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计算万物 湘约未来丨这些行业大咖说了哪些“干货”?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彭笑予 2019-09-10 20:30:00
时刻新闻
—分享—

“计算万物 湘约未来”。从“银河”的历史性突破,到“天河”“神威”等一系列超级计算机,中国"计算"正在奋力前行。今天上午,世界计算机大会开幕式在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举行,行业专家共聚一堂,共同探讨计算技术产业发展之路。一起来看看这8位行业大咖说了些什么?

??2.jpg

micROS 机器人的“新脑”

中国科学院院士 杨学军

科学技术已进入“智能爆炸”时代,人工智能和其它科学技术的交叉融合正在引发“机器人革命”,机器人操作系统将成为“机器人革命”的引擎,是机器人实现自主行为、群体协同和人机共融的“新脑”。为了应对机器人时代操作系统挑战,必须设计新的基础软件micROS——机器人的“新脑”,能够适应环境的群体智能将是人工智能的下一个突破口,中国人要设计真正意义上的自主操作系统。

??2.png

金融调节的重要性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 芬恩·基德兰德

中国可以发展出自己的一个系统,比如说这种金融参与和金融介入经济发展的一个系统。可以在银行行业带入更多的竞争,这些金融机构和银行应该有这种主动性来去展示我们有相关的专业知识,我们有能力去认别哪些项目是值得投钱的,我们也知道什么样的项目能够使得我们的经济发展更加快。而这样的情况要发生在一个完全国有的银行系统里就会更加困难,而且银行行业的垄断性也将更为严峻,所以我们要做的是去引入竞争机制,在金融的板块里引入更多的竞争,这样就可以为初创企业、中小企业带来更多的机遇和资金支持。我们在很多国家都见证到这样的竞争机制可以更好地拉动增长,这也是我建议中国去努力的一个方向。

??3.jpg

融合移动生态,提升计算机生态体系的时代性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董事长 芮晓武

当前,全球信息技术发展已从桌面互联网时代进入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并向万物互联时代演进。在这个时代背景下,适应移动应用场景成为大势所趋。围绕自主研发CPU,我们提出超前布局换道超车的思路,摆脱落后的、小众的、封闭的技术路线,选择效率高、功耗低、开放开源的新技术路线。对于计算机产业而言,生态意味着生命,没有生态就没有生命,而构建生态必须有效地组织起来。

??4.png

相约万物 计算未来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吴曼青

我们的世界将会变成什么样?我认为,未来世界会有五大特征。

网罗一切,不仅仅是万物的互联,其实我们人已经在不知不觉中连接在一起,我们每天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是看手机,我们每天晚上睡觉之前最后一件事也是看看手机,叫网罗一切。

虚实融合,过去讲眼见为实,其实我们的时代,大家有时候感觉到眼见到的也不是真实的,其实这是一个虚实融合的世界。

协同共享,包括机器和机器、机器和人、人和人之间的协同共享。其次未来世界是一个时间空间都在不断压缩的世界。这样一个世界最终的形态将是更加深入的智能化。

??5.png

万物要计算,安全要保障,数据靠自保

加拿大信息理论与应用研究主席、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 杨恩辉

现在网络系统已经不可能永远是安全的,那就是说数据安全才是所有网络安全中的重中之重,只要数据在,它的价值就会存在。现在好多虚拟系统,哪怕系统崩溃了,一下搞个虚拟系统,数据在,服务马上就可以运行。刚才讲了你现在的数据必须有所有潜在的威胁,哪怕那些威胁我们没有发现,共用生活的不安全网络环境,你怎么去做?必须要搞核心技术,从底层去做,你不能再从外围去做,这样一来让数据它有一个自身保护自己的能力,在一个干净的网络空间里面,它能够保护自己,它有一个自身的天然免疫能力,这样它不就怕系统漏洞,也不怕后门,我们就可以防各种勒索,各种已知未知的攻击。

??6.png

构筑核心,繁荣生态,推进网络信息技术创新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自学

在终端产品中,自主研发的操作系统将成为竞争力的核心。操作系统应该具备良好的封装能力,向上能够提供主流的编程接口库,支持国产办公软件及行业应用软件,向下能够适配国产主流芯片,支持多种硬件终端,包括独立的安全芯片。只有这样才能够保障多形态终端的产业链发展,也才能够保证终端的安全可信,在这个网络产品中,自研的核心芯片包括操作系统、协议算法,这是作为三驾马车驱动着产业链聚合并带动配套产业的共同发展。

??7.png

鲲鹏展翅,共赢计算新时代

华为高级副总裁、Cloud&AI产品与服务总裁 侯金龙

大数据、分布式存储、数据库、原声应用、云服务这五大主要场景已经规模商用,应用性能大幅提升。实际上整个IT产业就是这样一棵树,我们希望聚焦在树根,就鲲鹏和昇腾我们希望根深叶茂,希望整个中国打造一个开放的立足于中国的IT产业,来构筑整个中国的数字底座。以行业聚合应用,以区域整合产业,以联盟孵化标准,以社区发展开发者,携手打造开放的IT产业。

??8.png

云数据时代的信息安全对抗

腾讯副总裁 丁珂

信息开放到这种程度,你几乎是一个人在面对全世界,只要这个世界有一个人的水平比你高你就不安全。2017年数据量泄露超过20亿条,2018年超过50亿条,大规模的恶意软件趋势每年都在翻番。未来在这种万物互联的时代,我们除了获得便利性之外,可以发现对企业来说,或许安全不仅仅是底线问题了,不安全是个生存问题,它更多是决定你的天花板能有多高的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19/09/10/59678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