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链动”丨工业“轻骑兵”队伍逐步壮大 湖南新型轻合金产业已成群

来源:红网 作者:林佳妮 编辑:马娅 2020-12-11 15:51:53
时刻新闻
—分享—

fbd320fce96f6012568d17efa01b2e8.jpg

编者按: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湖南在巩固传统优势产业的同时,选取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作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一条产业链、一名省领导、一套工作机制”,提高创新水平、推进集聚发展、实施精准招商,各地也以产业链为重要抓手,以重点企业为核心,向上下游延伸,为湖南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打下了坚实基础。红网·时刻新闻特别推出【“链动”】系列报道,一览湖南重点新兴优势产业链的澎湃活力和非凡潜力。

相关报道:

“链动”丨链“链”圈“圈” 湖南新能源装备产业电力澎湃

“链动”丨链链融合打造“湖南芯” 湖南迎来“碳时代”

“链动”丨先进硬质材料产业链:让“工业的牙齿”更“硬气”

晟通集团.marked.png

晟通集团始终坚持推进铝合金高效应用的研发与创新,用铝合金这一轻金属服务包装、建筑、汽车等众多行业领域。

bf1e767113fad0c5f4a2b31eb6180ca.marked.jpg

作为长沙智能制造示范项目,中信戴卡南方智能制造产业园以“无人化制造”为目标,创造了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戴卡速度”,是目前全球领先的铝轮毂生产工厂。

红网时刻记者 林佳妮 长沙报道

随着现代化工和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有色金属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愈来愈重要,市场对有色新材料中的“轻骑兵”——轻合金的需求亦与日俱增。如今,在新型轻合金领域,湖南已经形成了相对完整的生产应用产业链。

作为湖南铝行业的筑梦者,晟通集团早在十年前,就推出并开始践行着“制造能飞的金属”“轻金属、新世界”等一系列理念。

晟通集团始终坚持推进铝合金高效应用的研发与创新,用铝合金这一轻金属服务包装、建筑、汽车等众多行业领域。

从LED灯、铝托盘到现在的双零箔、建筑铝模板、铝合金汽车,为了满足市场对铝合金的需求,晟通集团始终将创新型轻量化研究贯彻于工作中,不断加强对铝精深加工的研发运用,向产业下游延伸,目前逐渐形成了绿色建筑铝模板、高端双零箔、精密工业型材、铝合金轻量化货车等轻合金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产业体系。

从一丘黄土到钢柱林立,再到封顶投产,要用多长时间?长沙的回答是,7个月。作为长沙智能制造示范项目,中信戴卡南方智能制造产业园以“无人化制造”为目标,创造了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戴卡速度”,是目前全球领先的铝轮毂生产工厂。

今年,中信戴卡南方智能制造基地再次“加码”。12月10日,中信戴卡600万只个性化车轮项目在望城经开区开工,为湖南新型轻合金产业链的名片上再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湘投集团,还有另外一个“十年磨一剑”——湖南湘投金天科技集团(以下简称“金天科技集团”)。这家以高端钛材为核心产品的企业,承担着湘投集团服务国家战略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双重使命。

为了解决钛工业精深加工核心技术这一国家级重大战略需求,同时弥补湖南省在战略性新兴材料产业上的“短板”,湘投集团投资设立了金天科技集团决定啃下这块“硬骨头”。

路遥知马力,驰骋钛材行业10年,金天科技集团愈显后劲十足。如今的金天科技集团已经建立了高水平的国家级高端钛材技术创新联合体,世界先进、全国一流的钛加工产业化基地,推动了钛行业国家关键核心技术、行业共性技术的研发。

近年来,依托湘投金天、晟通科技等龙头骨干企业,湖南形成了铝镁钛合金为主的基础材料、型材板材、汽车轻量化底部结构件等精深加工材料,拥有轨道交通、航空航天、轻量化汽车等领域相对完整的高性能轻合金材料及其应用产业链。

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之路越走越宽,一个个璀璨夺目的行业龙头和产业集群呼之欲出,将湖南新型轻合金产业链发展的未来点缀成一片金色的海洋。

来源:红网

作者:林佳妮

编辑:马娅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20/12/11/86977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