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融资“链不断” “潇湘信用”供应链金融平台上线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编辑:余惠芳 2019-12-29 15:32:56
时刻新闻
—分享—

8.pic_hd.jpg

12月28日,湖南首家独立法人注册的供应链金融平台——“潇湘信用”供应链金融平台上线。

6.pic_hd.jpg

“潇湘信用”供应链金融平台的引入,是浏阳经开区引进企业、创新金融服务、做优做强产业链、促进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又一举措。

7.pic_hd.jpg

湖南潇湘信用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在长沙揭牌。

红网时刻记者 田甜 长沙报道

今年长沙市场主体总数已超过100万,万人市场主体拥有量1226户,居中部省会城市第一。对准“痛点”,疏浚“堵点”,提供更多个性化、差异化、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打通流向实体经济的“最后一公里”,才能使金融“活水”更好浇灌实体经济。

12月28日,湖南首家独立法人注册的供应链金融平台——“潇湘信用”供应链金融平台上线,同时,湖南潇湘信用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在长沙揭牌。湖南潇湘信用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于12月上旬在浏阳经开区成立,专业从事供应链金融信息服务和金融科技业务。

园区,产业集中、企业集群、人才集聚,是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做好金融服务工作尤为关键。“潇湘信用”供应链金融平台的引入,是浏阳经开区引进企业、创新金融服务、做优做强产业链、促进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又一举措。

链接企业信用,破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局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对广大中小企业来说,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直是事关企业发展壮大、不得不面对的关键问题。

很多中小企业,作为核心企业的供应商或销售商,是产业链中的一环。不管是“先货后款”、3个月后结算,还是因各种原因,不能及时拿到应收的货款,中小企业会经常面临资金周转难题,而银行出于风险考虑,也很难为其贷款。

“潇湘信用”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通过金融科技创新手段,以供应链金融为抓手,全面服务政府采购、城市工程建设、医疗机构、大型企业及供应链中小企业。平台将有效整合金融资源,可减缓政府和大型企业现金支出压力,降低带息负债;将政府、大型企业优质信用传导至中小企业,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拓宽城市建设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供应链金融,就是把中小微企业的信用与供应链上核心企业信用进行有效链接,从而将单个企业的不可控风险转变为供应链企业整体的可控风险。

“通过供应链金融,银行不仅跟单一的企业打交道,还跟整个供应链打交道,掌握的信息比较完整、及时,银行信贷风险也少得多。”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供应链金融这种服务及风险考量模式下,银行更关注整个供应链的贸易风险,从而将更多中小企业纳入到银行的服务范围。

“核心企业依据自己的信用,为中小企业开立应收账款凭证,中小企业可持凭证在线申请银行融资,也可以转给上游供应商,解决了中小企业在供货的时候拿不到货款的问题。”浏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郭力夫介绍,园区引入“潇湘信用”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将大大缩短核心企业和供应链企业结算时间,降低运行成本,加快资金周转,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

塑造产业链优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下,市场竞争已经从单一企业之间的竞争,转变为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同一供应链上的企业,可以说“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推进供应链金融,可以帮助供应链中上游的供应商以及下游销售商等中小企业获得银行资金支持,防止“断链”。

同时,供应链金融也将促进整个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链上”的核心企业,要有足够的“信用分”,得到银行的信任;而核心企业在选择“链上”各环节企业的时候,也必然将是否具有较高的产品质量和管理水平作为考量。

也就是说,中小企业想要依托产业链发展,必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成为“链上”的关键环节,为整个产业链做优做强贡献力量。

民营经济强则湖南强,中小企业稳则经济稳。在12月27日召开的湖南省发展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工作暨表彰大会上,强调要着力帮助企业破解融资难题。在湖南省日前出台的《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文件明确指出,要大力促进供应链金融的发展。

长沙有22条产业链,是辖区产业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作为湖南的省会城市,全市上下快速响应,大力推进供应链金融的发展。郭力夫表示,此次浏阳经开区引入供应链平台企业是以实际行动来响应省委省政府的会议精神、落实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文件精神。未来,“潇湘信用”供应链金融平台将服务于整个长沙市、乃至湖南省。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编辑:余惠芳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19/12/29/64418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