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链动”丨先进硬质材料产业链:让“工业的牙齿”更“硬气”

来源:红网 作者:林佳妮 编辑:马娅 2020-12-08 15:10:58
时刻新闻
—分享—

fbd320fce96f6012568d17efa01b2e8.jpg

编者按: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湖南在巩固传统优势产业的同时,选取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作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一条产业链、一名省领导、一套工作机制”,提高创新水平、推进集聚发展、实施精准招商,各地也以产业链为重要抓手,以重点企业为核心,向上下游延伸,为湖南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打下了坚实基础。红网·时刻新闻特别推出【“链动”】系列报道,一览湖南重点新兴优势产业链的澎湃活力和非凡潜力。

相关报道:

“链动”丨链“链”圈“圈” 湖南新能源装备产业电力澎湃

“链动”丨链链融合打造“湖南芯” 湖南迎来“碳时代”

株硬集团.marked.jpg

64年风雨洗礼,如今的株洲硬质合金集团有限公司,拥有中国硬质合金领域首家国家重点实验室。

长沙百川超硬材料工具有限公司车间工人正在紧张地生产。.marked.jpg

在长沙百川超硬材料工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款款经匠心打磨的绳锯产品从宁乡经开区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红网时刻记者 林佳妮 长沙报道

硬质合金素来有“工业的牙齿”的外号,广泛应用于冶金、机械、地质及国防军工等领域。

从全国最大产业基地,到全国唯一国家级实验室,再到产业规模跃居亚洲第一,湖南硬质合金向来够“硬”。

1954年,一片荒芜的株洲走马塘,不再沉寂。一大批拓荒者,肩负着兴建我国首个大型硬质合金厂、振兴中国硬质合金民族工业的历史使命,从四面八方汇聚株洲。

64年风雨洗礼,如今的株洲硬质合金集团有限公司,拥有中国硬质合金领域首家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级技术中心、国家级分析测试中心。仅“十二五”期间,株硬就承担了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29项,12项科研成果达到世界领先或先进水平,新产品贡献率从28.4%增加到31.99%,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发明专利近千项。

2017年,株洲市硬质合金产业年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产业规模亚洲第一。在株硬集团的引领下,已有株洲欧科亿、株洲精工、株洲肯特、株洲华锐、株洲西迪等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中小企业,形成了差异化、聚集化产业发展格局。

在长沙百川超硬材料工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械轰鸣,制作、检验、封装……一款款经匠心打磨的绳锯产品从宁乡经开区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作为一家集科、工、贸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百川超硬生产的“通石达”牌金刚石绳锯和相关设备已经远销至阿塞拜疆、西班牙、意大利、巴西、南非、美国、葡萄牙、沙特、伊朗等几十个国家,在部分国家和地区市场份额达到30%,多年来绳锯机产品出口销售额稳居国内前三甲。

依靠加大研发投入,加强科技创新,提升开放水平,百川超硬的品牌影响力正变得越来越强。面对供不应求的市场形势,早在2018年年初,百川超硬就在宁乡经开区增加投资2.08亿元,建设高强金刚石绳锯及矿山机械生产基地项目。

产业链一环扣一环,巩固提升非一朝一夕之功。近年来,湖南硬质合金生产企业产品质量正在稳步提升,面对新机遇,湖南将聚焦前沿材料领域,着眼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促进先进硬质材料产业全面迈向高端,让硬质材料产业更“硬气”,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林佳妮

编辑:马娅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20/12/08/86889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