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经开区智造】中财化建:“制造力”+“智造力”打造行业领先地位

来源:红网 作者:林佳妮 编辑:刘艳芳 2019-06-06 12:14:55
时刻新闻
—分享—

7a4dc60330a8356189be5b65369549f.jpg

位于宁乡经开区的湖南中财化学建材有限公司。

8ff300a213ebe214a4ba9fbd7ca6c76.jpg

中财化建的生产车间内。

【编者按】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在推进。智能制造是工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长沙奋力打造智能制造中心,宁乡市加快西线工业走廊建设,宁乡经开区奋力谋求高质量发展再出发的背景下,宁乡经开区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不断增加,智造理念在这里蔚然成风。红网推出【宁乡经开区智造】系列报道,带你通过宁乡经开区的“黑科技”一窥园区智造产业的全新未来,敬请关注。

时刻新闻记者 林佳妮 长沙报道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宁乡经开区的湖南中财化学建材有限公司看到,进出的运输车络绎不绝,生产运行有条不紊,干净整洁的生产现场完全改变了建材生产脏乱差的传统形象,一个本该依靠大量人力的生产企业却罕见有人在现场作业。

作为目前中国最大的化学建材生产企业,中财化建在过去的几年里表现不俗。从2016年至2018年间,虽然经济大环境萎缩,该公司营业收入仍然稳定增长,三年间增长了52.1%,预计2019年将实现15亿元左右的营业收入,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得到持续快速提升。

“制造力”升级 打造智能工厂

湖南中财化学建材有限公司于2008年入驻宁乡经开区,是一家以生产工程、高档家装用PE、PPR、PVC管道、HDPE双壁波纹管及真彩、新型塑料门窗异型材等建材产品为主的公司。

从大量投入人力制造,到引进先进设备“智造”,中财化建的“制造力”在近年内得到了显著提升。

在中财化建生产车间内,记者看到全自动混配料系统及自动化供料系统:自动识别配方、自动加料及运料、智能系统、高度集成。

中财化建行政经理唐胜娟告诉记者,除了配备自动配料系统这样的智能设备,公司还自主开发了自动扩口、自动打包、集中修剪、管件自动上料、自动冲孔等多套自动化操作设备,并引入了机械手等先进自动化设备,提升了车间自动化操作水平和生产效率。

据唐胜娟介绍,中财化建于2014开始研发智能工厂项目,建立ERP数据库平台,将原料、生产计划、调度、生产量及产成品库存集合为一体,实现生产过程的智能优化和监控,并且设计及建立了各类工艺管理系统,实现了生产的自动化操作,工艺的自动化控制,并通过持续改进,降低各生产环节的能耗及生产成本,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

“智造力”刷新 为发展潜能续航

“制造力”硬实力的提升,依赖于“智造力”软实力的续航。

在全球科技革命的大背景下,塑料制造行业作为多品种、中批量、按订单生产的离散型技能密集型产业,要想向高端制造发展,必须依靠信息化建立先进的制造和管理系统。

自成立以来,中财化建每年从各大高校及业内引进技术人才,充实公司研发团队,形成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多层次的技术储备,组建和培养了一流的技术团队,为其研发活动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目前,中财化建的技术开发、新产品研制能力在国内同行业中已处于领先水平。

“到今年3月,我们公司已经先后自主研发申请了38项专利,其中31项已获得授权。”唐胜娟说。

首批“国家免检产品称号”“全国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产品”“中国高新技术企业”……中财化建多年来坚持以质量为本,立足自主创新,也得到了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国内外权威机构的认可。

在世界范围内“引智”,搭建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也成为了宁乡经开区提升“智造力”的一大策略。作为后发赶超型的国家级园区,宁乡经开区积极利用“先行先试”优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动力,推动转型升级创新迈向新高度。

在这里,市级以上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车间)已经达到40多家,区域经济创新发展的引领作用尽显无疑。同时,园区已投产的食品、妇孕婴童等终端消费品企业正在朝智能化改造全覆盖的目标加快推进,先进装备制造企业也正在发力“双智能化”,格力智能装备、楚天医疗机器人等企业通过智能制造生产智能产品,已成为园区智能制造升级发展的新亮点。

来源:红网

作者:林佳妮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19/06/06/55773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