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张图”审批 “一站式”服务 高新区资规局跑出机构改革加速度

来源:红网 作者:何清隆 编辑:彭婧男 2020-06-10 15:26: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何清隆 长沙报道

过去的2019年,对于长沙高新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下简称“高新区资规局”)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2019年11月,原市国土分局、市规划分局成建制划转至长沙高新区,随后合并组建为高新区资规局。这一转变,不仅仅是两个分局简单的合并,也不仅仅是名称的转变,而是有着极为深远的意义。

上个月底,高新区资规局顺利完成了人员岗位调整,这也意味着在机构改革,职能整合转型的当下,实现了“三个融合、一套创新、一张蓝图管到底”的目标,为多规融合的推广提供了经验示范。此外,全新的资规局还简化了此前分设在不同部门的中间环节,由“两个部门、多个环节”转变成为了“一张图”审批、“一站式”服务,不仅为前来办事的群众提供了诸多便利,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更是作出了积极贡献。

融合职能职责 提升行政效能

“以前办理固定资产投资的审批业务,既要通过规划审批,又要通过国土审批,两头牵挂两头跑。现在好了,合并之后,规划审批和用地审批不用到处奔波了,我只需进一张门就可以‘一趟水’搞定。”日前,一名前来办理业务的某企业代表如是说。记者获悉,原国土审批与规划审批合并后,实现了“一站式”办理审批手续,简化了程序,原部门间的协调变为部门内部事务,效率得到提升;在对外审批方面,随着程序机制的融合优化,为企业、办事群众也节约了等待时间,办理业务变得更为便捷,行政效率得到提高。

据介绍,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的目标,高新区资规局充分发挥了规划及国土的融合优势,合并办理了部分事项;整合了调查蓝线和调查红线、选址和用地预审、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用地批准书;取消了规划工作联系单中原国土核实原权属环节,进一步精简了审批环节、简化了审批流程,切实为辖区内建设工程项目提速增效,真正实现了一次申请、一次受理、同时办理、同时发证。

“我们还建立了项目责任规划师机制,对中联智慧产业城、三安光电等重点项目采取多举措履行规划职能,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指派一名业务专干全程负责项目规划管理的各个流程环节,从项目受理、审批、放线、验线直至竣工验收,均采取专人专项、一对一的服务模式。”高新区资规局局长欧阳胜表示,此举极大地缩短了重点项目行政许可的审批时间,有效提高了规划审批效率。此外,该局推出的一站式平台系统还实现了从线下到线上的跨越。“下一步,我们将对所有业务事项进行网上审批运行测试,努力实现全流程网上办。”

清理“僵尸”地块 盘活闲置土地

辖区内的“僵尸”土地历来是遗留下来的难点问题。如何让土地去存量,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对此,高新区资规局顶住融合压力,主动作为,全局上下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全力盘活闲置土地,提高存量土地的利用效率,充当了高新区发展的坚实后盾。

原来,早在2014年2月,高新区曾挂牌出让一宗24.5亩的工业用地,后因竞拍企业资金链断裂,未继续缴纳剩余土地价款。经过多次催缴,该竞拍企业仍未完善相关手续。高新区资规局联合区财政局、法制办,针对该企业提出了诉讼。经法院宣判,判定该企业支付土地违约金128.78万元。“目前,这笔执行款已全部落实到位,此次‘存量盘活’的案例也为高新区后续土地的规范管理起到了震慑作用。”欧阳胜表示。

除此之外,高新区资规局审批处连续加班30多天加快推进全区80%的道路及绿地去存量任务,去存量土地面积达2373亩,深度梳理并清理了全区存量土地,实现了分类分批次,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土地供应,为高新区的征地报批指标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今后,我们也将继续统筹发展空间,强化资源保障,多途径、多类型向上争取用地指标,以节约集约用地为落脚点,在深挖土地潜力上再出新成效。”欧阳胜介绍到。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在全新的姿态下,高新区资规局已整装待发,将继续为全区筑好创新高地出谋划策,为建设更美丽的麓谷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何清隆

编辑:彭婧男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20/06/09/73241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