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牢记嘱托 湖南行动丨协调区域发展,构筑中部崛起新高地

来源:红网 作者:许敏 编辑:肖娟 2019-08-24 14:21: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许敏 长沙报道

区域发展,贵在协调。“唱和如一”,方能行稳致远。

铺开“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的考卷,从长株潭融城再提速到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从抓好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到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从加快海绵城市建设,到统筹城乡发展……湖南以大地为纸,以时光为笔,书写了一张姿态饱满的“共谋发展之答卷”。

坚持绿色发展 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

一路行摄.jpg

“黄金水道”在岳阳。图/网友“一路行摄”

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从荆州港码头登上轮船,顺江而下,考察长江。在岳阳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长江经济带,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湖南扼长江以南交通之要津,而岳阳是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湖南在建设长江沿岸生态环境和发展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2018年5月,《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 大力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决议》出台,完善顶层设计,传递“绿色强音”;加强长江岸线整治,关闭拆除全部42个泊位,退出岸线7302米;大力开展生态修复,加快沿线企业“并转”,打造163公里美丽长江岸线;加快洞庭湖生态区建设,启动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三年计划,安排8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80个生态环境整治“五结合”工程……

迈向高质量,开启新征程。

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道路艰且难。湖南以岳阳为主战场,以环洞庭湖经济圈为支点,坚持绿色发展,让“一湖四水”的清流汇入长江,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大战略中贡献湖南力量!

筑牢产业根基 搭建产业转移高地

衡阳湘南中心。.jpg

衡阳湘南中心。

产业是区域经济的根基。区域协调发展,必须依靠产业作支撑。

湖南虽不靠海不沿边,但联通东西、承接南北、通江达海的地理位置,决定了这里适合承接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

2018年11月,一份由国务院授权、国家发改委印发的《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获批,这标志着湖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迎来发展的春天。

《方案》明确要求构建产业结构优化、开放体系完善、区域协同联动、行政服务高效、示范效应明显的承接产业新格局,把示范区建设成为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高地。

打开湖南地图,可看到,这个示范区覆盖6个市州(衡阳、郴州、永州、湘西州、怀化、邵阳)和3234万人,经济规模达1.1万亿元。

相比沿海,这块区域存在明显的发展“势差”;较之西部更广大地区,示范区又是西部腹地的“前沿”。未来一个时期,我国要实现东中西部协调发展,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是一个必须借助的桥梁。桥梁纽带的地位,无疑是示范区建设的最大“资产”。

推动长株潭一体化 实现开放崛起新引擎

稀里马哈.jpg

长株潭城际列车开通。图/网友“稀里马哈”

在湖南各区域的发展中,长株潭城市群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它是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引擎,也是湖南实现中部崛起的重要担当。

2019年夏天,连通长沙、湘潭两地的芙蓉大道、潭州大道(以下简称“两干”)快速化改造工程(湘潭段)在昭山示范区举行开工仪式。据悉,该项目将在2020年底基本建成。

这一工程是湖南“三干两轨四连线”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省委、省政府为打造长株潭半小时交通圈、经济圈,加快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建设,加快长株潭城市群的融城步伐的重要举措之一。

事实上,长株潭快速融城步伐从未停止。

2018年10月20日,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首届联席会议召开。这是自1997年正式实施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战略以来,召开的首届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是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新的标志性事件。

会议公布了《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2018-2019年)》(以下简称《计划》),聚焦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环境保护、民生保障等方面,共铺排了14大项、20分项合作实事。

可以预见,长株潭融城,三市必将加强合作,深化勾连,建成长江中游乃至全国城市群发展的璀璨明珠。

细数收获,如同家珍。

除了上述努力,湖南为实现区域协调发展,还加快建设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治理交通拥堵、内涝等“城市病”,实现怀邵衡铁路建成通车,高速公路建成通车300公里以上,干线公路新改建1000公里以上……

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

这一桩桩大事,必将解决区域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拓新空间、注入新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许敏

编辑:肖娟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19/08/24/58317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