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产业 智融服务——望城经开区智慧园区建设成效显著

来源:红网 作者:吴戍疆 编辑:刘艳芳 2021-05-26 14:19:37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3.png

被智慧园区环保系统监控着的企业排污口。

图片1.png

已然成为了历史的手写记工本。

图片2.png

经过信息化改革后,工人们通过手机便能完成报工。

红网时刻记者 吴戍疆 长沙报道

“历时五年时间,我们从1.0的‘为管理提效’到2.0的‘为企业服务’发展到了今天3.0版本——‘为产业赋能’”,望城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张玲英介绍道:“对于我们来说,每个阶段都充满了探索和挑战,也为望城经开区企业和产业的发展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近年来,望城经开区以“聚焦产业、智融服务”为主题,重点在“企业服务、产业赋能、管理提效”三个维度上下功夫,先后建成28个业务系统和平台,形成100多个应用场景,园区数字化、智慧化发展正式步入3.0阶段。

智慧园区为园区企业管理提效

在望城经开区湘江涂料科技有限公司污水处理中心的一角,一个排污口的管道随着技术人员在电脑上轻轻一按,污水的排放便被停止了。湘江涂料科技有限公司安全专干周智向记者介绍道:“在智慧园区中的智慧环保系统监控下,一旦发现企业排放的污水出现超标的情况,就会立即停止污水排放。”

在智慧园区的各个应用场景下,政企协同管理、地下管网系统、政府项目投资、土地管理、智慧安监、人力资源服务、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等各项理园区和企业的事务,在如今的望城经开区都能够通过网络来进行管理和处理了,各项事务的工作效率也因此得到了大幅的提升。

张玲英说:“智慧园区也是一个不断迭代更新的平台,在未来的发展中,我们也会将更多的应用场景,辐射到企业的具体生产当中,为企业的发展赋予更多现代化的能量。”

5G+工业互联网为产业赋能

“这个平台我们正式使用一个月了,确确实实给我们的生产带来很大的便利。”长沙鼓风机厂有限责任公司事业部部长彭军说:“我们原本的工单、报班等工作是很耗费人力和时间的工作,自从用上了这个平台之后,原本需要3个人工作一天的工作,现在只要一个人花半天时间就能完成了。”

通过产业电商系统打造聚焦区域性、行业性数据融合的B2B交易平台;通过车间云报工完让生产过程可视化;通过供应商协同系统让企业实现购销作业的互联互通……

以新兴科技作为推动力提升企业生产力,随着望城经开区不断推进智慧园区的建设逐渐发光发热。园区内的长沙鼓风机厂有限责任公司、湖南立信彩印有限公司、湘江涂料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在5G+工业互联网平台、能源物联网系统的助力下,不仅生产制造、能耗管理、上下游供应链等方面得到了大幅改善,5G+工业互联网和能源物联网服务平台免费使用的政策也让企业信息化改革的成本得到了大幅降低。

5G+工业互联网项目经理谢元凯说:“望城经开区的5G+工业互联网是省级第一个园区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我们将通过平台的不断迭代和优化,最终实现园区企业从手工化到信息化的进化。”

张玲英向记者介绍道:“一般的中小微企业想要转型的话,最少也要一百万以上的开销,而借助我们这个平台,企业基本上可以免费入云,免费使用我们这些应用场景,这样企业的信息化发展就可以节约更多的成本,也能以更快的速度向更高质量的方向发展。”

万物互联,智慧迭代,在后续工作推进中,望城经开区将持续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企业转型升级、产业创新发展全面赋能,让智慧园区真正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大脑中枢。

来源:红网

作者:吴戍疆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21/05/26/94011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