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同心园”丨岳阳经开区:“4567”党建模式助力园区企业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陈砂 编辑:刘艳芳 2019-06-27 09:08:11
时刻新闻
—分享—

600-400.jpg

1.marked.jpg

岳阳经开区监申桥工业园。

2.marked.jpg

湖南科美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3.marked.jpg

湖南科伦制药有限公司岳阳分公司生产车间。

【编者按】构建党建“同心园”,打造发展共同体,坚持党的领导是高质量发展的政治保障。红网特别推出【党建“同心园”】栏目,关注产业园区党建引领发展的好故事,聚焦湖南产业园区在非公党建、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建引领经济发展方面的探索,传递党建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的新动态。

红网时刻记者 陈砂 岳阳报道

去年年底,在湖南科美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党委组织的“2019年科美达明星”评选活动中,张凯再一次获得“明星员工”称号。

张凯主要负责带领技术研发团队完成核心技术的研究和产品开发工作。十几年来,他在推动公司技术发展和国内辊式电磁搅拌器项目技术发展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其负责研发的技术和产品在国内同行业居于领先地位。

像张凯这样的党员骨干在科美达并不鲜见,他们积极进取、勇于创新的精神已成为科美达的一笔宝贵财富。在公司党支部书记、营销中心经理丁芬看来,这得益于岳阳经开区创新性地开展“4567”园区党建管理模式。这种模式致力于抓好组织建设,提升企业党建科学化水平,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新机制,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为公司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何为“4567”园区党建管理模式?记者了解到,“4”,即建立“区党工委—区“两新”党工委—二级园区(乡镇、行业)联合党总支—企业党支部”四级组织设置模式;“5”,即深入开展“五双”主题活动(双找:党组织找党员、党员找党组织;双亮:党组织亮牌子、党员亮身份;双培:把生产经营管理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管理骨干;双创:党组织争创先进、党员争创模范;双强:党建强、发展强。);“6”,即推行“六大服务”(“党建+引领”服务、“党建+保障”服务、“党建+协调”服务、“党建+聚才”服务、“党建+培训”服务、“党建+公益”服务);“7”,即高标准在全市率先建成党群服务中心,分“三区一校七室”(成果展示区、公共事务服务区、党员群众活动区、园区党校、多功能会议室、党员活动室、工作室、网格信息室、阅览室、谈心室、健身室)。

作为岳阳市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岳阳经开区商务楼宇众多,非公经济发达。太阳桥市场、中南市场、南翔万商、迅力机电市场、沃尔玛商圈、东城港湾商圈等林立其中。目前,全区有非公企业453家,其中有党员的355家,已成立党组织189个;社会组织73家,有党员的68家,已成立党组织39个。该区认真选派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推行“4567”党建模式,提升“两个覆盖”质量。

针对园区规模以下企业特别是商圈市场、商务楼宇等新兴领域的党组织和工作覆盖仍有盲点的现状,岳阳经开区通过整合区域化组织资源,因势利导地创新组织形式,努力形成立体式、全方位的园区组织网络,着力构建园区综合党委统一领导、各方合力推进的大党建工作格局。针对火炬创业孵化中心企业规模小、党员数量少、工作不规律的特点,依托火炬创业孵化中心建立党委;针对商务楼宇内企业多、人员杂的特点,依托东城港湾商务楼设立党总支,分片区组建4个党支部;针对商圈市场从业人员流动性大、管理部门相对稳定的特点,依托南翔万商、金悦洋、太阳桥与中南市场管理部门建立市场商圈党总支,再延伸建立24个商家党支部;针对园区先进制造、食品加工、生物医药、商贸物流等四大主导产业高度集聚的特点,连片组建85家非公党组织。

为了让这些党组织办事有经费、活动有阵地,园区综合党委设立新兴领域党组织“启动经费、活动经费、建设经费、工作经费”,全部纳入区财政预算,每年预算园区综合党委工作经费100万元。对新成立的党委、总支或支部,分别给予1-2万元的启动经费;按每名党员每年200元的标准补助基层党组织活动经费;每个党支部每年补助阵地建设经费3000元。搭建了“园区党委+职能部门+企业”服务平台,发挥纽带作用,组织提供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强力助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

“我们坚持以党建工作平台凝聚人心,通过开展党员先锋队、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系列活动,争优创先,让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实现了深度融合。”谈起“4567”党建模式融合发展带来的巨大能量,湖南科伦制药有限公司岳阳分公司党委书记廖孝坤的回答掷地有声。该公司自加强企业党建以来,企业效益连年攀升,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63.1亿元、入库税收4.72亿元,同比去年实现产值和税收双翻番。同时,2018年该公司新药研发及生产线建设项目总投资10亿元,入选2018年湖南省“5个100”重大项目计划和岳阳市63个重大产业项目之一。党旗引领方向,助推企业发展,在市区党委帮扶下,该项目创造了当年洽谈、当年建设、当年完工、当年投产的“经开速度”。

植根发芽,遍地开花。在“4567”党建模式的护航引领下,岳阳经开区非公企业“党建强、发展强”的“双强”局面正在呈现。东龙科技、东方雨虹、海济药业、数博环球等市重点项目正加速推进;科美达、科伦、新华达等骨干企业发展态势良好,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相比过往都有大幅增长。有了良好的党建工作模式做保障,园区建设及企业发展也取得了丰硕成果。科美达公司党员赵训迪带头研发的先进轨道交通车辆装备核心零部件电磁受流与制动装置,打破了德国、日本等国家的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党员鲁四清研发的新产品立环高梯度磁选机实制作,每年为公司节约成本50多万元。中科电气党员科技攻关小组研发的电磁铁搅拌技术每年为企业创收6000多万元。

一批批党员干部沉在一线,一个个重点项目鏖战正酣,一项项科技成果浮出水面……2019年还将有一大批项目落地开工,园区建设将呈现惊人场面,一座千亿园区正在岳阳经开区大地上飞速崛起。

来源:红网

作者:陈砂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19/06/26/56165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