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制造强国贡献金霞力量 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联合实验室签约揭牌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编辑:贺纯 2019-10-15 19:35:41
时刻新闻
—分享—

F85A0603副本.jpg

10月15日下午,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联合实验室在金霞经开区签约揭牌暨湖南飞机起降系统研发平台启动仪式举行。

F85A0679.jpg

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宣布项目启动。

F85A0674.jpg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光辉,湖南省副省长陈飞,中国工程院院士黄伯云,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胡忠雄共同为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联合实验室揭牌。

红网时刻长沙10月15日讯(记者 田甜)打造国内领先的航空装备制造基地,为建设制造强国贡献湖南力量、长沙力量、金霞力量。10月15日下午,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联合实验室在金霞经开区签约揭牌,湖南飞机起降系统研发平台同步启动,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宣布项目启动。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光辉,湖南省副省长陈飞,中国工程院院士黄伯云,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胡忠雄共同为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联合实验室揭牌。湖南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曹慧泉,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刘丹,长沙市委副书记朱健,长沙市副市长邱继兴等出席活动。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联合实验室暨湖南飞机起降系统研发平台项目,由中国商飞、长沙鑫航、航空工业572厂共同投资,是经国家发改委批复立项,省市重点支持的“引擎”项目,也是服务于C919、CR929国家战略的大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填补我国在飞机轮胎机轮刹车——起落架地面动力学关键技术的空白。

F85A0619.jpg

活动现场,进行了湖南飞机起降系统暨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试验平台项目签约、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联合实验室签约,开启“共建模式”。图为长沙鑫航机轮刹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石伟(左)、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康镇麟(右)上台签约。

以“共建模式”推动“创新崛起”,促进航空产业新发展

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联合实验室由中国商飞发起,依托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中国商飞实验验证中心、飞行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国内实力雄厚的相关高校、企业共同建设。

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联合实验室将在“开放、协作、共赢”的合作原则基础上,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边建设、边合作”的校企联合共建模式,以飞机集成验证技术为牵引,整合已有型号试验数据和试验平台资源,重点攻克共性、基础性和卡脖子的关键技术难题,加速高校院所科研成果转化,实现飞机设计研发能力和试验验证技术的创新突破。

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联合实验室暨湖南飞机起降系统研发平台项目是今年“中国航天日”活动签约项目,也是中国商飞公司拟建的第一家外场试验基地。本项目由中国商飞、长沙鑫航、航空工业572厂共同投资,其中长沙鑫航与中航工业572厂共同购置土地;中国商飞负责试验平台建设,项目总投资10亿元,主要开展飞机起落架、机轮刹车系统的研究以及地面动力学验证等工作,并依托该中心,联合国内五所知名高校(吉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南大学、国防科大、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及相关企业成立联合实验室。

项目更好的完善了国家关于发展航空产业的战略部署,在落实国家航空产业战略规划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和深远的历史影响,将是航空产业科研发展道路上的一座里程碑。

F85A0547副本.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黄伯云介绍了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联合实验室暨飞机地面动力学试验平台及其项目建设的重要意义。

为“制造强国”贡献“金霞力量”,促进航空产业新升级

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联合实验室暨飞机地面动力学试验平台针对各类国产民机、军机、无人机、未来航天飞机的研发需求,对飞机轮胎、机轮刹车系统、起落架系统进行地面动力学测试、验证和试验服务。项目建设填补了国内空白,对促进湖南航空产业链的完善和发展、打造国内领先的航空装备制造基地具有极大地推动作用。

中国商飞、中南大学等相关高校及企业依托即将建成的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联合实验室暨飞机地面动力学试验平台,积极推动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联合实验室向高水平国家实验室发展,在此基础上集成发展湖南飞机起降系统研发平台,开展飞机起降系统设计、优化、集成试验、验证,为各种型号飞机系统能力提升提供重要支撑和保障。

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联合实验室暨飞机地面动力学试验平台项目建成后,一方面可提供国内飞机起降系统供应商开展系统级、设备级技术研究和验证,提升关键核心技术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促进相关单位深度参与飞机型号重大专项。另一方面可提供军机、航天、高铁、特种车辆等众多行业基础性研究平台,带动国内相关基础研究,推动航空产业升级。

智能制造引领工业发展,据悉,金霞经开区目前拥有经省市认定的智能制造试点企业13家,今年新申报8家,在13家试点企业中有12家为规模工业企业。其中,湖南普菲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饲用微生态制计数字化车间被评为湖南省智能制造示范车间。1-8月份园区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23.74亿元,同比增长高达21.39%。龙头企业中立机械、长重股份分别增长177.22%、147.26%,成为园区工业经济新的增长极。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编辑:贺纯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19/10/15/61241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