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展“在望”②丨深耕沿海30年 单项冠军企业缘何整体入湘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陈柄丞 编辑:王婷婷 2020-12-21 17:18:20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报道:

发展“在望”丨从1500万只轮毂产能 看一个“滚滚向前”的园区

微信图片_20201221151208 啊啊啊啊.jpg

湖南吴赣项目鸟瞰图。深耕江苏超过30年的吴赣药业将从苏州吴中区整体迁入望城。

微信图片_20201221151222 啊啊啊啊呀.jpg

吴赣药业整体迁入湖南后,计划用3-5年时间,建成集科研、生产、经营于一体的世界一流的绿色环保节能型生物医药制造基地。图为湖南吴赣药业生产线。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易添麒 通讯员 陈柄丞 长沙报道

12月12日,国家级望城经开区又迎来了一个项目落地:湖南吴赣药业有限公司正式投产。

作为全球磺胺类原料药产品种类最全、规模最大,产品链最长的生产商,吴赣药业70%以上产品出口国外市场,系列产品市场占有率超过40%,位列全国同行业第一,是名副其实的生物医药“单项冠军”。

这家在江苏深耕超过30年的企业同时宣布,将从苏州吴中区整体迁入望城。望城将迎来首家将集团总部整体迁入望城的省外医药企业。

湖南吴赣药业全面建成投产后,将占据全球三分之二的市场份额,成为全球最大的磺胺类原料药生产基地。

软硬件齐备 长三角企业纷纷“安家”

吴赣药业湖南项目由江苏吴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2亿元打造,主要研发和生产新型原料药、医药中间体、医药制剂、生物医药等产品。

湖南吴赣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钱晨首先看中的,是选址地优异的发展区位。

项目选址望城经开区铜官工业园,地处长沙城北,身处长江经济带最前沿。铜官港区毗邻湘江主航道,拥有湘江长沙段最好的航运条件,已纳入湖南省“十四五”物流专项规划。同时,京港澳高速复线等主干道交纵,长沙电厂铁路专线连接,公铁水联运的立体交通体系发达。

“立足中部,我们的市场覆盖范围足以辐射全国,另外,长沙的技术人员人才和高校资源也有独特优势。”总经理韩菊泉说。

双方的革命友谊,更在一次次项目服务中得到深化。自2018年10月份签约落户以来,望城区委、区政府和望城经开区一直对这一新进项目密切关注。望城经开区一方面充分利用国家级平台和政策优势,全面推行帮代办服务;还以需求为导向,深入推行干部联点帮扶企业,践行“四到服务”,着力解决了企业融资、水电气配套等一系列问题,切实帮助企业“省时、省钱、省心”。

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在园区通力协调下,湖南项目凝心聚力、大干快上,如期完成了项目建设任务。“从土地手续等审批手续办理,到项目建设进场施工,水、电、公路等公共工程的施工建设,任何影响进度的问题,几天就能得到落地解决。”韩菊泉说。

凭借“硬配套+软服务”构筑的发展暖巢,望城经开区在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过程中迎来了一群行业“领头雁”:先后迎来益海嘉里、贝迪电子、瑶华科技、松森金属、上海湘申等20家来自长三角的企业落户,为望城产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紧盯产业链前端 整体产值剑指百亿

吴赣药业整体迁入湖南后,计划用3-5年时间,建成集科研、生产、经营于一体的世界一流的绿色环保节能型生物医药制造基地。

从一期已投产项目中,可以一窥未来的发展气象。韩菊泉介绍,湖南项目广泛运用业界领先的智能生产线和生产管理流程,不仅人力减少三分之二,生产效率提升50%以上,产品质量也更加有保障。

环保方面,湖南基地采用全球最先进污水处理系统和自动化控制系统,严格按照GMP要求建设,下一步将通过美国FDA、欧洲EDQM注册认证,推动产品进入国际高端市场,让自身的市场先发优势和技术领先优势赢得更广泛的市场认可。

望城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周剀表示,湖南吴赣药业的正式投产,不仅是吴赣药业里程碑式的大事,也将为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注入强劲新动能。

望城经开区铜官工业园将生物医药作为园区产业发展的重要主攻方向,特别是“十三五”以来,陆续引进了华纳大药厂、九典宏阳、华腾医药、吴赣药业等20余家优质生物医药企业,产业发展的集群优势越发明显。

生物医药产业被喻为永不衰落的“朝阳产业”,是湖南重点发展的七大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之一,也是长沙市22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之一。望城经开区紧盯的,是生物医药产业链最前端最基础的医药原辅料领域。

目前已投产的生命元健康医药产业园产能全部释放后,可实现年产值10亿元,年税收7500万元;正在进行设备安装的方盛博大中药原料药生产基地全面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0亿元、税收6000万元以上。

望城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郑以仁表示,望城经开区还将全力建设3500亩湖南医药原辅料产业园,布局高附加值的特色原料药、药用辅料及植物提取等医药原料生产项目,加快形成百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努力打造中南地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食品医药韧性凸显 传统产业活力迸发

食品医药产业是望城经开区的传统优势产业。近年来,望城经开区在聚焦智能终端等新兴制造业的同时,传统产业的发展壮大、提质升级一刻也未曾放松。除了优秀医药企业进驻,食品板块也颇具发展亮点。

其中,总投资23亿元,用地350亩的益海嘉里粮油食品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已于今年7月开工,计划2021年7月部分建成投产,2022年7月全面建成投产。预计项目投产达效后年产值可达120亿元。

此外,总投资6亿元,用地面积145亩的澳优乳业营养健康科技园智能工厂总项目全面达产后,将形成20亿元产值……

总投资8亿元,用地140亩的金浩粮油智能加工生产基地是全国唯一一家国家级双龙头企业,项目投产后年产值可达10亿元……

在这里,以澳优、蓝河、旺旺、中粮可口可乐、光明为代表的食品加工产业集群和以新汇、华纳、康寿、天龙、吴赣为代表的医药产业群正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目前,该园区食品医药产业已达到200亿产值的规模,且仍保持着较高的年均增长速度,预计“十四五”期间,食品医药产业将突破500亿元产值。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陈柄丞

编辑:王婷婷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20/12/21/87401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