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非·案例方案典范丨一家中国企业的非洲成长记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编辑:刘艳芳 2019-06-06 10:47:49
时刻新闻
—分享—

111.jpg

在尼日利亚的首都阿布贾至卡杜纳的必经之路上,祖马石矗立在道路尽头。

  红网时刻记者 陈彦兵 整理报道

  九华集团前身是一家以国内贸易为主的商贸公司,在非洲经过多年发展,成长为一家集贸易、生产加工、土木工程、装饰装潢为一体的大型集团化企业。在尼日利亚拉各斯、阿布贾、菜基以及乌约分别建立了拥有独立产权、配套完备的现代化工业园,总面积20万平方米,拥有门业、玻璃深加工、铝合金门窗、不锈钢制作、铁艺制作、家私、沙发等7家工厂,以实业生产配套建筑、装潢。

  九华集团在尼日利亚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与政府建立了密切关系。利用在尼日利亚多年的资源积淀,九华集团充分发挥实业投资平台作用,与多家中资企业强强联合,帮助他们走进非洲,共同助力非洲发展。

  深耕非洲20年,服务国内企业赴非发展

  尼日利亚自然资源丰富,发展前景广阔,曾被评为2014—2015年度“非洲最具投资吸引力的国家”,但其国内电力、通信、交通、港口等设施设备较为陈旧,电力生产暂时只能供应40%的居民生活使用,工业用电基本需要发电机来维持;运输主要依靠公路,铁路、水路及航空等方面交通运输能力未得到有效开发。

  目前,尼日利亚正积极开展各领域基础建设,对外来投资需求巨大,但外来企业或组织对当地投资环境不甚熟悉,在一定程度上阻碍、影响了直接投资的顺畅流入。

  九华集团深耕非洲20年,凭借自身优势,整合供需资源,打造服务平台,辅助中国优势产能投资非洲,已促成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朝阳重机集团、北京惠尔三吉绿色化学科技有限公司、盘锦化工有限公司等签订在尼日利亚投资协议。

  九华集团对尼日利亚经济发展需求了解深入,具备政府公关项目调研、手续办理、基建承办、市场开拓等相关能力,且与国内相关行业实力企业联系紧密,有天然的平台优势。

  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打造经济产业链

  九华集团自主产权工业园项目为自筹资金,后续投资资金充足;联合投资电厂、水泥厂、炼油厂等项目资金由九华集团与合作单位按比例筹措,由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提供收汇风险保障。

  在运营管理上,九华集团注重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该集团以自主产权工业园为依托承建合作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合作方负责提供专业领域技术人员及生产设备配套。二者强强联合,实现优势互补。

  同时,打造经济发展产业链。九华集团在整合资源、发挥平台功能的同时,促进单体产业上下游联动,如以基建带动水泥生产厂商投资建厂,以电厂拉动电网产业布局,从而实现打造产业链条的目标,客观上促进地方整体经济的繁荣。

  推动当地基础设施改善和经济发展

  九华集团在尼日利亚推动的项目,大大改善了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如尼日利亚拉各斯地区原年发电量不足2000兆瓦,不能满足当地生产、生活需要。九华集闭与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打造尼日利亚90+350兆瓦电厂项目,项目期装机容量90兆瓦,二期装机容量350兆瓦,装机容量对应发电产能。项目建成后,可缓解拉各斯地区电力紧张局面,改善当地电网的电源结构,提高当地电网供电可靠性和安全水平。

  尼日利亚水泥原售价约为150美元/吨,价格高昂,严重阻碍了当地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九华集团与朝阳重机集团合作水泥厂项目落成后,将建成尼日利亚最大的水泥生产线,年产量250万吨。投产后预计水泥售价100美元/吨左右,价格大大降低,可有效促进当地基建事业发展。

  九华集团与北京惠尔三吉绿色化学科技有限公司、盘锦化工合作的炼油厂项目,年冶炼原油量分别为300万吨、500万吨,项目投产后将大大提升当地石油炼化加工技术,改善工艺流程,提高原有转化利用率。

  项目也为当地提供了就业岗位。基于产业园各个项目基建阶段及建成后实施运营阶段的需要,预计将为当地提供9000个左右就业岗位,帮助解决当地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同时提高居民收入。

  项目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项目总投资20亿美元,为尼日利亚政府带来直接经济效益可超200亿美元,对增加尼日利亚外汇收入、推动地区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目前,九华集团已开工筹建几内亚工业园,项目土建将于2019年6月份竣工交付。工业园落成后将复制尼日利亚发展模式,以工业园为依托,与几内亚各领域大型企业合作,发展实业投资,助力几内亚基础设施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19/06/06/55770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