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提前超额完成“10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全年投资计划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陶韬 编辑:宋芳 2019-12-03 14:09:2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10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发布会副本.jpg

发布会现场。

红网时刻12月3日讯(记者 廖洁 通讯员 陶韬)今天上午,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湖南省“10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实施情况。发布会介绍,2019年,湖南组织实施重大产品创新项目117个,计划完成投资73.05亿元。截至11月底,累计完成投资84.64亿元,占2019年度计划投资额的115.87%,提前完成全年投资计划。

湖南省工信厅总工程师黄学工发布新闻,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姚伟红主持新闻发布会。

2018年,湖南省组织实施重大产品创新项目110个,年度累计完成投资110.9亿元,超出投资计划11%;实现销售收入173.6亿元、利税30.3亿元,23个项目竣工达产。在此基础上,2019年继续组织实施重大产品创新项目117个,包括2018年项目继续列入实施计划的76个,新增实施的项目41个,投资总规模217.2亿元,2019年计划完成投资73.05亿元。截至11月底,累计完成投资84.64亿元,占2019年度计划投资额的115.87%,提前完成全年投资计划。预计到年底,将超额完成投资15亿元以上。

在项目建设的强力牵引下,全省工业经济持续向好。1-10月,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6个百分点,位居全国第五、中部第二;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8.1%,高于全省固定资产投资8.0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5.1%,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发布会介绍 ,为扎实推进“10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省工信厅印发了《2019年湖南省“10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工作推进方案》《关于做好“重大产品创新项目”调度工作的通知》,层层压实责任,督导服务全覆盖,形成了项目有人抓、有人管、能落实、推进快的浓厚氛围,项目实施效益显著。随着重点项目产品相继竣工投产,一批产品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一批技术补齐了产业链关键短板、一批产业成为区域内新的经济支撑,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通过企业产品创新促进产业创新发展,为全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实施落地提供了坚实基础,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国家轨道交通制造业创新中心(株洲国创)、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先后落子湖南,成为湖南省抢抓发展机遇的重要载体。

截至11月底,全省117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突破关键技术296项,申请专利903件,授权378件。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12.57亿元,上缴税收9.26亿元。一方面,企业实现了利润增长。如到11月,湖南华菱涟源钢铁有限公司“工程机械用轻量化高品质超高强度钢的关键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已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9.39亿元,带动了工程机械热处理产品的发展;岳阳景嘉化工有限公司“五氯丙烷项目研发与应用项目”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7亿元,成为全国最大的五氯丙烷生产企业。

另一方面,形成新的产业支撑。如邵阳纺织机械有限公司“旋挖钻机项目”,提升了邵阳旋挖钻产业链工业基础能力,在当地形成规模超20亿的旋挖钻机产业链,创造工作岗位超过1000个;湖南响箭重工科技有限公司“城镇化混凝土成套智能装备及物联网融合创新项目”,带动上下游产业工业经济规模超2亿元。

此外,许多关键技术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如湖南金天钛业科技有限公司“航空用高强高韧钛合金及其大规格构件制备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缩短了与国外先进水平的差距,为我国航空航天等产业的发展提供坚实的材料支撑;湖南山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五座复合材料轻型飞机项目”,突破轻型飞机气动设计、试验及适航、制造工艺等关键技术,填补我国全复合材料飞机型号空白;岳阳高澜节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海上风力发电机组用水冷装置研发与应用项目”,针对海上风电机组研发生产配套的水冷装置,在风电和新能源领域形成我国的自主品牌和核心知识产权。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陶韬

编辑:宋芳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19/12/03/62737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