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制造 逐浪前行| 解码制造强省的“智造”轨迹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编辑:王婷婷 2020-10-28 17:37:2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园区是实体经济和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2019年,湖南144家产业园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4.87万亿元,千亿园区达14家,园区已成为湖南推动工业化、城镇化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为展示湖南园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典型经验做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10月28日起,红网推出“湖南制造 逐浪前行”系列报道,多维度、多视角、由点及面反映湖南园区产业先行先试经验,破解湖南园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密码。

时刻新闻记者 易添麒 通讯员 曹双 长沙报道

望城经开区华为智能终端比亚迪电子产业园 。.jpg

长沙望城经开区华为智能终端比亚迪电子产业园 。

三一集团18号厂房。曾诗怡 摄2.jpg

三一重工智能化装配车间。

胜美达(常德)电机有限公司生产车间。.jpg

胜美达(常德)电机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又一辆柯迪亚克GT从位于长沙经开区的上汽大众长沙工厂下线。即使在被称为集制造技术大成于一身的汽车制造行业,该工厂多项指标也能居于世界领先水平。在这里,五款量产车型在同一条生产线实现并线生产,尽显高柔性生产能力和先进的智能制造水平,被誉为世界级智能制造工厂的典范……

在长沙高新区,中国长城、景嘉微、长城银河、湘计海盾、航天捷诚等企业集群发展,一条涵盖芯片、基础软件、整机及终端、应用软件的完整产业链已经形成,成为中部计算机产业集聚度的新高地……

在株洲高新区,株齿公司上线高性能传动系统智能制造车间后,原本需要400平方米生产场地,耗时几十分钟和数名工人的工序,如今在90平方米的车间里经过一人一机控制的两道工序,三分钟时间即可完成……

在汹涌激荡的智能制造浪潮面前,湖南“迎潮而上”,围绕产业园区这一科技创新的主阵地和制造业升级的主战场,引导园区和在园区聚集的制造企业持续发力,积极主动作为,以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高端制造细分领域龙头涌现,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加速成型,为制造强省勾勒出一条鲜明的“智造”轨迹。

高位统筹,整体发力,全省智造“一盘棋”

8月28日,沪深两市迎来“抗疫第一股”,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敲锣登陆上交所科创板,正式开启资本市场旅程。

这是市场与相关部门对这家湘企科技创新能力和企业成长性的认可。目前,该企业的新冠核酸检测产品服务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疫情防控一线。

无独有偶,在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的最关键时刻,两家湘企三一重工、中联重科融合智能制造、智能控制、信息互联的工程机械设备成为火神山、雷神山建设现场施工机械的主力。

能在疫情当前快速研发、迅速响应,离不开湖南引导推动企业智造研发能力升级和智能装备换代的持续努力,更是湖南决策把握、顶层设计快人一步、抢占先机的结果。

2016年,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首次明确提出“着力打造以中国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为目标的现代制造业基地,促进‘湖南制造’向‘湖南智造’跨越”。

湖南审慎研判工业基础优势和未来的制造业发展趋势,成立了由省长挂帅担任组长、分管副省长任常务副组长的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湖南省工信厅;颁发《湖南省智能制造工程专项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设立重点支持智能制造的制造强省专项资金和新兴产业发展基金,重点支持智能制造、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发展,不断完善政策体系,极大调动了广大制造业企业对接互联网、发展“智能+”制造的意愿……

湖南各大产业园区也纷纷在省市利好政策下出台配套政策,强力引导企业向智能制造转型。一大批园区企业强力推进智能制造,成为智能制造的标杆企业,一大批项目加快引进、建设,为湖南制造加快向智能制造迈进形成了引领示范。

2019年,长沙高新区新增3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项目,2个省级智能制造项目,27个市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项目),获批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在望城经开区,通过坚持智能终端首位度不动摇,结合智能制造试点企业创建,发挥贴息政策引导作用,更多企业投入到智能制造转型升级中来。2020年园区38企业成功创建长沙市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27家企业获长沙市智能制造专项资金支持。

数据显示,湖南产业园区各企业转型智能制造的热情持续上升。2020年,企业申报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和示范车间项目数达174个,创历史新高。

