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站式”服务 湖南加快构建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体系

来源:红网 作者:龚蓉 朱文雅 王慧 编辑:刘艳芳 2019-12-03 16:28:44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9758副本.jpg

12月3日,湖南省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工作现场会在宁乡高新区举行。

DSC_9766副本.jpg

会议围绕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就前期湖南省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等方面展开交流讨论。

红网时刻12月3日讯(记者 龚蓉 通讯员 朱文雅 王慧)知识产权工作,是优化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内生创新动力、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环。12月3日,湖南省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工作现场会在宁乡高新区举行,会议围绕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就前期省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站点运行机制、服务推广模式、机构合作模式及管理办法等方面展开交流讨论。

2018年起,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始搭建湖南省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体系,该体系主要依托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长沙代办处、省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和省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服务资源,充分发挥省、市、园区三方优势,在湖南省若干产业开发区内,建设立足园区辐射全市的“代办、信息、维权”服务三合一的知识产权综合服务站点。

“各站点可充分对接并利用省级公共服务资源,为园区企业开展各种类型的知识产权服务,使园区企业享受‘一站式’综合服务体验。”湖南省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主任李锋说。

会上,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处长王顺其介绍了综合服务体系工作情况,并部署2020年工作目标及计划。他介绍,一年多来,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和服务便利化改革进行了大胆探索,采取了省级服务平台+园区分中心的架构,能够做到及时解答企业专利申请、优先审查、维权援助等专业知识咨询。此外,还建立了一套联络制度,打造了一批优质课程,传播了一批情报,帮助园区和企业把脉发展方向、开阔发展思路。

目前,全省12个国家级或省级园区已经建立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分中心。其中,湖南省知识产权宁乡综合服务中心发展迅速,已引进8家知识产权相关合作伙伴,建立了企业信息库、技术需求库、高校成果库、政策库等,打造了较好的知识产权综合服务能力。

宁乡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喻晓介绍,一年来,宁乡分中心累计为500余批次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信息查询、数据分析等服务,完成50个以上小微企业知识产权托管,与省内外20余所高校院所建立了密切合作,建设的储能产业链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为储能产业链相关企业提供了专利导航、预警分析以及国际化的资源对接服务,得到了广大企业家的认可与好评。

王顺其表示,2020年将重点推进省级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完善园区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分中心建设等工作,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体系建设,扩大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工作覆盖面和公共服务供给能力。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巡视员曾砥平表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出台全省性的服务体系指导性文件,加强政策保障力度,全力推进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体系建设,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实施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

来源:红网

作者:龚蓉 朱文雅 王慧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19/12/03/62741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