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命的种子”开园咯!湖南有了自己的细胞组织库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编辑:肖拓 2019-06-30 20:43:43
时刻新闻
—分享—

1.gif

6月30日,位于长沙经开区的中南源品干细胞科技园开园,这标志着湖南省第一个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科技园正式启用。九个合作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

红网时刻长沙6月30日讯(记者 刘露)人类干细胞又叫“万能细胞”,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分化成各种类型的细胞,从而修复病变、缺损的组织器官,在医学界被视为“生命的种子”。6月30日,位于长沙经开区的中南源品干细胞科技园开园,这标志着湖南省第一个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科技园正式启用,普通市民可将自己的干细胞冻存在园区的细胞组织库内。

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宣布开园。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吴桂英为湖南省细胞组织库、湖南省细胞制备中心授牌。

“万用细胞”生物资源可就近储存与应用

在生命科学领域,被称为“万用细胞”的干细胞很火。因为它不仅是一项生物技术,更是一种战略资源。湖南拥有6800万人口,干细胞与免疫细胞生物资源丰富,由于一直未建立自己的省级细胞库与细胞制备中心,导致这一生物资源没能得到很好的保护,行业发展受到制约。中南源品干细胞科技园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C位出道”的。

该项目位于长沙经开区,总投资50亿元,一期打造以储存量500万份以上的“湖南省细胞组织库”和临床级“湖南省细胞制备中心”两大项目为核心,涵盖细胞质量管理控中心、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院、干细胞技术临床转化中心以及生命科学体验馆配套体系的全产业链科技园区。

中南源品的开园,为湖南省干细胞资源的就近储存及应用提供了便利,对于保障全省人民的生命健康、满足人们日益提高的医疗健康需求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微信图片_20190630192357.gif

中南源品干细胞科技园研发实验室。

强强联合 多个科研项目落地湖南

作为一个产业化基地,源品生物被寄予打造生命科学领域“独角兽”的厚望。

干细胞技术自1956年首次应用以来,已在120多种疾病中开展治疗,进行了45000多例干细胞移植,产业发展潜力不可限量。如何在技术研发与临床应用方面抢得先机、实现超越?很多线索,都“潜伏”在现场。

活动现场“大咖”云集。中国科学院院士裴钢、魏于全,美国科学院院士、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托马斯·祖德霍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摩西·西夫……在中外院士、诺奖得主、行业专家的共同见证下,源品生物与各大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专家团队的现场签约——包括园区与湘雅三医院共建的“联合实验室”、与湖南师范大学共建的“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中心”、与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共建的“细胞治疗临床研究与转化应用基地”等九个合作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

这些项目落地湖南,将有效地推进湖南干细胞技术在疾病防控、健康管理、精准医疗等领域的应用,加速干细胞药物研发与临床转化进度,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医药生物技术产业体系。

“小小的干细胞”可“分化”成为百亿乃至千亿级产业集群

二期工程将重点布局干细胞与再生医学临床转化专科医院、干细胞衍生产品生产区、干细胞集群产业区、科研与国际交流区、生产生活配套区等五大功能区域。

届时,一批干细胞研究实验室、肿瘤免疫实验室、组织工程实验室、技术转化实验室和技术工艺实验室将投入使用。同时,二期将继续推动诺奖工作站、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工作站的建设,并积极引入生物材料和组织工程等关联产业。

预计10年内,这枚“小小的干细胞”,可“分化”成为百亿乃至千亿级产业集群,实现就业3000人以上,实现利税数10亿元。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编辑:肖拓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19/06/30/56239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