个,其中产业项目42个、产业配套项目26个,总投资396亿元,2019年预计投资74亿元。没有项目落地、产业发展,口号喊得再响,调门唱得再高,高质量发展终究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4月23日晚上,郭四军连夜召集27个产业项目负责人,围绕上半年产业项目的开工建设进行专题调度,再度吹响了“奋斗60天 合力大攻坚”园区上半年产业项目开工集结号。

当前“产业项目建设年”正在园区全速推进。“大族激光·湖南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自动化生产线、晓光模具汽车轻量化车身技术研究院、智能物流云冷1号等一批重点项目、重大项目相继启动,园区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

环境优化引凤来栖

在长沙雨花经开区管委会的大门口,有一块巨大的宣传广告牌,“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爱护园区营商环境”,这也是园区一直坚持的服务理念。“人人都是营商环境”。2019年,园区组成帮扶小组,对42个重点产业项目、100家重点企业进行点对点的精准帮扶。

面对经济下行的宏观经济环境,如何提振工业实体经济信心?要把政策兑现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在长沙雨花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上,长沙雨花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曾红鹰多次谈到政策兑现。

2018年,长沙雨花经开区出台了《关于振兴工业实体经济扶植奖励办法》,2019年3月8日,园区郑重履行对园区工业实体企业的兑奖承诺,重磅发布26个大奖项,1600万元的“产业红包”兑现。

同时,长沙雨花经开区还发布了“优化营商环境政策18条”,立足于“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政策环境、生态环境”五个维度,全面发力,奋力打造“五最”(办事最快、成本最低、审批最少、服务最优、机制最活)的一流营商环境。

“优质的政务服务、良好的营商环境,让我们感到暖心和安心。”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总经理陈焱说,大族激光在长沙选址、建设过程中,长沙雨花经开区全力支持、积极帮促。一个事例作为佐证,在办理税务登记时需要企业法人现场认证,长沙雨花经开区还开辟绿色通道,提前预约,仅5分钟就完成了认证,优化了服务,节约了时间。

如何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长沙雨花经开区积极搭建金融机构与园区企业的交流互动平台。据不完全统计,一季度,各大金融机构为园区中小微企业累计授信7.6亿元,放款2.6亿元。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刘超超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19/04/26/53926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