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宁乡经开区率先冲刺“双过半”

来源:红网 作者:彭婧男 编辑:林佳妮 2020-05-29 14:41:56
时刻新闻
—分享—

4db1cb65-4924-4e4a-9e42-818da5902d49.jpg

微信图片_20200507151007.marked.jpg

湖南省内目前最大的化妆品生产基地——欧标智能制造总部基地在宁乡经开区开建。

厂房屋面浇筑紧张中 袁禄俊摄.marked.jpg

蓝月谷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最后一栋厂房主体结构顺利封顶。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彭婧男 长沙报道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在长沙,一场“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的竞赛已经持续了80余天,各产业园区紧扣“双过半”“双胜利”的目标,全力以赴补损失、解难题、抢机遇、促发展,形成了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在大战大考中彰显出经济发展主力军的担当。

“以赛促战”,战果如何?记者走进国家级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走企业,访项目,看“大竞赛”中的产业园区打出了怎样的战斗作风。

快!项目建设“加速度”

抢工期、赶进度是宁乡经开区最常见的“打开方式”。

在即将崛起楚天科技创新中心大楼、人才中心大楼、中央车间、智能中药车间、智能后包车间等一座座现代化的大楼和厂房的142亩土地上,工程车辆汽笛鸣响,楚天科技第四期工程就此开工,计划5年完成建设,建成后宁乡将出现一座在全球都屈指可数的医药装备基地。

“大干一百天”,最关键的是争分夺秒,通过与时间赛跑,把疫情损失夺回来,把发展势头抓上来。

5月7日,湖南省内目前最大的化妆品生产基地——欧标智能制造总部基地在宁乡经开区开建。该项目总占地79.8亩,是全国最大的美妆生产基地之一。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实现总产值1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千余个。

高耸的塔吊挥舞着悠长铁臂, 大型装载车来回穿梭……现场忙碌而有序。宁乡经开区美宜佳(湖南)产业园项目现场,300多名工人正抢抓晴好天气赶工期抢进度,加速推进项目建设。

5月25日,随着3号栋屋面板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蓝月谷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最后一栋厂房主体结构顺利封顶。至此,产业园内的9栋大型单体主体结构全部完工,比原计划提前了3个月,项目全面进入装饰装修和园林绿化阶段,预计今年9月底全面建成交付。

今年以来,宁乡经开区共铺排项目72个,重点服务10大税源项目、10大开工项目、10大竣工项目,加快推进中伟新能源二期、金时科技、邦弗特、美宜佳、台湾进联电子等省市重点项目。1-4月,共签约台湾进联电子、楚天华兴精密、本美化妆品等11个产业链项目,合同引资40亿元。

稳!企业发展“坡上走”

湖南联塑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车间里,工人正聚精会神地操作着自动化注塑机,智能化机械手灵活地对产品进行抓取,一根根洁白的管道源源不断在流水线上游走,整个车间尽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在该公司PVC管材车间,50余条机台生产线已基本实现全自动化生产,只需工人将生产出的PVC排水管、电线管等产品运输到指定的产品堆放位置,这种生产线月均生产总量可达到一万吨以上。

一季度,湖南联塑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积极参与到重大市政工程建设中,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16%。

食品企业是宁乡经开区特色产业。园区食品企业在正月十五前全部复工复产,粮油和休闲食品企业产值出现大幅增长,增速达到10%、20%、30%区间的企业分别有16家、11家、9家。康师傅方便面比原计划增加4条生产线,员工上班时间由“一班倒”调整为“两班倒”,预计今年产值可实现翻番。洽洽食品、绝味食品等企业产品成为畅销“宅家”休闲食品,1-4月产值均实现大幅度增长。

疫情期间,园区积极协调各个企业总部转移湖北工厂部分产能,格力总部已从武汉工厂调剂家用空调订单至长沙工厂。中伟新能源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春节未休假,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94%,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6%。

准!贴心服务“源动力”

一期,二期,三期,一个个新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一个个项目坚定地追加投资。为什么是宁乡经开区?

项目为王,永远牵住项目建设的“牛鼻子”,这是宁乡经开区发展经济的主线。园区成立了由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毅牵头,园区各部门干部组成的产业项目建设和营商环境优化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8个产业项目服务暨营商环境优化帮扶小分队。

小分队成员一周一碰头,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讲评,一年一考评,每个人手里都有一本专门为项目服务的记录本,为项目当好宣传员、服务员、代办员和信息员,不触碰法律红线,把握好合同主线,坚守住廉政底线,坚持好作风实线,充分发扬“干在一线,干到一起,干出一流”的精神,沉到一线,为所联项目和企业出实招、定措施、解难题、促实效,务实推进各项目标任务。

各个小分队队员都常年奔波在项目工地上,真正做到了以工地为家,不管节假日还是工作日,只要项目需要,就会马上出现。

“近年来,园区不遗余力优化服务效能,宁乡市更是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出台了诸多利好政策,这令我感觉十分欣慰。”湖南联塑总经理朱军涛介绍,公司从最初建设到如今的稳定生产,园区给予了大力帮促。

同时,园区以提高企业的满意度和提升企业家获得感为目标,继续深入开展“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落实落细服务举措,切实帮促企业解难点、治痛点、疏堵点。今年以来,园区安排专项资金3000万元,出台“劳动用工保障战”奖补政策,为康师傅、长沙格力等重点企业招聘到位2200多人。推进“名校进园区”工程,开通至长沙市区交通枢纽的2条免费通勤巴士,优化区内循环公交,启动旺宁新村人才公寓三期和雅宁公寓建设,让更多企业职工加快实现“安居梦”。

来源:红网

作者:彭婧男

编辑:林佳妮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20/05/29/73002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