截至目前,湖南累计创建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60家、示范车间100个;16家企业列入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27个项目列入国家智能制造专项,18个企业的国家智能制造专项已通过验收。

环境优化 平台发力 智造“引擎”驱动产业提质

湖南通过加快创建认定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和示范项目,引导省内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一大批企业和项目从智能制造中受益。

加加食品股份集团有限公司发酵食品(酱油)数字化工厂项目实现了从原料入库到成品包装,酱油制造十多道工序,全部依靠机械作业,实现综合运营成本降低21.4%,产品研发周期缩短33.3%,能源利用率提高10.1%,企业成本明显降低。

湖南红太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新一代高效光伏电池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实施后生产效率提高21.46%,运营成本降低26.59%,产品研制周期缩短37.5%,产品不良品率降低35.59%,能源利用率提高18.93%……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的“轨道交通车辆转向架智能制造车间”项目,在原有基础上运营成本降低了21%、产品研制周期缩短了51%、生产效率提高了30%、能源利用率提高了6.5%……

大企业智造“顶天立地”,湖南中小企业也通过长沙工业云、三一根云、中电互联等为代表的工业云实现智造转型。

到2019年底,长沙工业云平台注册企业已达4万家左右,其中不乏外省、外市企业。

随着制造强省战略加快推进,“智造立园”成为不少园区的共识。依托智能制造,聚集在产业园区的工程机械、轨道交通、汽车、电工电器、电子信息、食品医药、新材料等一批传统优势产业在智能化改造中加快转型升级,积累了智能制造新经验,形成了智能制造湖南模式。

在湖南,工程机械产业飞速发展,已经成为湖南走向世界的名片。新材料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生产装备和工艺实现较大进展,通过采用智能化检测、智能化装配、智能化工艺装备、机器人等智能制造装备,已经初步具备实现装备数控化、智能化升级的能力;轨道交通产业蜚声海外,树立了轨道交通车辆制造领域智能化工厂标杆;食品产业转型升级趋势明显,取得了“保安全、减人力、降成本、增效率、提质量”等丰硕成果……

“大牌”群集 走向海外 湖南持续增强智造新优势

7月,在“华龙一号”福建福清核电、江苏连云港田湾核电等重大核电穹顶吊装中,中联重科3200吨核电吊装用履带式起重机运用智能化技术实现了吊装的“稳”和“准”,精高效56米混凝土泵车实现泵送效率提高5-8%,能耗降低2-4%、臂架主动减振技术实现全工况臂架振动幅度降低50%以上,泵送堵管率降低65%……

湖南智造的影响力不仅在于走出湖南,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出海远航,湖南智造产业的影响力正向全球迈进。

湖南还通过一系列活动推动湖南智造的影响力不断走出去。举办中德智能制造合作高峰论坛暨中德智能制造合作企业对话、网络安全和智能制造大会、互联网岳麓峰会、“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等重大活动,不仅推介了湖南智能制造相关产业发展,宣传了湖南产业园区培育壮大智造产业的优越环境,而且吸引了一大批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和客商关注湖南,关注湖南园区,签约落地了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湖南制造”向“湖南智造”的嬗变,是已经成为湖南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之一。

以产业园区为基点,湖南构建起推进智能制造的政策体系,创建一批智能制造示范企业、示范车间,建设一批智能制造重点项目,搭起一批智能制造推进平台,有力推动了湖南制造业制造模式变革和产品技术创新。各大产业园区强力推进智能制造,已成为湖南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之一。

湖南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湖南将从加快夯实基础、补齐短板、培养人才、平台建设等方面持续增强湖南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发展优势。

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湖南代表团以集体名义提出建议,希望国家有关部门支持长株潭创建国家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以整体提升湖南制造业发展水平,为中部地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先行探路。

届时,湖南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提出的“三高”“四新”“五个重点任务”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智能制造浪潮中展现更多作为,抢抓新机遇,蓄积新动能的湖南产业园区必将乘势而上,在三湘大地大写出智造驱动新发展的新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编辑:王婷婷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20/10/28/85496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