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优化营商环境长沙行动 “三无城市”实现办事提速

来源:红网 作者:罗雅琪 王娇娇 编辑:刘艳芳 2019-08-29 09:51:12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28日,宁乡市市民之家,工作人员在新设企业免费印章办理处忙碌。从今年7月1日起,宁乡市实行新设企业首套印章免费制度。图/王娇娇

红网时刻8月29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罗雅琪 实习生 王娇娇)“三无”城市不是我们平常所熟悉的那个“三无”,而是宁乡市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提出的新代名词——无证明城市、无收费园区、无跑腿审批。

“三无城市”创建是宁乡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的重大创新,也是促进审批服务提质、企业办事提速、项目建设提效的精准举措,也是长沙推进落实“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的一个缩影。

无收费+帮代办,一站式服务提速增效

8月28日上午,在宁乡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湖南天威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唐清权刚刚办完图纸审核,拿到了项目审查合格书。他在房地产行业跑项目审批工作已经十多年,“审图这个环节至少给我们省了十多万块钱,以前的工本费现在也取消了,凡是在园区里办的事情,一分钱都不要。”他告诉记者。

据了解,2019年以来,宁乡积极推进“无收费园区”建设,实行建设阶段“零收费”,降低工业企业开办成本。5月1日起,宁乡通过“调整两项收费、代缴两项收费、购买多项服务”三种方式,切实降低园区工业项目前期投入成本,实现建设阶段“零收费”。

在此基础上,宁乡进一步扩大“无费”范围,将工业项目建设阶段所涉及的环评、能评、安评等所有中介服务全部由园区购买服务,工业企业不再负担。对工业项目必需的水电气等公用服务,由园区列入基础设施建设,根据项目的具体需求建设至企业用地红线,相关费用由园区负责,工业项目无偿接入。

同时,从今年6月1日起,实行企业开办首套印章免费,原来新开办企业刻制首套4枚公章的费用是720元,现在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统一招标、采购和发放,企业开办实现“证、照、章”同发,一年节约生产成本约180万元。

原来办理工程建设项目,企业需要自己找审查机构签订合同、交费,然后再进行图纸审查。唐清权说:“现在这些都不需要我们自己去办理了,要找谁、走什么流程全部都是窗口帮我们代办,图纸审查我们甚至没有跟审查单位见过面。”

“证明跑”代替“群众跑”,开具证明不再“跑断腿”

当天上午,市民罗汝薇在宁乡市市民之家办理企业登记,大约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就拿到了企业登记证明,完成了所有手续。与当天不同的是,曾经罗汝薇因为错别字赶回花明楼镇重办证明,“现在如果我写错了,就不用跑那么远了,直接在网上就可以开具证明”,她说。

“以前企业注册必须有一个经营场所证明,现在已经不需要到乡镇、村社去开具了,由我们的工作人员向村社、乡镇发起申请,那边的经办人员核实后,就在网上把这个证明开具出来,最快大概十分钟。”宁乡行政审批服务局业务指导科科长唐治国说。

现在,不仅能够线上开具证明,宁乡还实现了线上数据库存储,避免重复开具证明,让群众少跑腿,大大方便了企业和市民的日常办理。以“证明跑”代替“群众跑”,证明“减法”的背后是老百姓“获得感”的“加法”。此次共计清理公布299项证明材料清单,对保留的44项证明材料通过无证明城市系统开具,实现证明材料电子化流转。目前,无证明城市系统已在全市推广普及,自5月1日正式运行以来,部门间已通过系统办结并沉淀证明5200余份,形成了材料“调用—入库—沉淀—复用”的共享机制。

干部连点式帮扶,让企业不出园区办事

28日下午,长沙望城区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大厅的综合窗口前,湾田望江府项目负责人王海滨正在等待总图批复的结果,该项目于4月申请立项,6月1日“一次办一件事”的政策出台后,原本需要等待四五个月,现在只需要40个工作日,预计今年9月就可以拿到施工许可证。王海滨说:“房地产是资金密集型企业,耽搁一天就是10万块钱,现在能提前两个月拿证,为我们节省了大约600万。”

据悉,望城区行政审批局自6月份推出“4个新”:新模式、新系统、新流程、新效率,通过变线下为线上、变串联为并联等改革措施,实现一窗受理、一库共享、一网审批、一号通办,有效优化营商环境,提高行政效率。

另外,望城经开区通过干部连点式帮扶这一举措,有效满足了企业的需求,解决了企业的困难和痛点。今年年初,通过走访调研和召开座谈会,望城经开区了解了企业在税务、水电气以及不动产方面的集中诉求,并向市、区直部门积极争取,实现了326项权限下放。通过一对一干部连点帮扶,在最短时间内办结,提供了优质的服务,获得了企业的较高评价。

来源:红网

作者:罗雅琪 王娇娇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19/08/29/58986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