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经济高地成为党建高地 湖南这个开发区是怎么做到的?

来源:红网 作者:林佳妮 编辑:刘艳芳 2019-06-14 21:47:36
时刻新闻
—分享—

民主生活会上,你帮我寻短板,我帮你挑毛病,气氛热烈不失融洽;主题党日,党员干部下基层解民情,入车间现场普法,为企业献计献策;在园区,党员勇担发展重任,站在发展一线;在企业,党旗飘在工地上,是项目竣工投产的战斗堡垒……这是观潮君近日走访国家级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看到的景象。

开发区是经济建设主战场,企业众多,项目林立。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是园区党建事业的重中之重。观潮君认为,开发区党建工作成效几何,关键看是否能引领提升企业发展质效、是否有助于优化开发区营商环境、是否能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出凝心聚力的作用。

红色基因是如何渗入经济发展的每一个细胞?企业党建怎样才能做到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区域经济发展的“红色力量”何以澎湃不竭?观潮君将带你一探究竟。

格力的党员示范线,是宁乡经开区引导企业党建与生产融合的探索之一。

让党旗飘扬在一线

6月5日,人民日报发文指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是中国经济的信心,更是中国经济的底气。

在实践中,让党旗飘扬在企业、在项目并不容易。已经投产的企业,忙于分析市场,调整发展策略,新项目落户园区,开工、投产、达效更要争分夺秒。

“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宁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宁乡市委书记周辉鲜明指出,园区上下必须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夯实党建基础,强化党建责任,努力打造党建工作品牌,坚持在基层筑起战斗堡垒,在一线实践中“拉练”党员干部队伍。

观潮君了解到,宁乡经开区探索建立“领导班子成员联机关党支部、机关党支部联企业党组织”的双联双促模式,建立上下贯通的工作体系,为园区到企业加强党组织建设提供了有力抓手。

通过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园区企业按照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要求,纷纷推进党组织建设。目前,宁乡经开区拥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企业已经全部单独组建了党组织,党员不足3名的企业,按照行业相近、就近就便的原则建立了联合党组织。

2018年以来,马克菲尔、标朗住工、华润销售等企业成立党支部,谐园机电、信联包装、远大住工等18家企业纳入联合党支部,让企业党员得到了有效管理。

党组织成立了,思想建设是关键。通过抓实“五化建设”、“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车间”,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等工作,宁乡经开区实现了党的思想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队伍建设是组织建设的“活水之源”。宁乡经开区强化了企业党组织建设的指导,天宁热电党支部、中岩科技党支部和格力暖通第一、二党支部等选配了政治思想素质高、大局意识强、善于做党务和群众工作的党支部书记;积极组织党务工作者开展党建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相关业务能力。组织近300名企业党员开展集中学习,教育引导基层党员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员意识……

这一切,成为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力的基础。

宁乡经开区政务中心党员们耐心细致的服务,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让每一个来到宁乡经开区的人赞不绝口。

为经济发展注入红色能力

有了组织基础,要做到党建与经济发展两手抓,就要找准党建工作的切入点。

步入夏季,位于宁乡经开区的长沙格力迎来了年度业务旺季。物流线上,100多名员工加班加点,确保按照订单如期出货,工作人员忙得不可开交。

长沙格力仓储物流部部长郭伟文同时也是湖南格力销售公司党支部书记,今年40岁的他,有着近20年的党龄。

“我们的党支部,是长沙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组织,宁乡市和宁乡经开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我们提倡‘跟着党员一起干’,党员们分散在营销、售后、财务、仓储物流部门,日出货量过万套的高峰期,党支部就是格力最坚强的战斗堡垒。”郭伟文自豪地告诉观潮君。

在加强组织建设、队伍建设的基础上,宁乡经开区引导企业将党建融入生产经营管理之中,鼓励党员发挥生产一线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建言企业发展,让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园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坚实的“战斗堡垒”,在各项工作中发挥中坚作用。

在青岛啤酒,该公司党总支立足实际,主动作为,将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管理之中,有效地激发了员工活力,凝聚了发展合力,助推了企业发展。2018年,公司通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收集改进建议20余条,整改完成率100%,有效助推了企业发展……

在加加食品,企业党组织既是企业发展的战斗堡垒,也是凝心聚力的温馨家园。为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公司党委积极开展讲“政治”、讲“正气”、 讲“奉献”三讲活动,组织党员捐资助学,先后捐助20多个困难家庭,提升了企业的文化品位,激发了公司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这样的基层“战斗堡垒”,在宁乡经开区经济发展一线还有很多。在园区发展的服务部门、窗口单位,党员干部成为贴心服务的标杆,连前来办事的企业负责人都说,“看到园区人胸前的党徽,办事更安心!”

“在园区发展的各项事业中,党组织攻艰克难、推进发展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释放,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两新’组织和园区发展的内生动力都得到了有效提升和激发。”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企业党委书记黄瑶说。

在宁乡经开区各个服务岗位,佩戴党徽的党员干部成为营商环境中可靠的一环。

让“红色堡垒”成为园区发展主战场

做好党建工作,关键在落实在下功夫。

在宁乡经开区,党组织是学习和推动党的理论政策方针入脑入心的主体,也是推进经济社会重点工作的中坚力量。

在政府部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同时,青啤长沙公司党总支举行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签订仪式,企业与政府一同加强思想建设……宁乡经开区各级党组织成为了企业及政府对外的一个个优质窗口,耐心细致的服务,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让每一个来到宁乡经开区的人赞不绝口。

在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毅看来,只有党员们在各项工作中发挥示范作用,各级党组织强化责任担当,形成真抓真管、善抓善管、常抓常管的工作新格局,园区发展的红色力量才能真正源源不竭。

当前,宁乡经开区各基层党组织正在党工委领导下,突出政治建设,努力通过这些红色堡垒连缀成红色阵地。

双联双促上下贯通,党群同心共抓发展。在观潮君看来,在园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这样的探索还应该更多一些。因为,推动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过程相融互促,本就是党建引领发展的应有之义。(红网特约作者 林佳妮)

来源:红网

作者:林佳妮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19/06/15/55926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