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面壁一人食”,这家复工企业食堂这么干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莫夏倩 2020-02-06 00:05:40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5日上午,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先后来到长沙五一广场地铁站、汽车西站、长沙顶益食品有限公司,重点检查人员密集场所和企业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杜家毫在顶益食品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在长沙顶益,杜家毫走进生产车间、员工食堂,检查企业复工复产、人员防疫消毒等工作落实情况。观潮君注意到,这家企业的一个“防疫”细节,受到了杜家毫的肯定:为避免员工用餐时交叉感染,公司食堂用硬纸板隔出了一个个独立餐位,对飞沫有阻隔作用,且简便易行。

长沙顶益负责人朱凡涛告诉观潮君,公司的食堂面积较小,就餐时为降低感染风险,参考外省兄弟公司的做法,使用了这个“妙招”。

长沙顶益位于宁乡经开区,是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主要负责康师傅系列方便面生产。为保证市场上有足够的方便面供应,公司从1月29日就开始复工生产,截至2月4日,已到岗员工286人,日产方便面5万箱,有效地满足了“宅男宅女“们的需求。

朱凡涛说,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公司在复工前就制定了详细的预案,成立了应急小组。复工前一天,宁乡经开区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多次上门指导防控工作。公司也严格按照防控要求,对厂区做好严格消毒,以及所有复工员工的摸排、检测工作。

长沙顶益于1月29日复工生产。

“进入厂区后,除了吃饭之外,我们要求所有人都戴上口罩。一天量三次体温。”他说,作为食品生产企业,该公司的卫生要求原本就非常严格,在特殊时期,又进一步做了强化。

“复工后,每天都有园区和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来到工厂检查疫情防控情况,告诉我们如果需要帮助,可以随时向他们提出来。他们还会把最新的防控要求、措施通过网络随时发到我们手上。这样我们在复工的同时,也更加安心。”朱凡涛说。

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指出,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

湖南迅速出台多项措施,精准施策,加大企业复产用工保障力度。

2月4日,湖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防疫物资保障组办公室印发《全力保障防疫物资生产供应十条措施》,对省重点联系企业派驻由省、市、县联合组成的工作组,协调解决重点联系企业的原辅材料、生产设备、用工、运输等方面的困难问题,支持企业满负荷生产扩产。此外,还在税收、融资、技术改造、用工方面给予企业“真金白银”的优惠和补贴。

当日,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了《关于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措施》,要求迅速组织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对中小企业影响调查,用在线调查的方式,深入了解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企业目前面临的主要困难、希望政府出台的政策措施等情况,为各级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支撑、当好参谋,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实施疫情防控期间省重点联系企业派驻制度,落实税费减免和补助政策,对技术改造和流动资金贷款给予利率优惠和贴息,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转产防疫物资,协调建立防疫物资生产许可审批和物流运输“绿色通道”。同时,鼓励各级产业园区、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基地和其他业主减免疫情防控期间中小企业房租。

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印发《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支持企业恢复生产十条措施的通知》,在办税服务、税收优惠、企业贷款方面给予复工企业“硬核”支持,明确因疫情原因,导致企业发生重大损失,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重大影响,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可申请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因疫情原因,不能按期办理纳税申报或者扣缴税款申报的,可申请办理延期申报,资料不全的容缺办理。对确有困难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可申请延期缴纳,最长期限为三个月。

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相关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企业,做到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并适当下调贷款利率,调整贷款周期,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比重,做好续贷政策安排。

此外,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湖南省安委会办公室、湖南省应急管理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也都先后出台相关政策和措施,帮扶企业迅速复工复产。

观潮君从省工信厅了解到,截至2月4日,全省共有824户工业企业开复工(含连续性生产企业),其中,水电油气等要素保障类257家,防疫物资类162家,生活必需品类140家,涉及重要国计民生或特殊情况急需复工类145家。

当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是湖南省各复工企业的常态。

比如,华菱湘钢每天安排办公区域、生产现场、员工食堂、通勤车消毒;实行错峰工作就餐,严控外来车辆与人员;要求全员尽量不外出、不串门,时刻掌握自己与家人身体状况,取消所有聚餐聚会。

长沙经开区磐吉奥湖南工业有限公司严格调查所有复产工人过去14天的行程以及身体状况,确保所有复工人员均无异常情况。公司严格按照标准实施三个每日制,坚持每天检测体温2次,卫生消毒4次,每天报送一次信息,宿舍区管控方法一致。

永清环保下属衡阳、新余垃圾发电项目均已满负荷生产,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严密对接环卫部门,对废弃口罩运输车辆组织专人消毒杀菌,对废弃口罩立即投入焚烧炉,防止疫情传播。

……

疫情当前,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第一要务。在全力应对疫情的同时,帮助各类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平稳完成复工复产,是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的必要之举。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观潮君相信,只要我们沉着应对、齐心协力,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红网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莫夏倩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20/02/06/66910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