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同心园”丨衡阳高新区:先行先试 以一流党建促园区一流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石珊 郭娟 刘安 编辑:刘艳芳 2019-07-01 16:45:07
时刻新闻
—分享—

600-400.jpg

1.png

走进衡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各企业,随处可见振奋人心的党建宣传标语。

2.png

6月28日,由衡阳市委组织部牵头,衡阳雅士林房地产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投资打造的衡阳县洪市镇夏明翰村扶贫项目正式揭牌。

【编者按】构建党建“同心园”,打造发展共同体,坚持党的领导是高质量发展的政治保障。红网特别推出【党建“同心园”】栏目,关注产业园区党建引领发展的好故事,聚焦湖南产业园区在非公党建、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建引领经济发展方面的探索,传递党建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的新动态。

红网时刻记者 石珊 通讯员 郭娟 刘安 衡阳 报道

先行先试,全市首创“135+”党建新模式;开展多形式精准扶贫,14个“两新”党组织联点16个贫困村;各企业每月扎实开展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推进全区党建工作全覆盖……

走进衡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各企业,随处可见振奋人心的党建宣传标语,员工们创新发展的劲头十足。近年来,衡阳高新区多措并举推动党建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在创新中做强园区一流党建,积极先行先试,努力探索实践,涌现出一批党建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

夯实党建基层基础 推进全区党建工作全覆盖

6月27日,衡阳娃哈哈恒枫饮料有限公司党支部来到夏明翰故居与王船山故居开展“不忘初心,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

该公司党支部书记周丽娟介绍,公司开展了系列丰富多彩有意义的主题党日活动,去革命老区缅怀革命先烈,与采霞社区党支部去敬老院慰问老人,开展“衡阳群众”志愿服务等活动。

在新的挑战和机遇面前,娃哈哈恒枫公司始终坚持“党建强,发展强”的发展理念,找准公司生产的实际结合点,把每一项工作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让党支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值得一提的事,公司不管多忙,每月的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必不可少,不打折扣。

6月份《不忘初心,习近平这些话字字珠玑》《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的事情》,5月份《五个“更”,习近平宣布下一步重大改革开放举措》,4月份《民企反腐风暴扑面而来》……

翻开该公司财务科长卢琳每个月的政治学习笔记,每月学习内容详实工整。在卢琳看来,政治学习非常必要。“每次学习都是结合工作实际,时刻警醒我们绷紧思想弦,将政治学习融会贯通,对日常工作和生活都有很大提升。”

4.png

衡阳娃哈哈恒枫饮料有限公司党支部重温入党誓词。

为达到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规范化,高新区企业党委对园区两新党组织统一配送党旗、党徽、誓词、标牌、制度牌、门牌等硬件设施。

高新区企业党委专职副书记陈敏介绍,高新区将新建党组织党建工作启动经费、党组织书记岗位津贴、党组织活动经费、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岗位津贴、示范点创建经费等纳入财政预算,全年累计拨付各类资金50余万。

为了真正让党建促进企业发展,衡阳高新区通过配齐人员,落实经费,明确职责,“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力量得到了大幅增强,全区“两新”党建工作基本步入正轨。

丰富载体 全市首创“135+”小区党建新模式

去年以来,高新区积极推进雅士林湘苑小区“135+”小区党建新模式试点工作,在探索破解小区二元结构治理难题上取得初步成效。

高新区雅士林湘苑小区共有居民2024户,党员多。2018年12月,高新区决定由华兴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军任雅士林湘苑小区党支部书记。小区推行135+以来,党支部更好地服务业主,实现了小区自治,共建共管,矛盾得到了有效化解,小区环境也越来越好。

3.jpg

高新区雅士林湘苑小区首创“135+”小区党建新模式,小区越来越美。

说起今年来雅士林湘苑的变化,业主都竖起了大拇指。88岁的赖岳屏老人是2009年入住小区的,一件件暖心的小事让他颇为感动。“以前路灯不亮散步不方便,我们向党支部反映后,今年全部换成了敞亮的大灯。有次晚上散步,我妻子戴在手上细细的金链子掉了,回去找都找到了。还有给我们集中送来磨刀等便民服务,从极小入微的小事可以看出党支部是真心在为我们业主服务。”

为了让居民居住环境更舒适,雅士林湘苑党支部向雅士林地产有限公司争取20余万元,对小区树荫下裸露的地方进行全部绿化,目前裸露地绿化率达到98%以上。同时,组织“衡阳群众”免费上门开展空调清洗、家电维修、磨刀等便民服务。

目前,该小区已经形成共建共管模式,业主对发现的不文明行为都会在党支部群里进行曝光。物业公司利用五一假期休息时间清洗景观水池,业主纷纷自发购买金鱼进行投放。有一次有两个老年人在景观水池洗被单,被业主制止并进行教育。

该党支部积极发挥“主体”作用,积极解决业主合理诉求。有业主反映称老人休闲设施少,党支部便多番开会研究,筹资投入2万元为休闲长廊棚加设夹层钢化玻璃。

李军介绍,高新区致力将小区打造成“红色有温度的幸福小区”,目前党支部正在小区西门打造一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基地;同时党支部着力挖掘小区的造血功能,实现共赢共享。

助力脱贫攻坚 14个“两新”党组织联点16个贫困村

6月28日,由衡阳市委组织部牵头,衡阳雅士林房地产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投资打造的衡阳县洪市镇夏明翰村扶贫项目正式揭牌。该公司投资一百万建设糖厂,生产加工“主义真”谷芽糖,投产后将带动周边贫困户实现增收致富。

近年来,衡阳高新区积极引导全区“两新”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工作,宏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党支部、湖南银泰置业有限公司党支部、雅士林房地产有限公司党支部等14个两新党组织联点16个贫困村,通过资源开发、产业培育、市场开拓、技术指导、教育扶持等多种形式进行“1+1”结对帮扶。

衡阳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下阶段,高新区将推动支部“五化”标准化建设,确保年内所有党支部软件达标;建立党建联动模式,持续开展“双好双强双亮”活动,推动两新党组织党建与企业经营发展深度融合;并加强与社区街道沟通交流,积极响应社区活动。同时,创新党员激励机制,建立创先争优机制,充分发挥党员带头模范作用,加大力度助力脱贫攻坚。

相关链接:

“135+”小区党建模式,即以党建为统领,分层级、多元共治的小区治理体系,“1”即“一个核心”(小区党组织);“3”即“三个主体”(业主委员会、监督委员会、物业公司);“5+”即“五支队伍”(矛盾纠纷志愿调解队、文体活动志愿宣传队、未成年人志愿辅导队、扶贫帮困志愿服务队、环境保护志愿护卫队),可根据小区实际需要,增设其他功能的志愿服务队。

来源:红网

作者:石珊 郭娟 刘安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19/07/01/56256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