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抓实主题教育 湘潭经开区“放管服”改革让企业更方便

来源:红网 作者:龚蓉 王曌 编辑:刘艳芳 2019-12-12 15:18: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龚蓉 通讯员 王曌 湘潭报道

今年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湘潭经开区围绕“审批环节最少、审批效率最高、审批服务最优”的目标,深入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探索实践重大产业项目告知承诺制,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将“放管服”改革举措落到实处,让企业办事更舒心、更畅快。

“集中+闭环” 促审批效率最高

“现在办理审批事项方便多了,不仅不用来回跑,办结时间也很快,能够感受到园区对我们企业的一个重视程度。”湖南伟纳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随着湘潭经开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深入推进,不少园区企业感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湖南伟纳新材料便是首批享受集中审批红利的企业之一。

该公司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全流程的21个审批环节均在园内集中审批,实现了80个工作日办结项目建设所有审批事项,较承诺办理时限提速55%。

一个机构、一枚印章、一个窗口……今年以来,湘潭经开区通过设立多项职能的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中心)、启用行政审批专用章、设置集中受理窗口等举措,实现了80余项工程建设项目核心事项集中承办。

与此同时,该园区以编号公章和电子签章相结合,嵌入相对集中审批全流程,并将供水、供电、燃气等市政公用服务全面纳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阶段,实现将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报装提前到开工前办理,为项目落地保驾护航,进一步完善产业项目审批“闭环”。

“定制+承诺” 促审批服务最优

2018年8月,湖南吉利控股集团职业技术学院(北津学院)项目被纳入承诺制实施后,10天内便办完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

为确保项目如期完工,湘潭经开区按照“一窗受理、跟踪代办、按职转办、归口承办”机制,统筹相关审批部门开展预审工作,以部门告知,企业承诺方式,先期审查规划设计方案和初步设计等技术性资料,为项目审批节约时间。截至2019年11月,该园区16个重大产业项目均按告知承诺制实施。

“我们还为入园项目配备专属服务代表,实行‘定制服务+全程跟进’,主动解决困难问题,有效促进审批。”湘潭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湘潭经开区已为舍弗勒、蓝思科技、通瑞汽车等50余家重大产业项目编制服务套餐。

“规范+联合” 促审批环节最少

“5月30日申请办理人防、消防、施工图多图联审,6月6日就完成了施工图审查。”宏大真空项目负责人说,园区在工程建设许可阶段同步开展施工图图审,较全省图审平均完成时限提速60%。

以“一家牵头、合并审批、限时办结”的模式,湘潭经开区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改革覆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过程,并同步构建审批制度改革配套运行机制,实现由单个项目把关变为整体区域管控,由申请后评审变为申请前服务。

在施工图、消防、人防等技术审查方面,该园区实施“多图联审”政府购买服务机制,截至11月,湘潭经开区共计完成30个项目施工图联合审查,预计可为项目单位节省102万元施工图审费用。

湘潭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经开区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对标准化建设、线上办理、审批服务便民便企等事项的探索,充分发挥政务服务中心综合平台的集聚优势,大力推进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网络数据集成化,重塑服务标准,再造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效,为经开区持续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龚蓉 王曌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19/12/12/63394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